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双11”高峰期预计处理邮件将达28亿件
11-05 12:41:22 来源: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5日电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边作栋副司长就“坚持质量优先,做好2019年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接受访谈。据介绍,预计今年的“双11”旺季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 来源:国家邮政局网站

边作栋表示,经过与主要电商平台多轮对接和对快递企业处理能力进行摸底调查,预计今年的“双11”旺季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其中,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5.2亿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1.74亿件)的3倍。高峰期间,日均处理量将达3.5亿件,超过日常处理量的2倍。

谈到面临的挑战,他指出,今年的“双11”旺季面临一些新形势和新问题,末端压力更加突出、绿色包装治理广受关注、国际板块面临不确定性、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可以说,做好旺季保障工作压力很大。

一是快递末端压力非常突出。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前端处理能力持续提升,但快递末端服务能力并没有实现足够匹配的增长。旺季期间,招工难、用工贵造成的末端人员供给严重不足,将是最突出的问题。企业总部和加盟网点发展两极分化更加突出,价格战或者降低末端派费进一步压缩末端生存空间。今年,国家邮政局组织开展了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但是要达到治本目的,还需要保障好末端长远发展利益。总体来看,现在末端还非常脆弱,稳定性还需要加强。

二是快件包装问题广受关注。“双11”旺季业务量冲高的同时,快递包装物也在随之大量增加。只有寄递企业、电商平台和广大消费者共同努力,在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方面更进一步,才能打造一个绿色环保的“双11”。

三是国际业务板块需要多加关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与全球消费观念的兴起,用户对跨境电商的需求不断增加,海淘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当前,各大跨境电商平台正在酝酿促销方案,加大促销力度,为迎战“双11”积极备货,预计跨境业务量在旺季会呈现跳跃式增长。在跨境业务方面,行业的能力准备还需加强。此外,万国邮联刚刚通过了国际终端费改革方案,将会对跨境寄递业务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四是寄递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以来,全行业总体平稳,但是仍然发生了一些突出问题。行业伤亡事故、涉恐涉暴案件仍有发生。旺季期间,业务量翻番的同时,安全隐患也在倍增。快递车辆驾驶员疲劳驾驶,快递分拨人员、快递员疲劳作业或者不规范操作,极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与此同时,外部环境也给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需要提醒全行业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

谈到行业应对末端服务问题的举措,边作栋介绍,行业应对末端问题的举措是全方位的。

一是企业普遍加强了末端人员、场地、车辆储备,增强应对旺季高峰的能力。特别是在人员方面,企业通过员工亲属、劳务外部、聘用临时工、钟点工等方式,临时补充了近40万人。同时,还临时租用12万辆汽车,新增360多万平方米处理场地和3千多套自动、半自动分拣设备。

二是鼓励快递企业与邮政、交通运输、商贸等企业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最大限度发挥社区8万多个末端综合服务站和38万组智能快件箱功用,弥补末端投递能力不足。

四是加强对校园快件服务中心的指导,做好场地储备。

五是邮政管理部门将加大对乡镇快递末端网点巡查力度,确保旺季期间稳定运营。

六是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将持续开展,严防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七是引导企业加大对末端投入,优化利益分配机制,切实保障基层网点权益,切实做到“四个不能随意”,即不能随意罚款,不能随意下调派费,不能随意乱下指标,不能随意扣延结算费用。同时,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还主动争取地方政府的工作支持,积极破解旺季期间招工难、用工贵以及快递末端车辆便利通行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