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双11”28亿快递包裹陆续揽收!快递公司各显神通 最辛苦是快递小哥!
11-12 10:27:4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1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今年的电商促销旺季高峰期,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日均处理量将达3.5亿件。

从作业时段看,11至13日期间揽收任务最重,其中,11日将出现揽收峰值,15日开始,揽收压力明显减小。在投递方面,13至18日期间压力最为集中,14或15日将出现投递峰值,19日开始,投递压力逐步减小,21日行业运行将基本恢复常态。

从区域分布看,浙江、广东、江苏、山东、河南、上海、福建、四川、安徽、湖北将是最主要的发货地。其中,金华(义乌)将是揽收量最大的城市,嘉兴、济南的揽收峰值可能达到日常的10倍左右。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四川、湖北、福建、山东、安徽投递量排名靠前。上海在城市中投递量最大,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的投递量增长最猛,基本都在日常的3倍以上。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表示,旺季期间,全行业临时聘用近40万人和12万辆汽车,新增360多万平方米处理场地和3千多套自动、半自动分拣设备。

28亿件包裹要快速安全的送到消费者的手中,全国210万名一线快递员进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工作期,为此国家邮政局发布提示,旺季期间一定要保障快递员休息权等劳动权益,引导企业均衡寄递承载能力,保证快递员劳动保障落实到位。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组织专家志愿者团体,为旺季期间工作强度大的快递小哥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服务。此外,全国总工会将拿出70万元,用于慰问辛苦奔忙的一线快递员。

u=1034407596,3341755083&fm=26&gp=0.jpg

为了迎战“双11”,各快递公司也是各显神通!

顺丰

自动上架及拣货机器人上岗

顺丰快递表示,在自动化、大数据的加持下,让分钟级配送在今年“双11”成为现实。

今年,顺丰首次在业务高峰投入自动称重仪和自动上架及拣货机器人。创新推出智慧供应链产品:极效前置,主要应用于个人美妆、服装服饰、母婴用品、3C家电等品类,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全部实现2小时送达。对于快件流转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快件和用户信息安全风险,顺丰此次也推出了全套解决方案。

中通

全网投入车辆超万辆

中通快递表示,今年“双11”,随着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99%以及可循环集包袋的加大循环应用,会是一次更加绿色的“双11”。

运力方面,中通快递在全网投入车辆超万辆,其中自营干线车辆6750辆,包括高运力卡车超过4000辆。其中,最新的1000多辆带有L2.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沃尔沃高运力卡车投入到“双11”,可实现动态转向、碰撞预警等功能,降低司机疲劳度,提升安全程度。

韵达

量身定制快递员APP

韵达快递方面表示,为了提升客户体验,今年“双11”全网发力,增加人员、车辆储备,进行设备升级,在诸多环节以科技助力。快递员可以通过一款量身订造的APP实现智能接单、短信电话联系客户、收派提醒和即时查询等功能。

申通

末端快递员奖金超千万元

今年“双11”前,申通快递60余个大型转运枢纽项目全部升级完成并投入使用,产能建设投入超过15亿元,产能提升超过1倍。

今年“双11”期间,申通启用全新的客服数字化管理系统,A I智能客服电话机器人上线,可实现非工作时间托管,形成24小时服务机制。同时,奖励高峰期间末端快递员的优质服务,总奖励金额将超过1000万元。同时针对揽收派,客户服务质量等指标也设置了专项激励计划,奖励金额将超过6000万元。

圆通

不断完善航空运输网络

据统计,今年“双11”,圆通全网将有100余套自动化设备投入使用,另外还有其他自动化辅助设备,如摆臂、上车扫描仪等2000余台设备,全面提升中转操作的效率。

作为第二家拥有自有全货机的民营快递企业,圆通航空投入运营的自有全货机数量已达12架,基本搭建起覆盖各大区域的航线网络,腹舱航线总数超千条,覆盖国内城市120多个。

u=1821962949,3978482316&fm=26&gp=0.jpg

新闻评论

多体谅“极限压力”下的快递小哥

随着“双11”购物节的落幕,快递行业的工作正式进入高峰期。据国家邮政局预计,“双11”期间,全国快递行业邮递件业务量将达28亿件,210万名一线快递员平均每人每天要送240多件快递。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快递从业人员以农民工为主体,在一线快递员中占比80%以上。快递和网购,在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实现个人价值机会的同时,也让他们成为新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快递小哥出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游行上,足以证明这个群体在当下这个时代中的代表性,以及对社会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对我们来说,“双11”意味着“打折”“满减”“优惠券”,而对于身处一线的快递员来说,“双11”则意味着工作强度的大大提升,甚至是逼近极限的工作压力。有报道显示,“双11”期间的快递平均日处理量将比平时翻一番,最高日处理量更是会达到平时的3倍。这样的忙碌状态,将要至少持续半个月时间。尽管一些地方用上了机器人,但至少在目前,人力的大量投入依然是不可避免的。

过去的“双11”,常有快递爆仓、滞留、速度变慢的新闻见诸报端,有时也难免引发用户吐槽。平心而论,这的确不是什么愉快的体验,也是快递行业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不过,对快递企业的要求和自身权益的维护,和对快递小哥的理解和体谅并不矛盾,更不应该被我们所淡忘。前者要靠行业和企业的规范与管理,后者则呼唤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温暖。

“每天每人240件快递”,对于我们来说只不过是一个数字,确无太过具体的概念。但在快递小哥的工作中,这样的任务落在身上,就需要成倍的努力。他们需要比平时更手忙脚乱地分拣装箱,需要比平时更频繁地在城市里穿梭,风雨无阻。我们每个人所享受到的方便快捷,背后都离不开他们的付出与辛劳。而对这种付出的关怀,既是企业的责任,也体现着一个社会应当有的温度。

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双11”期间需要加派人手、加大激励、合理安排和调配人力,让每个快递员的努力得到应有的回报。而对于我们每一个消费者来说,对风尘仆仆的快递小哥则不妨少一些苛责和不耐烦,多一些宽容和将心比心。在喜气洋洋接过快递时,一瓶矿泉水,乃至一句感谢和一个微笑,都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上游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长江日报、解放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