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分论坛成功召开
11-07 09:22:56 来源:当代金融传媒

微信图片_20191107092304.jpg

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论坛现场

11月5日上午,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现将参会嘉宾主旨发言整理如下,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191107092326.jpg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主持

论坛主持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2019中新金融峰会论坛一“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会议是由: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和重庆市金融学会共同协办这次分论坛。

分论坛的主题是“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绿色是“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中国未来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金融讲的是怎么样通过金融手段推进生态发展。过去大概五年左右的时间,绿色金融在中国应该说是突飞猛进的发展,我本人作为一名高校的教授,也作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一位成员,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2014年的时候,当时我们绿金委还没有成立,刚刚涉及到绿色金融,那时我们还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下,“绿色金融”这个词几乎搜不到。2015年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成立了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然后绿色金融的事业在国内突飞猛进发展,先后写入到了“十三五”规划,在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绿色金融”一词也写了进去。现在短短五年时间,几乎绿色金融事业在中国是从零起步,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所以今天在重庆我们举办“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的会议,我认为既是对五年左右全国甚至全球绿色金融事业的一次总结,也是从区域的角度提出建言献策的一些思想贡献。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8位非常重要的嘉宾,他们是: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李铀先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行长谢福兴先生,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助理行长阿兹那·阿布杜尔·阿齐兹先生,菲律宾中央银行助理行长伊路米纳达·斯卡特女士,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谢汉立先生,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肖建友先生,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女士,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汪滔先生。

今天的分论坛大概会持续一个半小时时间,8位演讲者分别用8-10分钟的时间向大家阐述他们对绿色金融如何助推绿色发展的精彩看法和思想。下面,让我们用掌声隆重欢迎第一位演讲嘉宾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李铀先生,有请。

李铀:支持绿色债务融资、绿色金融债创新在重庆先行先试

微信图片_20191107092647.jpg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李铀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加2019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分论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重庆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谋划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助力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这既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充分体现。

下面我谈几点看法和意见:

一、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绿色领域配置,破解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绿色金融,2017年国务院决定在浙江等五省区八地启动了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经过两年多探索,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绿色债券发行量存量规模位居全球前列,绿色贷款余额逐年快速增长。

近年来,重庆市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也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通过出规划、建机制、推试点,多措并举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两江新区、万州区两个示范区建设推进顺利,全市首家兴业银行两江绿色支行正式成立,大力支持绿色债券注册发行,支持重大绿色项目融资。此次峰会上,30余家机构和企业签署了一批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合作项目,总计14项,超过600亿元。

二、政策优势和市场资源叠加聚合,实现绿色金融资源聚集,为创建长江经济带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绿色发展寄予厚望,为试验区建设带来巨大的精神鼓舞。总书记希望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这既是对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也是对推进绿色发展的总动员。2019年,国务院再次将重庆列为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成效较好的地区,在申报国家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方面予以优先考虑,为重庆申报和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昨天的峰会上潘行长也特别强调,人民银行将把支持重庆绿色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同时我们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也签订了三方协议,在绿色债务融资、绿色金融债创新方面在重庆先行先试。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凝聚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加快推进。已纳入2019年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并写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重庆在绿色领域的持续探索,为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重庆在国内较早启动了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环境要素市场发展初具规模,绿色金融组织、绿色产品和服务日趋完善,绿色金融大数据系统已经顺利在上线测试。此外,重庆是全国两个金融标准化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正积极推进气侯投融资试点。截止到2019年三季度末,全市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22.6%,各类绿色债券余额同比增长1.7倍。

 三、全面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助力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展望未来,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将紧紧围绕支持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全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创建,在打造绿色金融最佳营商环境上做好示范。深化绿色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发挥政府推动和引导作用,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创新协同和信息共享,以“清单+责任”双模式来构建试点工作,统计监测动态评估激励约束体系,营造适应绿色发展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和最佳的营商环境。

第二,推进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在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创新上做好示范。我们已经自主开发搭建了重庆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赋能绿色金融发展,这已经作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一个重要项目。系统采取了市、区县两级架构,具有敏捷自主开发、快速迭代拓展,可素质、可推广的优点。基于该系统可实现绿色项目企业认证识别、颗粒化数据的采集、信息的发布共享和信息的统计反馈,监测分析和监管评价多项功能,应该说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绿色金融改革不断创新,金融科技在这块我们觉得是一个不断迭代、敏捷开发的过程,随着改革深入会不断生成新的需求。并一键生成可视化,方便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金融同业和各类企业项目业主全面掌握绿色金融发展动态,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对称的信息共享,为投融资信息对接、政策扶持、发展评价提供一站式智能服务。

第三,建立适应绿色发展的政策激励机制。在最优的财政和金融互动政策激励约束上做好示范,统筹整合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各项政策补助资金,按一定比例组建绿色产业发展基金,设立市、区县两级政策性的绿色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实现变补为投,建立财政贴息奖补、风险补偿机制,深化绿色信贷和绿色产业的政策融合对接,设立绿色再贷款、再贴现专项产品。做大绿色信贷和票据融资规模。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三方协议要求,把重庆变成绿色金融债、绿色债务融资、绿色债券创新发展的先行区。

