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城市花博会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促进重庆花木产业全面升级
11-05 19:09: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105191628.png

“业”的交流与促进,是本届城市花博会在与市民共享“花卉·文化·艺术”盛宴的同时,为绿色生态产业带动、花卉盆景行业交流赋予的更深层次含义。第八届中国盆景学术研讨会暨重庆市首届全国精品盆景邀请展的顺利举行,参与“植物传奇”国际花卉园的多家国际花卉企业,“乡愁花园”中以花为媒的乡村振兴项目,以及“花享市集”中的本地花卉商户,都在这场花卉、艺术与生活的盛宴中,迎来了交流融合、促进发展、提档升级的“不可错失之机”。

QQ截图20191105191638.png

大众普及 行业交流

助推重庆盆景行业更好发展

本届城市花博会的“匠心花园”中,组委会联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举办的重庆首届全国盆景邀请展,邀请到来自全国13个兄弟省市,以及重庆本地的盆景艺术精品共223件参展,可谓集盆景艺术之大成。更有中国盆景艺术大师史佩元、田一卫、石景涛、沈柏平、王恒亮、吴德军、张志刚,青年盆景艺术家卞海带来的现场演绎,从盆景的选材、造型、养护等多个方面,不仅展示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的创作水平和风采,更是一个面向大众的“盆景科普课堂”,让市民领略盆景之美,感悟盆景艺术。

QQ截图20191105191648.png

据介绍,本次全国盆景邀请展上,重庆选送的盆景作品大多以山城杜鹃、金弹子等重庆特有的植物为选材,或以山水重庆特有地质地貌为特点,用盆景技艺手法,融合石梯坎、吊脚楼等元素,着力展现重庆山水城市特色,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来自重庆市花卉盆景协会,同时也是“匠心花园”大门处两件大型组合盆景之一“巴渝风情”的作者陈荣国向记者介绍,“早年间的重庆盆景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而全国盆景邀请展的举办对重庆盆景行业发展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整个现场就像是场‘武林大会’,全国各个流派的盆景艺术精品同台秀美、交流切磋,让我们学习到了外地盆景的优秀经验,也向外展示了重庆盆景的风采。”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罗小冬作为岭南盆景的代表性人物,他向记者讲到,“重庆山水盆景融合本地地域特色,以及大气磅礴的造型特色,都是值得岭南盆景学习的地方。”

对于此次重庆首次举办全国盆景邀请展,以及中国盆景学术研讨会首次落户重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副理事长 重庆市园林行业协会重庆市花卉盆景协会会长汤勤向记者表示,“展出其实是一个相互了解、促进交流的平台,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让重庆了解全国盆景发展的动态与现状。重庆盆景的历史悠久,山水盆景的水平也较高,但在展出与交流的过程中,也让我们认识到重庆盆景在造型多样化、文化融入问题等多个方面值得重庆盆景行业深思的问题。”

对于重庆盆景的发展,专家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庆泉表示:“重庆的盆景有自己的地域风格,也凝聚了城市的的历史,但与外界的交流较少。建议重庆盆景艺术家要加强对外交流的频次,还可跟日本等外国艺术家发起跨国界交流。”国际盆景协会(BCI)中国区副主席、中盆会监委陆明珍也向记者感慨,城市花博会的举行从筹备组织到万人齐聚花博会的特闹现场,都反映出重庆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政府重视”“百姓向往”的特点,令她感到震撼。同时她也向记者分享了上海在“园林城市”建设上的经验,如“要求在居民区500米之内都有绿化,为市民提供绿色休闲之地。在城市管理上也向精细化发展,老百姓生活在城市花园中一样”。

开放性+包容性

推动世界花卉企业扎根重庆

植物传奇·国际花卉园在本次城市花博会中可谓是“异常火爆”, 七大珍稀花卉、植物展园,搭配时尚的折线构图和现代的材质纹理极具国际主流审美调性,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一睹6大国际知名花卉企业带来的200多种珍稀花卉之“芳容”。

QQ截图20191105191656.png

“重庆是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22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并且后续发展势头强劲;同时重庆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及市政府对花卉产业的大力支持,都是决定各国花卉企业扎根重庆的重要因素。”传奇·国际花卉园总设计师朱庆表示。

面对重庆市花卉产业的发展前景,朱庆认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当前国家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实现美丽中国愿景,为花卉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而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联接点上,再加上重庆的惠农政策,将促使重庆市花卉产业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发展的越来越好!”

QQ截图20191105191705.png

田园变公园 民房即客房

“以花为媒”助推二圣山乡村振兴新发展

作为此次参展的乡村振兴项目,“云林天乡”在“乡愁花园”展区为广大市民带来了“花”与“果”的乡村元素,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展。

“云林天乡是巴南区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点,以花木为主要产业,为周围的居民带来了很大的收益。”优荣农业总经理周林笋向记者介绍,从2014年至2019年,以云林天乡景区为依托,景区打造农家乐约50家;二圣山翠冠梨从原来的3块钱一斤提升到10块钱一斤,两个创收项目每年为当地百姓约增收8000万。不仅如此,云林天乡还将当的农民招揽务工,通过经参与生产经营来获取收入。从传统劳动转型到产业化发展,从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等多方面助推巴南二圣山的乡村振兴。

“参加此次城市花博会,除了让大家更加了解二圣山,更加了解云林天乡以外,我们更想让市民们看到现在的乡村让城市更向往:乡村的田园就是公园,民房就是客房,农产就是伴手礼。当地的农民可以在家门口过着体面的生活,做着体面的工作。”周林笋跟记者说道。

QQ截图20191105191713.png

展销合一 热度不断

巨大人流量实现品牌知名度全面提升

本届城市花博会,除了大剧院中央展示区以外,位于中央公园的花样消费体验区同样人山人海。宏帆·望海花都和熊婆婆的花园两大参展企业,与数百家花商花企让中央公园变身绚烂花街,形成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是第二次参展,去年只展出,今年既展又买,我们对今年的销量预期非常看好!”众和花卉总经理冯书云非常高兴的告诉记者。

QQ截图20191105191721.png

同是第二次参展的还有贝拉花艺。除了带来15种精品展品外,贝拉花艺还现场举办了花艺培训体验活动,带来了香薰、精油等精致手工艺品,吸引了众多市民现场学习体验。“人流量非常大,市民对花的喜爱程度也非常高,对于我们的品牌宣传效果也非常好。去年参展的销售业绩很可观,期望今年做得更好。”贝拉花艺负责人何可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