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民经周 | 庄聪生:改革释放出的红利,将逐渐激发民企活力,民企应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11-03 09:55: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103095726.png

当前民营企业遭遇哪些挑战和机遇?商协会如何发挥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的桥梁纽带作用?企业如何“阔步”高质量发展之路?11月2日,在北碚民营经济发展周系列活动之2019年商协会合作发展大会现场,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对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特邀名誉院长庄聪生进行了专访。

庄聪生表示,当前,由于国际环境的变化,众多民企普遍反映“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主要存在三大痛点:一是市场需求低迷。二是投资利润回报率低。现今,土地资本人力等生产要素成本翻了很多倍,融资、税费等成本也不低,这都挤压了企业利润空间,从而导致现在的投资利润回报率较低,很多人不敢投资。三是转型升级带来了诸多新问题。过去,很多企业在产业链中低端的位置,走的是粗放发展的模式,如今这样行不通了,必须要走创新驱动之路,对关重件的技术进行创新升级。很多民营企业反映:“不转型就等死,转型则是找死。”

“越是这种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危中寻机。”庄聪生称,要看到营商环境整体是好的,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没有改变。

庄聪生介绍了系列民营企业政策的变化,例如:申办企业的时间要缩短至5天,针对中小企业融资要增加30%,减税力度正在加大,增值税和所得税方面出台了优惠政策,以惠及98%的企业……庄聪生认为,深化改革过程中正在释放的红利,将逐渐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国内营商环境的排名在不断提升,民企应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而对于企业而言,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庄聪生认为,企业要发展,还是要主动拥抱新时代,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万物互联,改变了人们对时间、空间的认知。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高度融合,跨界融合加快,逐渐消除了边界,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大数据、智能化、5G……数字经济的浪潮正席卷而来。企业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做到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产品个性化、服务便利化。

“在这当中,商协会是与企业接触最为密切的社团组织,对于促进企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庄聪生说,商协会对于行业发展情况、当地经济发展情况比较了解,可以为企业跨领域、跨地区投资“牵线搭桥”,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等服务,解决会员企业遇到的问题。

作为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特邀名誉院长,庄聪生对北碚感受颇深,他认为,卢作孚是民族工业的先驱,北碚又素有民间创业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北碚区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是非常正确的。民营经济已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北碚落实民营经济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召开民营经济动员会、推介会、商会会长会议等,用尽一切办法思路,吸引更多企业来北碚投资兴业。北碚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完善软环境和硬环境,将促进民企更快更好、更高质量地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摄影 邹飞 任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