第四,加强金融绿色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在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和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服务体系上做好示范。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完善绿色业务框架,创新多元化、多层次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落实好绿色金融三方协议,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创新突破,推动来渝设立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第三方绿色认证机构,加强央地合作,推动国家有关部委绿色发展政策在渝先行先试。鼓励各金融机构总部来渝设立绿色金融发展中心,鼓励法人银行按照渠道银行的原则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特别是一些专营服务机构、专营支行、分行,我们鼓励设立绿色金融的相关机构,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探索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低碳技术发展,支持气侯友好型企业开展股权融资活动,推动气侯投融资产品和服务创新。

第五,推动绿色金融“一带一路”合作,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开放上做好示范。发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性项目优势,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围绕碳排放权等探索低碳交流,跨境合作有效途径,推进低碳绿色领域跨境投融资结算便利化改革,持续优化跨境金融服务产品。

我们相信通过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携手创新共建,重庆必将建立起组织体系多元、产品种类丰富、政策协调有力、科技助推高效、开放合作务实的绿色体系,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创新示范区,让长江经济带在绿色发展中发挥好示范作用,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李铀主任。刚才他的介绍让我感受到重庆的的确确在绿色金融发展上已经进入了一个快车道。2017年重庆就推出了绿色金融的发展计划,是国内最早推出绿色金融发展计划的城市之一。刚才通过李铀主任的介绍,重庆在绿色金融发展的进程中又迈出了非常大的一步,我们期待重庆在绿色金融整个发展和对绿色全球的贡献上,作出重庆的一个区域的巨大贡献,我们用掌声再感谢李铀主任。

下一位,来自新加坡的非常重要的少壮派的金融学家,来自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行长谢福兴先生。

谢福兴:发展绿色金融及可再生能源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微信图片_20191107092829.jpg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行长谢福兴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全球性的气候灾难越来越频繁,来自联合国的数据表明,灾难性的事件在亚太地区,在70年代到现在已经翻了三倍,从70年代是40多次,现在是100多次,这些灾难导致的经济损失是非常巨大的。从2000到2006年在亚太地区这样的灾难损失估计每年达到600多亿美元,气候变化要求我们长期重视,要求政府、金融机构、企业、投资者还有消费者作出共同努力,也同时还需要各个层面的国际合作,我们需要多边地区和双边的合作。

我们已经开发了地方的政策和指引来指导金融机构参与绿色金融活动当中,东盟在这个领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推动东盟标准的建设。同时欧盟和中国也是率先开发绿色金融框架的国家和地区,那么东盟和中国以及欧盟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我们双方合作共同来推动持续性的绿色金融的建设,并且把我们经济的地方性条件和情况考虑进来,金融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气候变化目标,金融部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们可以指引着,引导资金进入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当中。之前的发言人说到了数据的重要性,事实上金融技术也可以促进形成创新的解决方案来支持绿色发展。在亚洲,我们要支持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东盟国家在这个领域也推出了2000多亿美元的金融计划来支持东盟以及联合国的一些发展方案。

中国每年也会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实现绿色发展的目标。在这方面有巨大的需求,我们在政府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跨境合作就显得非常重要。必须要把金融以高效的方式投入到可持续发展当中,新加坡和中国也一起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开展了很多绿色金融的合作,DBS也坚持着“一带一路”的绿色金融原则参与到了各种活动。在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在新加坡开展了“一带一路”的第一个跨境的合作,推出了20亿的绿色债券来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在农行新加坡分行一起也加入了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框架,在新加坡10月份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资金计划。

特别是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OCBC也和中国进出口的信贷机构来推动“一带一路”下的绿色发展项目,然后并且资金支持来自OCBC,专注领域有可再生能源、污染治理、绿色交通,可持续水管理,还有绿色建筑。我们两国的金融机构在为绿色发展和绿色项目的融资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进步,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大量的绿色发展机会可以深化合作来推动。

我建议,首先一个机会,就是绿色建筑,今天建筑的能源利用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占了25%的比例,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可以帮助我们节能减排。房地产开发商必须确保新的房地产是绿色的,并且是具有气候变化韧性的。根据中国的五年计划,50%的城市新建筑必须要通过绿色建筑认证,在重庆目标更为宏大,所有的商业新建筑都必须要是绿色的。

相同的,在新加坡我们80%的建筑也必须要有在2020年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新加坡从2005年开始这个绿色建筑认证的工作。我们在新加坡具有最大的房地产信托基金,然后也是一个这方面的枢纽。鉴于绿色地产的融资需求巨大,新加坡可以和重庆的地产商一起合作来推出一些绿色地产的合作项目。另外,我们要推出一些可创新的金融解决方案来使得一些新的技术成为主流,新加坡和中国都已经开发了建成了充满活力的金融枢纽。新加坡目前有60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很多金融科技公司都在推出一些具有包容性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中国的技术巨头也在利用金融科技来推动创新和发展。

