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度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抛售携程股票,营收281亿元同比持平
11-07 09:10:57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北京时间11月7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期内,百度实现营收281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282亿人民币)相比基本持平,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7%;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第三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64亿元(约合8.92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4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44亿元人民币 。

亏损与百度此前出售携程股票有关,“由于部分股权投资在较长时间内出现了估值下跌,因此计入了89亿元的未实现损失,这与公司主体业务经营无关。”百度方面表示。

“9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89亿,同比增长25%;百度App端内搜索持续扩大市场份额。作为我们的战略重点,搜索和信息流的结合丰富了百度App的内容和服务,同时通过吸引更多创作者和机构在百度平台上提供内容与服务,这进一步推动了百度核心运营利润率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

在财报发布后,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提到,目前面临宏观经济环境疲软、行业相关政策变动等不确定性挑战,“在成本管控方面,我们更加谨慎并注重投资的回报率。百度App端内搜索和信息流利润率得到大幅提高从而推动了公司整体利润率的改善。”

截至发稿,百度盘后股价涨超5%,报113.32美元。

亏损与抛售携程有关

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百度第三季度显示亏损64亿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百度的净利润达到44亿元人民币。为什么百度利润会出现如此大的差距?

主要原因在于统计口径不同。在非美国会计准则下,非常规的一次性非经营性支出比如股权激励等会予以剔除,以反映实际业务表现;而在美国会计准则下,, 百度的利润则算入了股权激励支出、衍生负债的公允价值损失,以及投资和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的损失等。

百度财报显示,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三季度的净利大幅缩减主要是由于部分股权投资在较长时间内出现了估值下跌,因此计入了89亿元的未实现损失,且与公司主体业务经营无关。

根据财报披露,百度股权投资受损与携程有关。此前,携程曾宣布股东百度拟发行3130.4万美国存托股票(ADS),每ADS代表0.125股普通股,估值约为10亿美元,这意味着百度抛售持股1/3,这是百度在第三季度产生的最大股权投资变动。 当时携程市值约在170.75亿美元,比起高峰时几乎“腰斩”。

不久前,阿里巴巴发布的最新财报中,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25.4亿元(约合101.49亿美元),同比去年的200.3亿元暴涨262%,其中原因之一是一次性收到蚂蚁金服33%股权时所产生的692亿元收益;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则为327.5亿元,同比增长40%。

从财报来看,百度第三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204亿元(约合2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比上一季度增长6%;其他营收为人民币76亿元(约合1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主要由于爱奇艺会员、云服务和智能设备业务强劲增长。

百度第三季度来自于“百度核心”的营收达人民币210亿元(约合2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除去来自已宣布的被处置业务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8%;而来自于爱奇艺的营收达人民币74亿元(约合10.4亿美元),同比增长7%。

百度第三季度流量获取成本(TAC)为人民币32亿元(约合4.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这是流量获取成本的价格增长以及向互联线下屏幕和其他领域扩张所带来的结果。

百度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47亿元(约合6.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主要由于研发人员相关成本增长。

AI商业化进展

第三季度财报显示,9月,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40万,同比增长57%。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2.9亿,同比增长157%。

此外,小度助手保持增长势头,据Canalys, Strategy Analytics和IDC等市场研究公司调研显示,第二季度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排名中国市场第一。

Apollo在智能交通领域初期商业化上取得突破性进展。9月,全国首批45辆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在长沙开启试运营。同时百度车路协同系统落地长沙,以帮助车辆灵活应对交通状况,克服传统盲区路况,提高交通效率和安全性。

近期,百度在武汉获得15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在河北沧州获得30张载人测试牌照,百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总数达150张,占中国全部获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一半以上。

在AI开放平台方面,目前开发者数量超过150万。截至9月,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助手用户量累计超过2.8亿,是去年同期的一倍以上。

截至2019年9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374亿元(约合192.2亿美元)。

百度预计2019财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71亿元(约合37.8亿美元)到人民币287亿元(约合40.2亿美元),同比下降1%到同比增长6%,

原标题:百度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抛售携程股票,营收281亿元同比持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