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睡得少,挣得多!华为人加班6天,收入14000 网友:有这待遇,我能加到公司破产!
11-12 09:57: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你在双十一“剁手”感慨掏空钱包的时候,华为却选择在这一天给员工发钱。

11月11日,有消息称,双十一,华为发放了两份特别奖,第一份为阳光普照奖,只要考核合格,人人获得一个月的阳光普照工资;第二份为参与国产组件切换的人员发放20亿奖金。

今年前三季度净利535亿元

实际上,从华为自身业绩情况来说,不管是发债借钱,还是豪掷上亿资金给员工发奖金,公司本身并不差钱。

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华为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5180.68亿元、5984.80亿元和7151.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8%、15.52%和19.50%,2016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49%。

2016年至2018年,华为合并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70.5亿元、474.5亿元、593.4亿元。

华为最新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为实现营业收入6033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达到5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40亿元同比增长21.59%。

   

   

就营收规模而言,华为斩获6000亿级别的营业收入,已经能够和中国最赚钱的“宇宙行”工商银行媲美,工商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是6469亿元。

华为人:睡得少,但挣得多

对于给员工发钱方面,华为亦是豪气,近3年来连年上涨。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资产负债表显示,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724.4亿元、918.57亿元和981.6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应付职工薪酬为789.51亿元。

4月底,华为也通过#华为员工平均年薪60万#的话题实力赢得一波关注。

2018年年报显示,华为目前有员工18.8万人,与此同时,华为在“工资、薪金及其他福利”上花费1124亿元。以此计算,华为为每个员工花费的平均年薪酬约为59.8万,包括福利在内的月薪酬平均为5万元。对此,有华为员工发评论自嘲:“虽然我们睡得少,但是我们挣得多呀。”

任正非在总裁邮件中也曾自曝,“从2018年财报预估来看,华为员工平均年薪达110万元”。

华为的高薪酬与股权激励也不无关系。华为是一家100%由员工持股的民营企业,持股员工达9.68万人。然而,股东计划并非对所有员工开放,员工通常只有在3年表现强劲后才能获得股权。值得一提,创始人任正非的持股比例并不算多,仅为1.14%。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3月,华为计划提高员工内部股票股息,增幅为3%,总价值为数十亿美元。此外,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2018年,华为每股现金股息从1.02元增至1.05元”。这或许意味着,对于持股较多的员工,现金股息或许与年薪相当。

为提升员工办公环境,华为更是投资100亿,在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弄了1900亩地,修建了12个欧洲小镇。作为智能终端总部基地,这里将容纳超过3万的研发人员。为方便各个小镇之间的联系,华为甚至还专门建起了一条轨道交通线。

华为向"天才少年"发高薪

今年7月下旬,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了一份总裁办电子邮件,宣布对8位2019届顶尖学生实行年薪制管理。这8名员工均为博士学历,最高两名员工的年薪为182万-201万元;两名员工的年薪为140.5万-156.5万元;最后还有四名员工的年薪为89.6万-100.8万元。

   

   

华为表示,打赢未来的技术与商业战争,技术创新与商业创新双创驱动是核心动力,创新就必须要有世界顶尖的人才,有顶尖人才充分发挥才智的组织土壤。华为要用顶级的挑战和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今年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今后逐渐增加,调整队伍作战能力结构。

根据华为提供的数据,华为拥有包括700多个数学家、800多个物理学家、120多个化学家,还有15000人在从事基础研究,以及6万多产品研发人员。同时,华为还与全球300多所高校、900多家研究机构和公司有合作,实施了7840个项目,已投资18亿美元,签署了对外付费的研发合作合同达1000多份。

多上6天,加班工资14000

而在网上,也有华为员工爆料过,华为基地加了6天班,看了下加班费,虽然有14000多,但还是感觉有点累,4月不想加班了。

有的网友甚至直接表态了:我的公司要能给我这种待遇,我能加到公司破产。但是这名程序员并不是这样的想法,他更宁愿抽点时间去多陪陪家人。

公司想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加班费必不可少。加了6天班,给了14000,一天是给了2300多的加班费。这么高昂的加班费,这一天的费用,相当于一些人一个月的工资。

一位前华为员工说:“华为对技术开发人员确实够意思,像我1995刚进公司时,他们就开出了6500元的月薪,没过多久,就涨到了12000元。后来我办好辞职手续后,又意外地发现自己还拿到了一大笔年底分红。这让我在吃惊之余,几乎都有点后悔离开华为了。”

1996年,华为曾以10万美元的年薪,聘请了一批海归,搞技术研发。

为了挖一位从事芯片研发的工程师,华为开出了40万的年薪,等这位工程师到岗后,华为发现其价值远高于预期,立刻将他的年薪涨到了50万。

不过,任正非也同样感慨“留不住高级人才”。据华为官方透露,博士级员工近5年平均离职率为21.8%。而以2014年入职的博士员工来看,4年已出走近一半,还留在华为只有57%。

上游新闻综合自券商中国、中国基金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