在联合国的计划之下,阿里巴巴支持绿色金融联盟的成立和发展来推动一些创新可持续的发展结果。金融技术在两国的发展,还有强有力的国际合作,都是需要的。因此,新加坡的金管局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和中国的银行来推动、协调跨境金融科技公司的拓展和合作。同时,我们也和亚洲相关的机构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来推动中新两国的发展。DBS和可持续发展联盟开展合作来支持相关技术的发展以及资金的有效利用。这一个跨境的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使得我们可以在绿色金融,还有金融科技方面开展良好的合作。我们会在一年后举行的金融科技论坛会进一步的探讨相关的合作机会。我们要共同来致力于气候变化,绿色金融是关键,新加坡和重庆双方共同努力合作来通过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并且能够推动东盟国家和中国的绿色互融互通来建设绿色的能力,并且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来自新加坡的谢行长。刚才谢行长讲了全球灾难对各个国家的冲击,以及在这个大的背景下金融业能够有所为,我认为这个逻辑和想法非常重要,而且他在后面提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建议,第一个是如何发展绿色交通、绿色建筑,这些年来这方面在中国也是突飞猛进。第二个他讲到了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等,这些都可以为人类的福祉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觉得谢行长刚才讲的很多观点体现了来自新加坡的全球关怀,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再次用掌声感谢来自新加坡的谢行长。

第三位发言嘉宾来自马来西亚,有请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助理行长阿兹那·阿布杜尔·阿齐兹。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助理行长:吸引投资者加入绿色金融

微信图片_20191107092944.jpg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助理行长阿兹那·阿布杜尔·阿齐兹

谢谢教授、谢谢各位,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首先我想感谢2019中新金融峰会的组委会,让我们有机会在此进行讨论,非常荣幸和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交流思想,跟大家介绍一下马来西亚在绿色金融、绿色发展方面的一些经验。

马来西亚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工作已经开展了很长时间了,我相信中国在这方面开展的工作也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我们两个国家都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但时间有限,我可能只能跟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相关的经验。

我跟大家讲的主要是从可持续发展和对金融风险的抵抗力两方面来讲的,我也非常感谢刚刚的演讲者,你们的演讲对我来说也是很有启发。不管是政府还是相关的政策执行者们,我们都应该对此进行相关的研究,所以我在这里想跟大家介绍一下马来西亚在相关领域的一些经验,也就是在可持续发展和在抵抗金融风险方面的一些经验。

我相信,在2016-2020年,也就是第十一个马来西亚计划当中有四个主要的领域想要跟大家介绍。首先是加强相关的环境支持,我们想做的是可持续发展,抵抗自然灾害才能够进行进一步的发展。现在温室气体跟2005年相比是增长了40%的排放,而在回收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回收22%家庭所产生的废物和废品,这一点在发展中国家相对来说是比较领先的。知道这些数据之后,对我们制定相关的计划是非常有用的,因为我们需要这些数据来进行相关计划的制定。

作为马来西亚的央行,我们在可持续发展这方面是有一些自己的计划,比如说2010年我们就开展了绿色科技融资计划,也就是GTFS,我们希望能够将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融合在一起。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就发布了一个VBI,也就是基于价值的一些干预措施,也是希望能够在马来西亚证监会、马来西亚相关部委的共同努力下来进行绿色金融、绿色科技的发展。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将VBI,也就是刚才说到基于价值的干预进行了扩大,我们推出了三个方面的框架措施。同时,我们也将刚刚提到的绿色科技融资项目扩大成为了NGFS更大的一个项目,我们银行也成为这个项目一份子。在2019年的时候,我们银行成为了一个专责小组的一员,主要是为了马来西亚的绿色金融服务的。而现在我们跟世界银行、跟马来西亚其他的一些部委进行合作,希望能够在气侯变化等问题上做出一些突破性的工作。不管是在全球还是在地区性的工作当中,我们都希望能够在绿色金融方面做出相关的突破。在2019年年末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使用相关的科技来推进绿色发展、绿色金融,最后是能够达成一些框架性的协议。

女士们、先生们,在绿色金融方面的需求其实是很大的,大家能够从这张图上看到,在2018年我们对资金的要求已经达到了89.7万亿,这是之前的数据。在马来西亚我们也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在这方面进行投资,比如说像大马退休基金等等,他们都加入我们的VBI项目当中。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VBI项目中的一些想法,而其中的一些想法已经成为现实,比如说我们想要为一些机构提供优惠贷款,这些已经成为现实。

女士们、先生们,以上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谢谢你对我演讲的关注,我也希望能够从接下来的演讲者当中学到更多。谢谢今天的主持人,谢谢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这些经验。

主持人:感谢来自马来西亚的阿齐兹行长带来的关于马来西亚的介绍。刚才讲到绿色金融,他比较谦虚,我对马来西亚有一些研究,最近马上发表一篇马来西亚的调研文章。马来西亚目标2025年的可再生能源,不包括水利,在全国的能源支出和比例上要超过20%,达到30%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马来西亚也非常值得我们重点关注,很多领域也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来自马来西亚的阿齐兹行长。

接下来是第四位演讲嘉宾,有请来自菲律宾中央银行助理行长伊路米纳达·斯卡特女士,有请。

伊路米纳达·斯卡特:合理利用金融手段 维持未来绿色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07093054.jpg

菲律宾中央银行助理行长伊路米纳达·斯卡特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我代表菲律宾中央银行感谢重庆组织这次会议,也非常感谢能够参与这次论坛。我现在想跟大家分享菲律宾的经验,我会主要讲我们怎么样来应对绿色发展,还有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挑战。

