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好消息!家庭医生可帮居民转诊预约挂号了
11-05 13:17: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想挂市内专家号,除了起早排队,手机抢号,还能怎么办?记者从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获悉,目前我市家庭医生转诊预约号源池系统已投入使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20%的号源都将纳入其中,供签约者使用。同时,家庭医生“号源池”转诊预约挂号操作和居民宣传使用培训已在全市范围内展开。

家庭医生是对服务对象实行全面的、连续的、有效的、及时的和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和照顾的新型全科医生。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家庭医生不等于私人医生,更像是医生朋友。

想拥有这样的家庭医生吗?目前居民可以到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乡镇卫生院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协议有效期最低为1年,和他们办理一个“签约”的手续后,就能享受以上服务了。

通过签订服务协议,不仅单纯开展常见病诊治,还会主动帮助签约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对于慢性病签约患者,按情况可提供 4-8周的常用药一次性处方用量。签约居民可优先享有预约门诊或出诊服务;对超出基本诊疗服务范围的需求,家庭医生可帮助其预约上级医院的专家门诊、大型设备检查等;需转往上级医院住院的患者,上级医院可优先安排住院。

据了解,家庭医生转诊预约“号源池”是集中整合、管理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可预约号源的系统,将各医院不低于20%比例的预约号源作为家庭医生专用号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支持家庭医生开展转诊服务,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分级诊疗。

目前,北碚区、江北区、九龙坡区、永川区、渝中区、涪陵区、南川区等均已开展家庭医生“号源池”转诊预约挂号操作和居民宣传使用培训,各区县社区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分批次参加培训。

市卫生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号源池”系统仍在不断完善中,覆盖的医院范围、数量也会逐步扩大,预约后,市民只需要到医院缴纳挂号费即可,没有其他费用需要负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