首页 > 财富 > 正文
被ETC逼疯的银行人:找我盖楼之前,请帮我办个ETC好吗?
11-18 20:59: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亲,买车了吗?要装ETC吗?”

“X行ETC大促,通行费、加油大优惠,还免费上门安装哦!”

“还在等什么?2020年底前实现ETC全覆盖,高速收费站都要取消了!”

“为了完成ETC指标,我去买了辆车……”

“找我盖楼之前,请帮我办个ETC好吗?”

……

近几个月来,朋友圈随处可见ETC广告和段子,这让原本并不着急装ETC的市民黄先生心动了。11月16日,他终于在渝北区体育馆附近的某银行办理了免费ETC,可原本只需要一周办理的业务却让他等了足足4个月,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个月推广员换了四五个

11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渝北区见到了黄先生。 “填表,审核,安装,本来一周就可以办好了,但我等了4个月才拿到ETC。”黄先生说,7月初,某银行推广专员在悦来大道附近的加油站推广免费ETC,一年内加油九五折优惠,于是黄先生当场填表拍照并上传了资料。

“当时推广员称一周后就能拿到快递到家的ETC设备,然后按照说明自己安装就可以了,但我一直没有收到。”此后,黄先生每次去加油,向推广员咨询进展情况,结果推广的人都不一样,“一个月之内换了四五个”。

加油站工作人员悄悄告诉黄先生:“你申请成功,他们的提成就到手了,至于拿不拿得到设备,那得去找银行。”黄先生随后直接去银行柜台询问,这才最终办好了ETC。

685CA437ACBD30505AC0AAA0C0A6B6B7.jpg

重庆发行ETC超300万

来自重庆交通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重庆已累计发行ETC 308万,而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6亿,完成发行总目标的84.01%。

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到2020年12月底前,要基本实现全国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

为了争抢这块万亿级蛋糕,各大银行使出浑身解数:送设备,加油优惠,通行优惠,洗车优惠……银行基层员工也为此背负了巨量的ETC业务考核指标,拉ETC业务比拉存款还疯狂。

194661574080857_.pic_hd.jpg

近日,这个段子火了,既是调侃也是真实生活的写照。

11月12月,央视报道称,河北邯郸多名货车车主名下的车辆在未知情的情况下,被某大行注册了ETC,但车主们从未收到过相关的ETC设备。原来,是银行员工为了完成ETC考核指标,在停车场、服务区、高速口,通过亲戚朋友收集的车牌号,抢注了ETC。

ETC推广客户经理月薪上万

有需求就有市场,这场ETC营销大战很快催生了ETC代理这一中介产业链。ETC代理商帮助各大银行招募推广员,完成ETC营销任务,并获取佣金。 

21岁的秦小勇曾是一名ETC推广员,在渝北区人和一加油站拉ETC业务,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拉到四五个业务,一个月能赚2万多元。 

“现在ETC安装得差不多了,业务越来越不好拉了。”秦小勇说,现在几乎每个加油站都有一名ETC推广员,僧多粥少,于是他选择了辞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网上搜索“ETC推广专员”,发现招聘信息很多,平均月薪为5000~8000元,ETC推广客户经理的平均月薪甚至达到了8000~15000元。 

某ETC代理商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每家银行给的佣金不同,一般提成为80元/张,“我们支付给ETC推广专员的费用是一张60元左右”。 

194671574080860_.pic_hd.jpg

194681574080863_.pic_hd.jpg

194721574081094_.pic_hd.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