首先,我想给大家介绍为什么菲律宾非常关注绿色金融。菲律宾所在的地理位置,意味着菲律宾对于气候变化灾难非常的脆弱,非常容易受到影响。比如说菲律宾在最受气候灾难影响的国家中排名第三。另外,还有一个机构也把菲律宾评估为面临最高气候变化风险的国家,还有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菲律宾在全球空气污染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中排名第三。因此,我们就需要各方合作起来,来应对相应的挑战。我们怎么样能够提供激励,来使个人、家庭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帮助我们应对相应的挑战。

我们关键的相关方做出了一些努力,他们关注的领域有以下几个。第一个是制定一些法规;第二个是建立一些网络来分享知识、交流经验;第三就是发布一些法规和政策框架来引导,来指引主要的主体、参与方。菲律宾的国家政府,菲律宾的国会通过了一些职能型的绿色立法,比如说有2009年颁布的《气候变化法案》,确定了相应的一些责任,使得这个国家和地方的发展规划当中都必须要明确气候变化相应的责任。在此法律之下,我们地方政府和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政策。2010年菲律宾颁布了《灾难风险减轻和管理法案》,这个方案旨在推动菲律宾在应对气候变化灾难方面的准备状态。还有一个绿色就业法案,是2016年通过的,它提供了一个政策框架,能够推动新加坡的具有韧性的可持续的发展,并且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一些激励的政策,使他们参与到经济的绿色转型之中。

在网络建设方面,菲律宾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比如说菲律宾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委员会的2015年的协议,然后还建立了相应的网络来分享知识。在地区层面,菲律宾积极参与东盟的相应倡议,来推动东盟的绿色债券,可持续债券和社会债券的发布标准。在国内,我们有和马来西亚共同推动一些标准的建设,在国内层面我们央行和金融财政部共同主持了一个跨部委的绿色金融行动小组。这个跨部门的行动小组会制定一些绿色金融的目标,同时我们菲律宾央行也是在国际清算银行来推动绿色债券的发布,来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以支持可持续的发展。

菲律宾央行认识到我们金融的能力和大家的意识非常的重要,这样才能支持可持续的发展。在这方面,菲律宾央行它采取了两个角度的方法,首先是推动能力的建设和宣传活动,第二个是把环境和社会治理的标准,融入到相关的法规当中,使他们成为主流。还有,在实施ESG和ESR方面要考虑银行的经营结构和复杂性。未来一个月我们央行还会发布一系列的法规,它会涵盖政策框架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方面,并且会对行业的参与者进行评估。还有一些监管的框架会将环境和社会治理目标、标准以及可持续原则融入到战略方向以及银行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框架。同时要定期开展业务风险分析和压力测试,来评估多个环境社会治理情景下的脆弱性。

还有要在银行年度报告中披露可持续性议程,包括ESG领域的风险偏好。这个政策框架会融入到相关的通知当中,然后尽快的实施。有一些银行已经积极的参与到绿色金融的项目当中,特别是有一些银行成为第三方的联系人,然后来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同时还有可持续发展的债券。

最后我有三个要点跟大家分享。首先就是经验告诉我们,用绿色金融来维持发展目标是一项共同的责任。因此多个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持续的政策对话,可以产生更大的认同。第二,可持续的金融政策框架需要一种平衡的方法,旨在提供有力的监管环境来为更多绿色投资调动资金。最后,我们必须要知行合一来树立一个典范,包括在ESG方面,还有可持续发展策略方面,还有银行的经营方面,我们都要能够知行合一,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来自菲律宾的伊路米纳达·斯卡特行长,菲律宾经常会受到飓风的影响。所以刚才斯卡特行长讲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如何用金融手段维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又产生了巨大的金融市场。菲律宾在过去几年也发行了关于人民币的绿色债券,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菲律宾未来跟中国的合作潜力是非常大的,非常感谢斯卡特行长精彩的介绍。

下面有请第五位,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谢汉立。

谢汉立:中新金融合作可以延伸到绿色金融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107093130.jpg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谢汉立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下面,我就谈谈我们的一些看法和做法。

同志们知道,今年8月巴西亚马逊热带雨林一场大火,在这个地球之肺烙上了一个重大的印痕,并且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绿色生态的讨论浪潮。当前,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已经是我们国家的战略了,在十八大、十九大的报告里也多次强调绿色贷款、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以及相关的产品,绿色发展基金、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以及相关政策,同时把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战略之一。

在国际上绿色发展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议题,2016年G20的杭州峰会、2017年的德国汉堡行动、2018年的阿根廷的峰会都把这个内容列为了重要议题。绿色发展有一个特点,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经济效益比较小,内部化难度比较大,单纯依靠金融市场资源分配可能难以分配到绿色金融发展上面去。因此,发展绿色金融尤其需要监管部门以及金融基础设施加以引导和支持。

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2015年12月,人民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了绿色金融债,为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产业开辟债务资本融资渠道。2016年8月,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旨在构建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发展多层次的绿色金融市场。应该说,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的道路已经打开了,剩下就是我们的政府以及机构,还有我们的企业自己的努力了。

