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民经周|中小企业如何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看看专家、企业家怎么说
11-01 22:36: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101224043.png

摄影 李斌

11月1日,作为2019北碚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中小企业“一带一路”建设高峰论坛暨2019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碚举行。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全国的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等600余人共聚一堂,为广大中小企业“走出去”建言献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莉,北碚区委书记周旭,北碚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庆等出席会议。

沈金强表示,近年来重庆积极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务实的推进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逐渐建立起了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改革成效初步凸现。随着重庆深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陆海新通道等各种机遇,重庆民营经济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来自海内外的优秀民营企业家聚集一堂,共话未来,必将有力推动广大中小企业深化合作,创新发展,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注入强劲动力。

张竞强则指出,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研究报告显示,在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74家参与了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海外收入7900多亿美元。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民营企业与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6000多亿美元。近年来,重庆牵头建立省际合作机制和市场化运营平台,实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在中国西部地区有机连接,重庆正成为连通一带和一路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此次论坛汇聚了政、企、学、研各方面力量,共商中小企业发展大计,对广大企业更好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何庆在大会上对北碚区情进行了介绍。他说,北碚正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朝着建设“生态宜居城区、高新产业基地、科教文化高地、休闲度假目的地”目标,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区奋勇前进,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北碚将用更优越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欢迎企业家朋友来重庆、来北碚区投资兴业,实现合作共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作《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活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旨演讲;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凯就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分享了江浙的经验与启示;集商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大鸿介绍了如何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的产业互联网;北碚区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许宾洋对优秀民营企业家卢作孚进行了解读;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长、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坚刚则以推进西港特区高质量发展为例,为广大民企分享了“走出去”的经验。

会上,还举行了2019年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定结果发布及授牌仪式。

观点集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

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小企业开辟国际化市场提供了平台

要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该要从政府和企业两方面发力。

作为政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的六方面政策举措落实,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作为民营企业,要有灵敏的市场嗅觉、创新意识、对人才的渴求以及科学管理制度和扎实的竞争优势等。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为中小企业开辟国际化市场提供了窗口和平台。共建“一带一路”能够有效引导国内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建立健康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实现企业发展的提质增效。重庆是中欧班列(重庆)的起点,这个位置有特别的优势,改变了重庆内向型经济结构,有助于重庆发展世界性产业的集群。广大民营企业要敢于奋发有为,抓住机遇,积极走出去,争取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集商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大鸿:

共建“一带一路”需要一个让全球中小企业都可以参与的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需要一个让全球海量的中小企业都可以参与的平台,需要一个产能合作、产权交易的平台,需要一个共建的平台,需要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出路在于创新。

集商网是服务于共建“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的产业互联网专业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平台找到合适的园区,园区也能通过平台找项目等。未来将通过平台和互联网产品,进一步赋能于园区,服务于广大中小企业,让企业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的融入到共建“一带一路”上来。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凯:

民营经济可借力“互联网+”提升价值链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宏观政策的目标。改革国有企业效率,扩大民营企业的发展舞台,让国企与民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齐头并进,这无疑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如何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浙为代表的中国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中,不断探索制度转型,为地方区域持续的经济增长探索了创新路径。

例如,过去江、浙抓住了市场建设的机遇,以“小商品、大市场”发展了“小商品、大产业”和“小企业、大集群”;今天又抓住了数字经济,走在了前列,助推民营企业更加开放创新。

民营经济可以通过借力“互联网+”和“+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新型商业业态,改变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式,提高传统产业、产品的附加值,延伸传统产业前后向链条,提升价值链,使传统产业变身新产业。

此外,中国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增加教育、医疗、养老等投入,增加区域发展公平机会,改善百姓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启动消费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之举,而只有真的启动了国内消费,才能够支持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长、红豆集团副总裁陈坚刚:

“走出去”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 将发展成果惠及周边

西港特区由红豆集团主导,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截至目前,区内已引入了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65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工业产值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超过50%。

取得这些成背后的重要原因,在于我们坚持股东、员工、顾客等八方建立了共赢关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将发展成果惠及周边。这也给我们“走出去”带来一些体会:遵从所在国法律法规是健康运营的基础、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培养储备人才是成功的有力支撑、扎根人民是实现共赢的根本保证。

北碚区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许宾洋:

新一代民企要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的精神

卢作孚,被誉为“中国船王”“北碚之父”。 毛泽东赞誉他是“中国近代实业界四个不能忘记的人”之一。 在2003年重庆市评选“重庆十大文化名人”的活动中,卢作孚名列榜首。

卢作孚企业家精神的主要内涵是富强国家、振兴民族的爱国情怀,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造福民众、服务社会的兼善精神,敬业奉献、廉洁俭朴的崇高品质等。

民营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并从历史的镜像中,认清企业家应该承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侯佳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