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农商行: 坚持“自主研发”,确保安全可控推动行稳致远
11-14 15:29:0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刚在A股成功上市的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A+H”上市银行——重庆农商行(A股简称:渝农商行,股票代码:601077.SH)宣布已在国内同类机构中率先成立金融科技中心。近年来,该行坚持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发展,坚持“自主研发”,确保平台技术安全可控,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悉,重庆农商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项目层面,已经和数十家单位建立了直接的合作关系,包括金融科技公司、数据供应商、政府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咨询公司等。该行一方面积极引进金融科技厂商平台架构,并要求平台私有化部署,实现自主可控。另一方面,所有针对与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特别是数据类的合作,该行都建立了冗余机制或保障措施,尤其是涉及敏感信息的技术或产品,均由银行自有人员进行管理并充分掌握,确保银行经营管理的合规性和独立性。同时,通过持续的评估评价机制,保障供应商在服务全生命周期内的服务质量。

基于这一思路,该行去年对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行业主流金融科技技术特征及应用场景进行了全面规划,并对多项能力进行平台化。一是云平台,私有化阿里云体系架构,在该行最新发布的手机银行APP5.0中全面应用;二是感知认知能力平台,智能科技平台;三是数据分析决策能力平台,智能数据平台。

据介绍,该行智能科技平台改变银行金融科技能力建设只针对某项业务或由某个业务部门“竖井”建设的情况,按照“初建、试点、推广、迭代、合作”的“五步走”方式开展部门间的合作,统筹全行各个业务部门需求,统一平台架构和接口设计,每项金融科技能力都能为几十个智能化场景提供核心技术支撑。目前,该行人脸、图像、语音及语义四大核心能力已陆续投产,RPA机器人、视频银行、虚拟外呼等平台正在积极建设。以人脸平台为例,已经接入了柜面远程核身、ATM刷脸取款、手机银行刷脸身份认证、金库刷脸门禁等16个场景,支持10个总行部门开展业务。仅柜面远程核身的应用方面,保守估计日均节省人力20人以上。

该行智能数据平台包括数据治理平台、数据分析平台、数据发布平台及智能决策平台、申请反欺诈平台、三方数据管理平台。全面支持数据团队在线上风控、精准营销、运营优化、体验提升、辅助决策等方面完善大数据分析决策体系,渝快贷、房快贷等线上产品风控策略、模型全部为数据团队自主研发。目前,该行已接入近30家包括政府单位在内的三方数据。

智能科技平台和智能数据平台为精细化管理和精准营销提供了有力支撑。该行通过应用OCR技术于电子文档自动审查、部署智能机器人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等手段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风聆APP”和大数据分析发布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决策能力,采用图形化、标签化、时间轴等方式展示并描绘客户形象,让客户经理秒懂客户;利用多样化工具手段建立个性化的客户沟通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客户标签、行为、偏好等特点,结合行内产品体系,让前台业务人员开展可度量、可调控的精准营销活动,实现价值客户转化、存量客户互动、潜在客户挖掘、流失客户挽回的长期客户沟通管理框架,以智能化手段真正提升基层网点营销人员业务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