我们是在亚洲金融危机以后成立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认定的中央合作方,同时也是我国公司信用债登记托管公司,我们公司信用债托管量在银行间同类占比中是90%以上,覆盖债券、利率、汇率、大宗商品、衍生品、登记托管结算业务,有20多种创新的金融产品,提供登记以及托管、清算、结算服务。当时成立的宗旨就是2007年以后,主要就是把交易和清算的风险隔离开。现在,市场很多发展的交易,也就是前台的交易所交易和后台的结算不能完全分开,那么双方授信的成本比较高,尤其对银行,银行如果给每方都要授信的话,就要占用他大量的资金。像我们清算所有良好的信誉,其实可以承担银行所带来的风险,所以你就可以做大。

我们作为系统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我们上清所扎实做好绿色金融的工作,探索构建标准体系,研究清算、结算、登记托管等金融基础设施,实现绿色金融互联互通,并在推动绿色债券、碳交易金融衍生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从2016年4月开始,我们清算所累计为130多亿人民币债券提供了发行、登记托管服务。截止到今年9月底,在上海清算所登记的清算余额已经超过了190亿人民币。我们上清所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合作推出绿色金融债柜台业务,个人和企业客户可以直接通过商业银行的柜台购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我们上清所发行的绿色登记债券。同时,上清所又协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通过债券通发行了1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同时我们也积极支持山城重庆的绿色金融发展,根据托管重庆市的企业发展绿色债券累计将近22亿。其中,绿色的中期票据是20亿,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将近2亿。

碳排放建设标准方面,2017年1月,上海清算所联合上海黄金能源交易所,推出了中国首个碳排放衍生品,上海碳配额远期清算业务,已经形成了一个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统一专业标准的中央对手清算模式。该模式我们认为有三个作用:一是建立严格的市场预警和防控风险;二是服务相关监管机构,助力碳排放衍生品市场发展,规范成为监管严格、公开透明的规范市场;三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助力稳步开展产品的创新,努力实现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需求。

上清所在支持中新两国在绿色金融方面加强合作,上清所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我们上清所始终以联通全球市场,特别是亚洲市场为目标,积极构建与境外机构的互联互通,为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市场提供各种便利服务。债券通应该是作为一种成功的探索模式,运作两年来已经成为境外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渠道之一。2019年9月末,境外投资人通过债券通持有托管债上海清算所的债券余额将近1500亿,占境外投资者持有上海清算所投资债券余额的50%。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上清所为金融领域下一个阶段的对外开放提供了可借鉴、可服务、可推广的模式。新加坡作为亚洲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中心,也积极参与到金融开放的浪潮中。举几个例子,2018年2月份,大华银行新加坡总行成为上清所第一家纯外资的清算会员;2019年3月份,大华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首笔熊猫债,发行金额20亿元,并且登记托管在上海清算所。

希望通过本次峰会,不仅跟新加坡,也跟东盟其他国家,包括跟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希望能够使政府和企业加强合作。合作有三个方面,从中新来讲,目前已经开展了相关的合作。

第一,加强在债券发行、登记托管等领域的合作。这种合作就是直接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当前中新双边合作框架为金融市场的合作要打破思维局限,在托管结算、担保品管理、产品估值和数据服务方面要加大多层次的业务合作,例如像中新方面可以延伸到绿色金融服务,在信息披露、债券估值等方面为对方提供信息化的渠道。同时,我们还可以借鉴债券通、多级托管、名义持有人等创新安排,探索中新登记托管结算实施、全球托管行等互联互通,便利投资者参与双方国家的市场。

第二,加强两国金融基础设施在大宗商品、碳排放以及其他金融领域的合作。上海清算所正在研究境内外合规大宗商品交易所进行密切合作,实现大宗商品的现货、衍生品以及仓储、物流的多元对接,打造一个大宗商品的支付宝。同时,建成服务于产业链实体商业的交易清算,风险管理和定价综合服务体系,并探索排污权、清洁能源、气侯等各类绿色金融产品的衍生品。同时,我们愿意同新加坡交易所以及其他国家的同业机构共同研讨如何借助双方现有的业务开展大宗商品衍生品的交易,清算以及实物交割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实现共赢的业务合作模式。

第三,探索双方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依托现有金融工具开展跨境合作。除了大宗商品以外,中新以及我们跟东盟其他各国的金融基础设施也可以依托现在的外汇、利率、信用衍生品等金融工具,构建双方的交易平台,为两国金融机构开展跨境绿色金融投资提供配套风险的管理工具。

我相信,作为中国的金融基础设施,我们把道路已经铺好了,加油站也已经建设完毕,我们希望更多的政府、同业机构和企业能够和我们一起参与到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为世界的文明做一份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谢汉立先生,他透露了一个在金融服务非常重大的一个金融的领域,一个市场的空间。

接下来有请第六位发言嘉宾,来自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肖建友先生。

肖建友:保险业要为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107093215.jpg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肖建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这次峰会,首先我代表人保集团对本次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且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推进绿色发展路径之一。这次峰会聚焦就是金融互联互通,围绕着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举办专题论坛,共同探讨金融如何更好支持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行业,助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近年来保险业通过发展绿色保险和绿色融资,积极参与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在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下面结合我们的绿色金融实践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我主要是从以下四个方面讲一下自己的认知。

