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民经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演讲稿:跟进5大新经济增长点,加快企业发展
11-02 11:10:35 来源:上游新闻

编者按:11月1日,2019北碚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重磅活动——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北碚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开幕大会隆重举行。开幕大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发表“增强定力,坚定地走好强国之路”主题演讲。

李子彬3.jpg

下面是李子彬会长演讲稿摘录: 

增强定力,坚定地走好强国之路

一、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一)国际方面的风险和挑战

首先是中美贸易摩擦。其次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外需萎缩,外贸出口遭遇挑战。德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今年一季度增长零点几,二季度进一步萎缩。墨西哥、巴西、阿根廷负增长,韩国、新加坡的经济也大幅放缓。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外需萎缩,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势必将影响我国的经济增长。

(二)国内风险集中表现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改革不够到位;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后,金融领域的风险加大;稳杠杆和稳增长两者很难兼得。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地位”,但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在平等获得生产要素、公平竞争、平等保护合法权益方面的改善不明显。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改善,企业的实际感受反差较大。

“十四五”高水平对外开放,银行、保险、证券领域也将扩大对外开放。由于我国的金融体系发育的不够完善,金融业防风险能力及经验不足,势必带来较大风险。

“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为重点的国际贸易规则变革,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趋势,这不仅涉及到我国的海关、财税、产业政策等方面的改革,还涉及到我国在未来的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中的发言权和主导权。在这一背景下,开放与改革直接融合,开放倒逼改革,开放是最大改革。

企业要发展、要转型升级,就要保证资金供给正常。因此,在贯彻去杠杆的方针时,必须贯彻结构性去杠杆的方针。

二、增强定力,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

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美摩擦的长期化、以及国内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中国最好的应对就是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推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保持清醒冷静和战略定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高科技领域的赶超。

我国经济已经开始转为内需主导的格局,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0%,出口占GDP的比重已经降到2018年的18.2%,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在内的外部需求变化,对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冲击显著减少。

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人群已达3亿人,未来五年将会增加到5亿人口,这孕育着巨大市场潜力。2018年,中美两国占全球消费市场的份额大体相当,未来我国一定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这不仅是本土企业发展的沃土,也是世界各国企业分享我国发展红利的绝佳福地,任何世界级企业都不会忽视和放弃这个市场,凭借这一优势,我们可以分化美欧日之间可能形成的共同遏制中国崛起的局面。

三、跟进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企业发展

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牵动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的神经。

1.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会议,继续强调“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看点之一是侧重民生。重申了“房住不炒”的原则,“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中央再次表明了引导资金进入经济实体而非楼市的决心。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事关民生的基建项目,比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国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上亿人,将拉动数十万亿级投资项目。上述设施的明显特点:稳增长与惠民生是兼顾的,使百姓的获得感更加直接与强烈。

2.看点之二是消费挖潜。“深挖国内需求潜力”甚至排在了“稳定制造业投资”条目之前,强调“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今年上半年消费表现亮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新一轮基建发力完善低线城市以及广大乡镇地区的消费基础设施,打通新零售向县域经济的渗透渠道。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激活县域经济对医疗、服务、教育等服务消费的升级需求。

我国现有中等收入人群3亿人口,未来5年将达到5亿。高档消费品的“国产替代”是未来扩大消费的一个重要领域。

与商品消费相比,服务消费一直保持更快增长。旅游、体育、养老、家政这些服务消费十分活跃。2018年服务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达到49.5%。

3.适度扩大投资仍然是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中国人均GDP9700美元,仅相当于美国的1/6,而且东西部差异极大,因此投资空间巨大。新的投资领域,包括民生领域教育医疗仍然十分短缺,科技创新领域重大基础研发仍是短板,城市间高铁联网需要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管网的建设仍然十分落后,急需进行改造。

4.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巨大商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土地整治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创造“在乡村生活,在城镇就业”的人口迁移模式。实施“厕所革命”为标志的乡村建设,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建设美丽乡村。

5.发展高科技,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许多国家反思去工业化的弊端,一场金融危机如醍醐灌顶,真正能扛住危机的都是制造业强国。西方大国纷纷开启再工业化进程。美国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和先进制造2.0国家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日本提出“工业价值链战略”。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分三步走,到2049年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前列。我国的制造业中,传统产业占80%,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这一切蕴育着巨大商机,并且为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中国有14亿人口,是全球最大的统一市场;有全球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距离发达国家仍有20个百分点的空间;中国的劳动人口近9亿人,其中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有1.7亿人,并且每年有800多万大学生毕业,人才红利潜力巨大;中国新经济迅速崛起,独角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中国经济有巨大的市场,足够的韧性和回旋余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