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国国际游客逆差年增长近千万,服务贸易逆差现达两千多亿美元
11-06 13:14: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天,记者从携程旅行网获悉,携程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展开调研,并共同发布《从出入境旅游看中国全球化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国际游客赤字和旅游服务贸易逆差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外国人对于中国的了解不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中国更好地融入全球,建议我国政府研究制定“来华旅游2025”全面发展规划,统筹各方力量提升来华旅游吸引力,让全世界人民都能够更加便利地来到中国,体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故事。

该报告整合了入境游数据、海内外调研等内容完成,对入境旅游游客反馈、未来趋势、发展潜力进行了综合分析。

调研直观反馈来华旅游签证、语言及网络等痛点

这次报告中的调研部分,是围绕外国游客来华旅游开展,并对部分游客进行了深入访谈。

在回答“对去中国有哪些担忧?已经去过中国旅行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时,“签证”是被提及较多的因素,有57%的受访者对来华签证申请提出意见和建议,包括签证申请服务费较高,流程和时间较长,资料较复杂和签证申请网站的信息较少等。

7.jpg

30%的受访者表示网络访问受限、社交软件无法正常使用也对他们造成困扰。同时,语言环境是影响他们在中国深度旅游又一难点,35%的受访者表示语言困难体现在日常交流,如问路、购票、打车等旅行场景中,另一方面则是与城市国际化配套相关,如外语标识、多语言服务。

可喜的是,82%的受访者表示来中国后对中国印象完全改观,并对中国赞不绝口:“中国城市的发展水平很高,比我们国家看起来要更现代。子弹头列车、共享单车、电子支付这些都在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对我来说还是很震撼的”、“中国是一个非常多元化发展的国家,有不同的民族、文化和美食” 。

“2025计划”与“七项政策”助力改善入境游

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博士在发布报告时指出,国际旅游对国家的外汇收入,就业及创业情况,国家国际印象和文化发展、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等都有着深刻的推动作用。

出国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持续开放创新的政策和科技、经济及全球化等全方面的整体发展。此外,我国外交部门一直致力于持续提升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自2018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相继出台的诸多便利化政策,也极大地提升了人们出行的便利度和享受全球化发展成果的获得感。

但同时,我国国际游客逆差年增长近千万,服务贸易逆差现达两千多亿美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国。应借鉴国际经验,从签证便利化和行业创新发展两方面着手提升来华旅游吸引力。

报告建议我国政府研究制定“来华旅游2025”全面发展规划:建议就促进来华旅游发展建立中央领导小组,由分管文化旅游的国家领导人担任组长,各有关部委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统筹建立来华旅游发展规划与落实机制,争取到2025年实现来华旅游管理与服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外国游客数量增长50%。

报告同时提出七项政策建议,包括:1)创新签证体系,建立签证政策评估体系与电子签证申领平台;2)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跨境联动合作;3)创新旅游内涵,打造具有中国文化与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4)加大旅游宣传,用更加市场化、本地化的方式吸引游客到来;5)提升社会融入,优化外国游客在中国的社会体验;6)加强市场监管,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制定标准;7)促进人才供给,培养和吸引国际旅游专业人才创新发展。

6.jpg

树立国家旅游品牌,统一全球宣传语:“Friendly China”

面向世界开放与融通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旅游。作为消费领域里“唯一用物质来满足精神需求的行业”,旅游在服务贸易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在2019年世界文旅大会,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围绕入境游分享了专业观点,并首次提出 “Friendly China友好中国”的概念。

梁建章通过大量数据佐证了中国入境游大有可为之处,并提出,中国也可以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集中推广,吸引国外游客来华旅游,为中国旅游设定统一的形象定位、统一的标识、统一的口号,然后,用全世界的语言去诠释。作为文明古国和发展强国,应当被世界了解到中国的友好,安全,高效现代等标签。

“中国是世界命运的共同体,一直以来都强调和平和谐的发展观。和太多国家相比,甚至是很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大城市的治安有目共睹,非常安全,犯罪率极低。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高铁、最多的酒店、最便捷的支付系统、互联网生活平台,要想让外国人知道这些,让他们来一次就知道了。”这一点与本次报告的调研反馈不谋而合。

梁建章认为,在这些标签中,最重要、最困难的宣传点是“友好”。“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他提议用“Friendly China 友好中国”的统一口号,用世界语言传播中国,展现中国和平友好的一面。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交往的新中心,我国入境旅游发展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契机,需要相关管理部门进一步统筹谋划、提前布局、协同创新,共同促进并推动中国更高质量的开放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