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薪招180名财经记者,平安进军媒体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11-14 19:52: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2日晚间,一份号称媒体行业最高薪酬的岗位招聘海报开始在媒体圈内流传。

根据招聘信息,平安集团将打造全媒体资讯平台——“平安头条”。据悉,平安头条团队现由财经媒体和视频平台、BAT精英、kol自媒体从业者、投资界人士、海外编译组成,这次要招募180名财经记者。

__2.jpg

作为一家金融生活服务企业,平安集团目前涉足的领域包括保险、银行、金融资产以及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在线教育以及智慧城市等。

该招聘信息一出后,引起了业内关注。平安集团亲自下场进军媒体业务,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一问:做媒体还是做广告?

招聘信息显示,此次招聘的主体为“宝博资讯”,系深圳赛安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持有其42.86%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副首席执行官陈心颖为该公司董事。

此次招聘的主要岗位有:财经事业部新闻中心内容生产岗,负责行业包括金融、资本市场、地产和产业经济等;新媒体运营;摄影记者、编辑;新闻编译记者、编辑;商务市场经理。

而一次性招聘财经记者180名,也成了这则招聘最为吸睛的地方。

事实上,这并不是平安集团第一次参与到媒体业务中。 此前,平安旗下股权投资基金曾投资商业和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华尔街见闻。不过,后者因违规登载新闻被要求下线整改,至今仍未恢复。

也有接近平安的人士表示,平安确实是想做资讯,核心是给客户提供内容,提升app流量黏性,但不是做媒体。

二问:是否有新闻采编资质?

从上述招聘透露的信息来看,在平安集团看来,平安头条招聘人才具备几大优势:高于行业水平的薪资、不缺流量的平台和全行业最舒适的从业环境,即通过高薪吸引高端人才,同时借助于自有品牌和平台的流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编辑的岗位职责中,均有内容生产这一项,包括快速、准确完成自身条线的新闻产品策划与撰稿,适时推出独家重磅新闻与策划;日常新闻及重要活动的摄影报道;快速、准确翻译并编辑财经新闻资讯,内容选题统筹与稿件审核等。

是否获得新闻采编权是这次招聘另一个引发热议的点。对此,宝博资讯发布声明称,平安头条是根据平安集团战略转型需要,只服务于集团内部生态,为其用户和客户提供日常信息服务的客户端,公司不是新闻机构,未取得新闻采编权。此前招聘海报中招聘记者的表述“用词错误”,并表示将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管理和媒体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同时加强对外信息发布的管理。

三问:资讯平台生意路在何方?

且不论平安集团此时入局媒体业务是何居心,目前,信息流广告的主要玩家中,以今日头条等为代表的内容资讯平台,其爆发式增长已经趋于平稳,补位的是以短视频为主的新战场。

而主打下沉市场的趣头条,在下沉市场的故事已经讲的足够透彻,他们正在发力的是免费阅读乃至在线阅读的新市场。

用户增量市场几近触顶,内容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平台生态面临政策监管风险,是目前内容资讯平台的发展现状。存量市场还有多少潜力可挖,内容资讯平台的故事还能讲多久,这些问题,同样是平安集团和“平安头条”必须面对的。

今年4月,原大智慧董事长、实控人因一桩旧案被公安机关拘留,接受调查的消息曝出,将大智慧再一次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这家曾立志打造“中国彭博社”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在成立初期同样以高薪等手段挖人,并建立起了庞大的内容生产团队,但大肆扩张并未将大智慧带上新高度,而是将其拖入持续亏损的漩涡之中。

以至于后来,大智慧因虚假陈述被证监会处罚,同时官司缠身,麻烦不断,以致其实控人被带走接受调查。

另外,由黎瑞刚掌舵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也是媒体投资领域的常客,在它的投资名单上,B站、快手、一条、华尔街见闻等都是内容领域的重要玩家。

它们所看重的,无外乎经营媒体业务所带来的话语权及其衍生品,但媒体业务的特殊性也是其他任何行业所不具备的,这是一条刺激性与风险共存的赛道。

有人进,有人出,围城一般的媒体业务可以作为一门生意吗?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浪财经、每日经济新闻、i黑马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