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十一功守道|重庆快递业上阵机器人,新增8000“临时小哥”
11-12 07:39: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双11功守道动图改.gif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今年的“双11”旺季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其中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日常处理量的三倍;日均超过日常处理量的2倍。

11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为了应对 “双11”旺季,重庆市各大快递企业对各环节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包括改进分拣线、投入机器人、场地、车辆储备等,还新增临时人员8067人,以增强应对旺季高峰的能力。

9.jpg

纷纷改造或新上分拣线

在重庆渝北区顺丰速运航空中转站,有关负责人向介绍,顺丰首次在业务高峰投入自动称重仪和自动上架及拣货机器人,可有效提升关键环节的工作质量与效率。

在百世快递重庆转运中心,重庆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于2019年10月完成升级改造。改造后,进港场地面积达到18639平方米,出港库场地面积达到14577平方米。操作设备全面升级,新增双层高速自动线1套,低速自动线2套,摆臂、智慧物流(DWS)系统34套,操作设备全面升级,操作效率也得到明显提高。

中通集团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蓝柏成表示,中通快递集团重庆分公司现有16条进港分拣线,今年投入1000多万元,在双十一前,将其中12条分拣线,改进为全自动分拣机,改进后的一条操作线,可节约人工2-3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知,其他大型快递企业也在本次“双11”前,对原有的分拣线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或者重新购置更高科技含量的分拣线。

8.jpg

新增人员应付业务爆发

为应对“双11”旺季高峰,除了提高机器分拣的科技含量,快递企业普遍增加了临时用工。

数据显示,目前主要品牌企业储备分拣人员和末端投递人员共3.8万人,其中新增人员8067人。

临时人员大多由第三方劳务公司派遣,中通快递集团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蓝柏成介绍,中通快递集团重庆分公司新增人员600-700人;百世快递重庆分公司新增人员约600名,顺丰快递重庆分公司还临时运用“1托1”方法,将收发员家属临时招入麾下。

据了解,临时人员大多以小时计算工资,分散于装卸,卡位分拣与扫描等各个操作口。据介绍,双11旺季过后,对他们并不主动遣散,因为又要迎接“双12”的到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