第一,依托保险机制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助力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通过把保险费率高低与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挂钩,借助市场价格杠杆,可以引导企业淘汰高污染的落后产能,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近年来中国人保积极参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利用保险加服务,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帮助参保企业提升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水平。一方面是积极提供绿色保险保障,2019年上半年环境污染治理责任险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3532家企业提供了近72亿风险保障。另一方面为企业进行投保前和投保中的环境风险评估和检查服务。制定12个分行业的标准,在业内首家创建环境信息云平台,支持手机端高效快速的实现风险评估服务,利用环境风险点跟踪功能,有效对企业隐患整改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提升企业环境风险的应急处置的能力,加强政府环境风险监控能力。

我们在2018年为1395家企业提供环境风险体检服务,发现风险隐患9592个,提供风险改善建议1.4万个。探索推出了环境责任保险的福州模式,强化奖惩联合、信息共享和银保联动,实施差别化的环境风险监管、信贷服务、保险服务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助力经济新增长的动力。由于技术复杂,设备研发成果高,企业在产品应用推广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面临市场初期的应用瓶颈,为促进绿色产业发展,解除企业经营的后顾之忧,中国人保为保障产业创新,提升绿色产业技术含量提供支持。在绿色产业重大技术装备领域,通过了首台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为清洁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等行业技术提供了全面风险保障,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2019年上半年,为核电设备领域提供风险保障约70亿元,为节能环保船舶建造领域提供风险保障41亿元。在新材料领域,通过研发重点新材料,应用综合保险,家庭太阳能光伏发电等设备保险等产品,为绿色环保新型材料装备提供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障。2019年上半年,为风电设备整机制造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质量风险保障773亿元,为光伏企业提供质量风险保障117亿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10多家主要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及配套设施企业,开展合作,通过整车延保、电池研保,汽车金融等服务,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

第三,介入绿色品质管理管控,助力绿色生活方式养成。环保部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公共绿色生活方式的习惯基本养成,全社会的消费方式和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中国人保引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行得舒心。在吃得放心方面,积极参加国家农产品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PICC认证目录,从源头保障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在住得安心方面,探索完成绿色建筑效能保险产品设计,借助保险机制,在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营过程中引入第三方风险管理服务机构,确保绿色建筑各项节能环保指标落实到实际运营中。我们目前已经分别在青岛和北京落地超低能耗建筑性能保险,绿色建筑性能保险等创新产品。在行得舒心方面,推动车险保单电子化,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开发按里程付费保险,引导绿色出行消费理念。

第四,拓宽绿色融资市场化渠道,助力产业结构调整。保险业从负债端到资产端可以实现全方位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为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提供融资支持。中国人保持续探索通过信用增信和保险资金运用两种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更多的投入到清洁绿色产业,减少向污染型产业的资源配置。在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的同时,缓解政府财政投入压力,在保险增信方面,通过产品质量保证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在广州签署全国首单以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融资的贷款股份保险保单,以自身碳排放份额作为质押,保险履约担保作为增信措施,成功获得银行增信额度2000万元。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通过发起设立股权债权投资计划,为绿色节能建材、绿色农业、绿色交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项目累计融资规模超过200亿元。运用保险资金累计直接投资绿色债券、股权等资管产品100多亿元。

各位来宾、发展绿色金融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金融企业的重要使命,下面中国人保将坚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并完善绿色金融创新机制,积极发挥保险机制功能作用,创新研发绿色保险产品,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持,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肖总,下一位演讲嘉宾是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的副秘书长,有请来自工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女士。

殷红:针对自身经济产业结构特征制定标准

微信图片_20191107093314.jpg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来参加非常重要的峰会,我想讲三个问题:第一是重庆作为金融示范区意义非常重大;第二是目前在绿色金融的实践方面已经有很好的基础;第三是相关的建议。

 一、重庆作为金融示范区意义非常重大

我理解主要有三点:

第一,因为重庆处于长江流域的上游,重庆的绿色生态发展将对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及修复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第二,重庆曾经是我们国家的老工业基地,传统经济的转型、绿色发展的成功将为全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做出积极、非常重要的示范。

第三,重庆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重庆的绿色和生态发展将会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的经贸合作以及绿色投资的领域,为中国的“走出去”以及“引进来”,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将做出示范。

所以,我觉得以重庆作为绿色金融的示范城市将具有重要的意义,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

二、目前已经有很好的、比较多的一些绿色金融发展经验有不同的层面,主要有四个层面,即国际经验、国内(中国)经验、地方绿色金融改革试验、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

我们知道,发达国家最早进入工业化也最早面临环境的问题,因此他们在相关的金融监管政策、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很多的经验。我们从这个序列发展的过程来看,大家纷纷出台了相应的标准,目的就是对金融机构有比较大的期待,希望金融机构能够发挥其中介的作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刚刚过去的两个月当中,工商银行签署了两项联合国的相关原则和声明,9月份的时候130个国家在华盛顿共同签署了联合的可持续银行原则,工商银行作为发起方,中方唯一发起人以及签约人,签署了这个原则,中国一共有3家,工行、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目前130家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47万亿美元,占全球金融资产总额的1/3。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工商银行作为30家大中型企业,也是在华盛顿签署了全球可持续投资者联盟,工行是唯一的中资企业,这个联盟是来自全球各个行业的企业,包括银行各个门类、保险、信托、资产管理、银行、证券,还有产业界的一些企业。目的就是这些企业和金融机构能够做出表率,积极形成合力,推动并且带领相关的产业和金融机构共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这是全球的一些经验。

