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民经周 | “2019年度渝商评选”颁奖典礼在北碚隆重举行 众星闪耀构建重庆民营经济发展生力军
11-04 07:11: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3746cc-4128-4026-9a94-ab12b94f7bdc.jpg.1.jpg

2019年度渝商获奖者领奖 记者 钱波 高科 摄

220dbbd3-7216-46f6-a4ae-7506a9d310ea.jpg.1.jpg

2019年度新锐渝商获奖者领奖 记者 钱波 高科 摄

作为北碚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重磅活动之一,11月3日下午,由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市总商会主办,重报都市传媒集团承办的渝商产业合作发展交流会暨2019年度渝商、新锐渝商颁奖典礼在北碚隆重举行。广大渝商齐聚一堂,见证2019年度渝商、新锐渝商的脱颖而出,并共话渝商产业合作发展大计。

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全国人大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程贻举,北碚区委书记周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北碚区区长何庆,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烨,北碚区政协主席周继超,重庆市工商联秘书长雷文睿等领导出席会议。

颁奖典礼上,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首届十大渝商获得者黄红云,攀华集团董事长、第六届“十大渝商”获得者李兴华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24位渝商脱颖而出 

他们是重庆民营经济的骄傲

作为重庆最具影响力的渝商评选活动,十大渝商评选活动已持续开展有六届,走过了13个春秋。

为进一步发扬渝商优良传统,深度挖掘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的重庆民营企业领军人物,今年主办方首次推出年度渝商、年度新锐渝商评选,并以“牢记殷殷嘱托 实现更大作为”为主题。

据悉,本次活动历时近2个月,在征求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办、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总工会12家单位意见,大众网络“点赞”以及14位专家评委严苛的评审后,“2019年度渝商”、“2019年度新锐渝商”等24位企业家新鲜出炉。

他们中有进军高端零部件市场,成为丰田、大众等知名品牌的配套商的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翰;有“高调”发力智慧小区,兼顾大健康产业的重庆尚赏居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升东;也有执掌40亿门业帝国,却另辟蹊径的“少东家”重庆美心贝斯特门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勉;以AI为武,数据为器,驰骋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获得盖茨到访点赞的海云数据创始人兼CEO冯一村……他们是开拓者、是奋进者,在一次次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积极转型升级,勇于探索创新,推动重庆民营经济保持稳速增长,为这座城市留下宝贵的财富。他们是富民兴渝的渝商楷模,他们的榜样力量让渝商精神和文化闪耀巴渝。

作为主办方之一,北碚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庆表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需要各类市场主体一起发力。”他介绍,北碚区作为重庆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有着浓厚的民营经济发展氛围,也被中国企业联合会评为“营商环境十佳城市”,目前全区民营市场主体占比已达96%,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纳税占比超过70%。

参评渝商引领创新风潮

高科技企业扎堆,入围企业上市公司多

与往届相比,本次评选组委会共收到超过30家主管机关、商会协会的推荐名单300余家,意向报名企业近200家,参与角逐十大渝商的候选人达到54位,报名数量和参评人数均创下历届新高。他们当中,有近一半的人拥有研究生、博士等高学历,以及海外求学工作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与评选的企业实力都很强,高新科技企业扎堆。在入围的54位候选人所在企业中,上市企业有10家;2018年营业额过10亿元的11家,过亿元的34家;2018年纳税额过亿元的9家,过千万元的22家;54家企业共计解决就业人口近6万人。

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超一半候选人所在的企业分布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高技术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高新技术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有专利权的企业高达45家,占入围企业近八成。其中,专利数超100项的有8家,企业最高专利数达到554项。

本届评选也体现了新时代渝商的特点,更加注重获评者企业从事行业是否符合未来发展趋势,是否具有引领性、创新性,是否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导向。

渝商评选紧扣时代脉搏

连续13年凝聚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力量

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与重庆市工商联共同塑造的“渝商”品牌,已经沉淀了13年时间。在此之前,渝商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已经持续开展了六届。

渝商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渝商评选得到了重庆民营企业家的积极响应,一大批渝商代表不仅成为重庆市民耳熟能详的名字,更成为重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榜样,助推了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小康工业集团董事长张兴海、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等,他们都是重庆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

而每一届的评选都紧扣时代脉搏。 “2019年度渝商评选”是由党报集团牵头开展的一次重庆地区关心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宣传,旨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升级渝商活动品牌,为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更好地呐喊鼓劲。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表示:“重报集团将持续创新升级渝商活动品牌,深度挖掘高质量发展的民营企业标杆、领军人物,表彰其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与亮点,展现民营经济助推重庆发挥好‘三个作用’所作出的贡献。”

重庆市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雷文睿致辞表示,今天的渝商灿若星河,茁壮成长,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获奖企业家既有传统行业的骄子,也有新兴行业的后起之秀,他们都是有梦想、有情怀、有作为的渝商代表。

“十大渝商”品牌影响力日趋增强。本次活动从9月9日启动开始,上游新闻客户端单篇稿件阅读量高达200多万。新华网、重庆日报、新浪网、华龙网、东方财富网等纷纷转载相关新闻。在候选人展示阶段,活动通过上游新闻客户端进行了为期8天的网络人气点赞,点赞总数超千万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孙琼英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