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更多“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进博会明日开幕,五大亮点抢先看
11-04 18:05: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104181704.jpg

明(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博览会吸引了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工艺、新应用将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那么,本届进口博览会上有啥“看头”?借力这一国家级盛会,重庆融入国际市场有何打算?全世界的目光汇聚在此,重庆又将如何传递自身独特的城市元素?

亮点1:展出规模企业数量超首届

进博会的规模有多大?一个细节至今让人印象深刻:去年,不少逛展馆的人走一天下来,手机计步器就破了两万步。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的进博会规模进一步升级:国家展和企业展总面积从30万平方米增加到36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还新增了众多“隐形冠军”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亮相。总体规模来看,参加的国别、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均超过首届。

亮点2:更多“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从食品到医药,从电器到飞机……本届进博会,专(业)精(品)尖(端)特(色)产品精华荟萃,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应用将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例如,进博会企业展的总展览面积达33万平方米,涵盖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五大板块、七个展区。吸引了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

这些展品中,既有有形的商品,又有无形的服务;大到“水中蛟龙”巡逻船,小到3D打印面膜;高端如奢侈品集团带来的全球定制款、限量款,朴实如“世界厨房”端出的土耳其的榛子油、白俄罗斯的黄油干酪……

亮点3:高科技勾勒未来生活图景

在科技生活馆,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到24家,展览面积占到整个展区的一半。

AR和VR、人工智能板块是今年新设区域。例如,科技生活展区将有服务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慧家居等各个领域的展品集中亮相,不仅科技含量高、新鲜度强,还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观众呈现一个更新鲜、更具科技含量的未来生活图景。

亮点4:意向采购金额有望超过首届

作为重要的经贸交流对接平台,目前,全国各地已纷纷组建了交易团,超50万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列好清单整装待发。

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了解到,目前,重庆32个交易分团已悉数准备就绪。各交易分团按照各自制定的采购商方案,组织相关行业和辖区内重点企业和机构参加进博会。

QQ图片20191104181708.jpg

展会期间,重庆市商务委还将举办重庆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目前,已经有4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及国外商协会确定参会。

据调查摸底情况,目前各采购商意向采购金额有望超过首届。

亮点5:重庆“大火锅”亮相非遗馆

老牌新品展示、非遗故事、匠人表演……第二届进博会首次增设40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将文化、非遗、创意等新元素引入进博会,让观众逛展有看、有玩、有买。

QQ图片20191104181651.jpg

QQ图片20191104181647.jpg

其中,“重庆火锅·行千里·致广大”展厅,分为“火锅与历史”、“火锅与城市”、“火锅与世界”、“天下第一大火锅”四个区域。“火锅与历史”区域,体现重庆特有的山水风貌中呈现火锅文明;“火锅与城市”区域,展现从城市变迁中发现现代科技与火锅的结合;“火锅与世界”区域,则突出火锅与一带一路共同“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伟大愿景。

此外,“大火锅”还把两江交汇处、城市建筑剪影、山峦叠嶂的地貌等特有的城市元素融入其中,刻画出一座浓缩的重庆城市,向世界传递独特的城市文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发自上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