另外,中国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也有一些领先的地位。我这里不多作讲解,因为昨天很多专家都提到了这个事情,我想强调的一点是,银行在中国的金融机构里面占有比较大的份额,在社会融资总量中达到了80%的份额。同时,在绿色金融里面也是起到了非常主导的地位,2018年末是8.3万亿,到目前已经有10.6万亿。最值得关注的是增长的速度非常快,增长的速度达到了16%,比银行的平均增长速度快了6.1个百分点,意味着我们的信贷资产较快地向绿色领域去投放。

同时,工商银行在银监和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也走出了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和模式,与其他国际商业银行不同的是,工商银行的绿色金融是把绿色的因素和绿色理念全面融入工商银行的战略、政策、制度、流程以及风险管理整个金融体系里面。最突出的我们有两项经验:第一是我们在60多个信贷行业政策里,把绿色标准和绿色管理要求全面地融入到行业信贷政策里面。

第二是我们把所有的公司贷款进行了绿色信贷分类,把公司贷款分成了四类12级,比如说友好类、合格类、观察类和整改类。基于这样一个绿色信贷的分类,我们把相关的政策进行连接,对于好的积极支持,表现不好的就进行限制。以至于我们在连续几年都获得了亚洲银行的“最佳绿色银行”的称号,同时工商银行也是绿债发行的典范,绿债的发行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亿美元。

工商银行的绿色信用研究在绿金委的指导下,我们也做了大量绿色金融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环境风险压力测试是全球领先,目前也是唯一的。另外就是带入的绿色投资指数纳入了今年峰会的成果清单;ESG的指数和中证指数研究院共同发布成为第一支可投资的ESG的投资指数。目前地方业务很多实践成果重点是在这三个方面,我就不多说。

三、对重庆作为经改试验区示范城市的几点建议

第一,对政策部门的建议,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标准;二是政策;三是产品创新;四是信息平台。对于标准我想讲,尽管目前已经有国家标准,但是针对重庆自身的经济产业结构特征,可以制定自身的一些相应的标准,意思就是说只要这个政策能够促进重庆市的产业结构越来越绿色、越来越可持续发展,政策就是有效的。所以从目前的相关地方试点来看,也出台了一些自己的标准。

其次是相关的政策,一个是提出相关的要求和指引,相关金融机构本身在治理架构上要有这样一个安排,在相关的金融政策方面要有激励和鼓励的政策。举一个例子,比如说绿色建筑,如果是房地产开发公司来做的绿色建筑,他是放在房地产开发的统计口径里面,但是目前房地产是受到各种规模的限制,资金是进不去的。我们知道绿色建筑的排放占到能源的1/3,如果我们能够支持绿色建筑,减少能源的消耗和排放,这将是绿色发展一个很大的份额。但是,如果这块政策里面能够拿出来,规模单独来计算,同时在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的统计里面,把这个放进去,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呢?其他的比如相关的产品创新以及信息平台的搭建,刚才人民银行的李行长也提到,将是重庆一个很好的创新。

第二,对于金融机构的建议。金融机构如果要做一个微观主体,积极致力于促进绿色增长的话,他应该要有一个战略,他的资源应该要从经济的层面积极鼓励支持绿色政策,同时限制不绿,所以内部应该建立一套体系,主要包含五个方面,这里由于时间原因我就不多作解释。

谢谢大家,我今天就汇报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再次用掌声感谢殷红所长的精彩演讲。最后一位是我们学术界非常著名的金融学者,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汪滔博士,有请。

汪滔:切勿透支环境来求得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07093359.jpg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汪滔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发言。我自己其实早年是在业界工作了很多年,在国际投资银行从事衍生品的交易相关的工作。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时发生了很多事情,以及后来中国金融市场包括非标,包括类似P2P等等风风雨雨,激发了对这个行业,这个社会经济环境的很多思考。后来我到了学校就有机会更多的整理和思考这些问题。

现代金融的发展和创新,通过其资源配置和风险转移的两大功能,大大推进了人类社会和文明的进步。但同时,现代金融也为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重大挑战。金融有一个特点,它是可以具备聚集和调动大量资源的能力,也是转移风险的工具。特别通过很多的我们新的金融的产品,金融科技,包括衍生品等等一些融资的方式。这个后果之一就是帮助一些个体,迅速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但是它把相应的成本和风险由他人或环境承担。经济学上一个概念,外部性,也就是个体经济单位的行为对社会或者其他个人部门造成的影响,比如环境污染等等,确没有承担相应的义务。这个是现代金融对人类发展的一个潜在的危险。我们研究绿色金融就是想在这方面切实的想出一些方法处理这个问题。

