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进博会 | 开幕首日,重庆20余项合作项目上海签约
11-05 21:02: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正式举行,来自150余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家企业的上万件展品齐聚上海。

开幕当天,重庆市政府举行了“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恳谈会不仅对外展示了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的重庆,交易团亦摩拳擦掌,寻找合作机遇,与多家跨国公司签署了20余项贸易和投资协议。

QQ图片20191105205651.jpg

 对外开放发展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重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建设,打造了多条对外开放大通道,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驶入“快车道”。全方位开放总体布局基本形成。

数据能够更加直接地展现重庆的新气象: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加速发展,实际利用外资65.47亿美元,同比增长3.11%;外贸进出口4138.2亿元,同比增长12.3%;重庆企业共对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投资备案,新增备案额12.4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额4.3亿美元。

在上述各有侧重的数据背后,不难看出,重庆的投资吸引力有目共睹。目前,287家世界500强落户重庆,在渝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超过6000家。在渝外资企业出口额占比已经达到重庆进出口总额的60%。

签署20余项合作协议

随着进博会的举行,也为国内采购商企业抢抓机遇、国外制造商扩大贸易出口提供了一个国际大平台。

本次恳谈会上,吸引了30余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的跨国企业、外国机构组织、重要商协会参加。

现场,思爱普、沃尔玛、德国博世、万科、法国达能、韩国SK等多家公司与重庆签署了20余项贸易和投资合作协议,涉及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商务服务、现代物流、食品等领域。

安永华中区主管合伙人毕舜杰表示,安永与重庆结缘已久,深刻感受到重庆的服务精神和高效执行力,以及广阔的市场潜力。目前,安永已将四条主要的业务线全都落户到了重庆,未来也将进一步与重庆加强合作。

“重庆具有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体制优势,我们已经成为了这些优势的受益者。”高通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称,重庆是一座非常有吸引力和潜力的城市,期待重庆未来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有更好的提升,有助于更多像高通一样的科技公司与重庆一起,携手共同“行千里,致广大”。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说,当前,重庆正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将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预计到2021年,重庆规划总投资超过5万亿元,涉及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城市建设、军民融合、国际贸易物流、现代服务业等2000余个项目,将释放出巨大的投资机遇。选择重庆,就是选择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西部这个大市场,更是选择了融合融通、互惠共赢的发展之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发自上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