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重庆市“戎威远•巴渝工匠”杯物业服务技能大赛开幕
11-16 20:26: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弘扬工匠精神,展示行业风采。11月16日上午,2019年重庆市“戎威远•巴渝工匠”杯物业服务技能大赛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

记者获悉,为贯彻国家和重庆市职业技能提升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小区智管、小区细管、小区众管”主题活动,锤炼岗位技能,提升服务品质,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指导下,由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承办,重庆市各区县住房城乡建委和物业管理协会联合协办本次技能大赛。

近900名选手参加五个项目比赛

QQ图片20191116203108.jpg

开幕式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光宇表示,今年举办的重庆市“戎威远•巴渝工匠杯”物业服务技能大赛,得到了全市物业行业的高度关注和踊跃参与。这次技能大赛也是重庆物业管理行业的一次“大比武“,通过比赛,物业企业可以学习和借鉴优秀选手的技艺和经验,改进自身不足,努力提高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把“小区智管、小区细管、小区众管”主题活动引向深处,为重庆城市品质提升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重庆市物协会长罗传嵩告诉记者,这次技能大赛有22个区县、215支队伍、约900名参赛选手参赛,是重庆物业管理行业参赛范围最广、参赛队伍和选手最多的一次技能大赛。其中,公租房物业管理系统、高职院校首次组队参加全市技能大赛。

QQ图片20191116203111.jpg

记者获悉,本次大赛围绕物业服务和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强化物业服务企业基础工作技能,通过项目经理、客户服务、秩序维护、工程维修、环境保洁五个工作岗位劳动技能的比拼,包括理论笔试、形象展示、主题演讲、技能实操等方面,其中,项目经理岗位单独作为竞技项目在全国尚属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技能大赛也积极响应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倡导的智能化、智慧化建设,在参赛队员身份检录上使用了“团万家科技”提供的人脸识别系统,提升了检录效率,确保大赛高效有序实施;为响应国家垃圾分类号召,在环境保洁比赛中设置了垃圾分类实操环节;为展现“小区智管”,开幕式设备方阵展示了包括无人机在内的一些物业服务新机械新设备。

QQ图片20191116203114.jpg

首次垃圾分类项目进行比赛

重庆市物协会长罗传嵩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小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有一万多吨,今年全市垃圾分类示点范围扩大到40多个街镇、 300多个社区,主城区上千个小区的物业公司将积极组织企业员工宣传垃圾分类,以及培训员工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性,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他说,这次技能竞赛把垃圾分类作为比赛项目,是为了“以赛促干“,积极参与全行业垃圾分类工作。

运用智能系统 人力成本可节约12%

QQ图片20191116203117.jpg

罗传嵩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全市物业服务项目10873个、物业企业3128家、物业从业人员50万余人,物业服务面积约8.25亿平方米。

“现在很多物业企业都在推进小区智能化,采用人脸识别等智能系统管理小区。“他说,智能化、物联化是小区未来发展的重点,他们经过测算,一个10万平方米的小区,投资20万改进设备和各种系统,人力成本可以节约12%,节能降耗8%,业主满意度提高3%至5%,5年可以收回成本。

记者获悉,目前重庆已经152个物业项目达到智能物业示范小区建设标准。

他说,智能小区是指通过利用现代通信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IC卡技术,通过有效的传输网络,建立一个由住宅小区综合物业管理中心与安防系统、信息服务系统、物业管理系统以及家居智能化组成的"三位一体"住宅小区服务和管理集成系统。居住在智慧小区,你将告别钥匙、门禁卡等繁琐的物品,也不用担心陌生的访客进入小区,所有的门禁都可以通过指纹或手机终端进行操作,消除居家安全的后顾之忧。在室内,建立在物联网基础上的灯光、音乐、室内温度、厨房设备、清洁设备,通过语音即可控制,享受前所未有的智能交互体验。除了上述“黑科技”,智能小区还配有智慧灌溉系统、智慧环境监测系统、智慧健康服务系统、智慧小区公共服务平台等管理系统,让居民在高效的智慧小区管理中,感受智能化生活带来的便捷与温馨。

据悉,到2020年重庆市将建成1000个以上智能小区,这些智能小区将用现代科技重新诠释我们的美好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