现代金融,我个人的思考有两个显著的外部性。第一个外部性实际上我们在花后代的钱,我们获取利益,但是代价是我们后代的福利。第二个外部性是我们在透支我们的地球母亲。全球金融体系现在很难控制印钱的步伐和节奏,前一次我和一个国内非常顶尖的个人投资者交流,他说对冲基金近来很多处境困难,是因为他们相信有经济周期,但是其实近来已经没有经济周期了,但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我们现在一个过度借贷需要我们后人来还,我刚博士毕业的时候,一年的工资可以在上海买一套房子,现在上海的房价是当年的8到10倍,这么高的房价,实际上通过印钱我们提前透支了后人的福利。

这第二点是我们在透支地球母亲。我们做了大量的基建和房地产项目,造成钢材需求的迅速扩大,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的份额,从2017年的50.3%上升到2018年的51.3%。钢铁行业本身对环境会造成重大的压力,最终造成种种的气候和污染问题,挣钱是挣钱了,但是代价是环境和社会承担的。去年最挣钱是一些钢厂老板,他们的盈利水平是我无法想象的,但是代价是巨大的,由整个社会和环境承担的。所幸的是我们国家有治理环保的决心,对这个问题有控制,但是金融对环境的问题是很深远,金融给我们带来大量的福利,但是这个问题必须面对,必须重视,必须想办法解决。

面对金融的外部性问题,虽然现代金融本身是问题的原因之一,但是它也提供了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金融产品让获取收益的个体付出相应的代价调解外部性的影响,一个可以借鉴的例子,前面各位都谈到了关于碳排放的问题,以二氧化碳排放配额为标的的衍生品,给企业配备碳排放指标,一旦超过这个指标就到市场购买,通过这个方式让排放方向市场和其他部门提供补充。欧洲开展了以碳排放配额的期权期货的交易,一些中国企业也通过获取减排量,也获得了相当大的收益。这些工作通过金融产品解决外部性问题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我国的碳配额交易是2011年开始的,2013年6月在深圳率先启动,目前纳入碳交易的行业包括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等八大类32个子行业,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事业单位都纳入标准。这个标准是生产过程中的直接的碳排放的规模和强度,碳金融衍生品2016年就开始交易了。

当然这个碳配额的交易面临诸多挑战,比如说如何客观公正的对碳的排放进行核查和测算,这是整个市场存在的基础。如果没有办法很好的对这个碳排放进行客观公正的核查,整个市场就没有办法存在。等一下我会介绍一些个人的看法,最新的金融科技等等,包括我们社会对这个问题的认知,会帮助我们找到一个很好的方法去确保客观公正的去核查和测算排放量。

第二个问题是有效的法治系统。如何在各种碳排放项目上防止欺诈行为,促进市场的健康成长。我个人早年也看到一些,从内部看到一些清洁能源项目的发展,这里面实际上牵扯到一些,实际是有一些欺诈的行为。这个本来是我们一个很好的初衷,但是最终可能我们良好的发心,它的很多收益没有流到恰当的地方。

第三个是这个相应衍生品市场的本身的发展,如何丰富交易主体,提升交易的活跃度和流动性等等。虽然运用金融产品市场控制外部性,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比如说有如下的建议。

除了碳排放,对雾霾的排放,一些其他的有害气体是不是也可以建立相应的机制,可能可以减少前期环保当中出现的一刀切的问题。通过适当的机制,在享受各种开发项目给社会带来的福利提高和反哺的同时,通过市场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通过市场交易使得能够用最低排放获得价值的企业来排放,提高生产在排污方面的有效性而不是简单的限产。借市场的力量,根据环保能力大小,通过增加无效企业成本的方式来限产。此外,区块链技术在污染排放的核查记录上,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开放透明,线上可追踪的特点,是否可以有效促进这个市场核查的问题。

重庆作为碳交易的七个试点省市之一,如何有效利用这个市场进一步推动区域的环保工作,是非常值得认真探索的问题。新加坡它的商品衍生品非常发达,可能会对重庆有启发,前线上清所提到碳排放的很多基础工作,可能对整个市场也是非常有力的基础工作。时间有限,我就谈了一些自己的个人看法预祝绿色金融蓬勃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汪滔教授。汪滔教授刚才没有点到这个词,但是我认为已经涉及到这个词了,就是未来金融发展的责任,甚至可以上升到金融哲学的高度去看待这个问题。在座各位绝大多数都是跟金融行业相关的,我们从事金融行业,当时我们学金融学的时候,可能我们的老师们都教过我们什么是金融的目的、什么是金融,金融现在大体教材里面所能够涉及到的金融行业,不过就是所谓的利润优先、资源配置、价值转移等等这些基本的概念。但是大家有没有想到过,金融学的发展实际上走到新的时代,21世纪它的责任在哪里?换句话说金融的目标、金融的目的在哪里?

过去我们对金融的理解仅仅在于价值的配置、资源的配置、利润的追逐等等层面,但是现在有了绿色金融以后,我们可以重新思考金融的本质。

今天嘉宾发言给我有很大的启发,相信给我们在座每一位听众都有很大的启发。正是因为这些思想的贡献,让绿色金融的事业在重庆、在中国、在全世界都会蓬勃发展。我对绿色金融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也为大家积极参与绿色金融的事业未来充满了信心。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华龙网直播图文资料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