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因办公室恋情突遭解雇的麦当劳CEO,曾主导变卖中国业务,更名“金拱门”
11-04 14:02: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1月4日凌晨,麦当劳(McDonald"s)宣布解雇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Easterbrook),原因是史蒂夫违反了公司政策,与一名员工拥有一段亲密关系(consensual relationship)。

在麦当劳发布声明的同时,现年52岁的史蒂夫在给麦当劳员工的电子邮件中承认,他违反了公司关于个人行为的相关规定。

“这是一个错误,” 史蒂夫在邮件中写道:“考虑到公司的价值观念,我同意董事会让我离开的决定。”

(图片来源美联社)

外国网友调侃,CEO实力诠释麦当劳宣传语“我就喜欢”(I"m lovin" it)。

增利不增收 麦当劳市值4年却增长一倍

现年52岁的史蒂夫于2015年3月起担任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他曾担任麦当劳首席品牌官,并曾任麦当劳英国和北欧地区负责人。

在史蒂夫接替前首席执行官(CEO)唐·汤普森之前。麦当劳业绩每况愈下,面临2012来以来最严重业绩下滑困境。

史蒂夫任职的4年时间里,麦当劳的营收持续下滑,净利润却出现了惊人的增长。

2015年到2018年期间,麦当劳的营收从2015年的1650亿美元,下滑至1443亿美元。但是这3年间的净利润却分别上涨3.47%,10.79%和14.10%。

分析师指出,史蒂夫任期内,特许经营大行其道。截止到目前,已经有超过90%的麦当劳直营店卖给了特许经营的经销商,这就造成了麦当劳增利不增收的主要原因。

尽管如此,市场仍旧看好麦当劳的发展,在史蒂夫任期内,麦当劳的股价上涨了139.44%,目前总市值1473亿美元(约1.0311万亿人民币)。

巴菲特错失15年30倍的麦当劳

每天要喝一听可口可乐,每周要吃3次麦当劳的巴菲特,对于当年痛失麦当劳一直表示遗憾。

1996年,在麦当劳从高位回调的第5个月,巴菲特斥资12.65亿美元杀进,成为有史以来最大单笔投资。

应该说,这笔投资非常成功,买入价就是当时最低价。但一年后,他就几乎以原价卖掉了——只赚了一年红利。据说,因为财报显示麦当劳的销售量停止了增长,同时,其股价只小小涨了一下,又跌回原地。

但在巴菲特卖出后不久,性情古怪的市场先生却将股价狠狠拉上去1倍多,让他和芒格深感后悔,总是唠叨“少赚了10亿美元”。

2003年2月,弥补后悔的机会来了,麦当劳股价跌到了他当年卖出价的一半,但这时的巴菲特却视而不见,无动于衷了——尽管他在多个场合仍说它是好公司。

截止到目前,麦当劳的股价从当时的7美元左右已经上涨至如今的193.94美元,翻了近30倍。

显然,巴菲特少赚的恐怕已经远远不止10亿美元了。

狂奔的特许经营策略 麦当劳中国改名“金拱门”

在史蒂夫的特许经营的策略下,中国的麦当劳也悄然变成了“金拱门”。

2017年8月8日,中信股份、凯雷投资集团以20.8亿美元的价格将麦当劳中国收入麾下。

新成立的麦当劳中国将运营和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业务。

收购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全球)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据媒体报道,中信资本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亚洲金融论坛上透露,美国方面不准许中信资本收购麦当劳后,继续沿用原名,因此他“一气之下”就叫了“金拱门”。

2017年,麦当劳改名“金拱门”被称为是“2017年互联网上最轰动的一个营销”。

“我原来想用别的名字,麦当劳不让我用,我一气之下就叫金拱门,最后有关这个的新闻在网上的阅读量是90亿次,平均每个中国人看到6篇有关改名字的各种各样文章,这种营销力度在全世界其他地方可以找到吗?这就说明消费的潜力是巨大的。”张懿宸直言。

事实上,张懿宸的话并非虚言。

虽然,麦当劳并未在2019年三季度财报里单独披露中国本土的销售额。

但是财报显示,去年麦当劳在中国新开432家门店,如今麦当劳中国门店总数已达3249家,员工总数超过17万人。

麦当劳中国此前也曾制定目标:从2018年起,未来五年销售额年均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并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内地的麦当劳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开设新餐厅的速度将从2017年每年约250家逐步提升至2022年每年约500家。

相比停滞不前的美国地区的运营,中国地区的业务增长成为麦当劳财报中最大的亮点之一。

并非首个因办公室恋情辞职的CEO

史蒂夫并非首个因办公室恋情而被迫辞职的CEO。

2018年6月,Intel(因特尔)公布,Intel在近日被告知Intel CEO Brian Krzanich(布莱恩·科兹安尼克)曾与公司员工有过一段亲密关系(consensual relationship),在经过内外部的调查后,Intel确认布莱恩违反了所有管理人员都需遵守的非亲善条例(non-fraternization policy),为维护Intel的价值观和坚守行为规范,公司董事会接受布莱恩的辞职。

布莱恩早在1982年便加入Intel任职工艺工程师,在2013年提任至公司CEO,负责带领Intel转向数据中心化(data-centric)的公司战略。

在布莱恩的任期内,因特尔的营收能力持续增强,并在2018年Q2财报创下新纪录,总营收接近169亿美元,这些都得益于数据中心化的加速发展。

综合自中国基金报、环京津网、新浪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