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潘石屹又要卖办公楼了?卖卖卖到底为了啥?
10-31 16:51: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卖物业、卖车位,已经卖掉近300亿元的潘石屹,现在连自己的办公楼也要卖了?

2019_10_31_449063232fc64ef182faedc4d8f67528.jpeg

10月30日,多方消息称,SOHO中国正考虑以80亿美元出售中国的办公大楼权益,而SOHO中国对此表态“无可奉告”。

家底要卖光了

根据财新的报道,SOHO中国此次将分批出售核心物业,第一笔交易正在进行且接近最后阶段,黑石集团联合新加坡国有控股的GIC公司有意收购位于北京的光华路SOHO、望京SOHO塔3以及位于上海的SOHO复兴广场。

除了这三个项目,SOHO中国还将出售上海的古北SOHO、SOHO天山广场、外滩SOHO以及北京的前门项目和丽泽SOHO等5个项目。财新报道称,这8个项目的总价值在500亿~600亿。

如果上述消息得以确定,那SOHO中国在国内的核心资产几近清空。

潘石屹的“卖卖卖”之路

对于出售物业,潘石屹曾表示:“做生意永远不变的规律就是低的时候进货,高的时候出货。SOHO中国永远在遵循这样一个原则。永远判断什么时候是价位低的时候,什么时候是价位高的时候。”

121923_5dba60cb9598f.jpg

6月,SOHO中国再度开启物业销售计划,今年将推出部分在持物业进行销售,涉及上海、北京共计13个项目,资产总价值约78亿元。

9月30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以7.61亿元的价格,出售位于北京的9个商业项目、共计2583个地下停车位组成的资产包。

10月22日,有消息称,SOHO3Q已经将旗下的11个项目打包卖给筑梦之星,目前已经开始进入合同审批流程。对此,筑梦之星内部员工表示确有此事,而SOHO中国方面则表示暂不回复。

转移资产还是迫不得已

由于同样是大手笔抛售旗下资产,外界亦有猜测称潘石屹是“和李嘉诚一样转移资产”。但事实上,SOHO中国近年来不太好看的业绩似乎是更主要的原因。

2018年,SOHO中国的营业额是17.21亿元,同比减少12.32%;其中租金收入约17.35亿元,上涨约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4亿元,同比下降59.33%,跌幅近6成。

今年上半年,SOHO中国的营业额约8.89亿元;净利润仅5.65亿元,同比下滑高达48.36%,几近腰斩。

WX20191031-164757.png

曾经的百亿房企,如今营收还不到20亿元,甚至不及某些房企的单个项目。

有市场分析认为,在国内转型不畅压力下,潘石屹或会重启海外资产布局。据了解,2011年至2013年,潘石屹张欣夫妇就曾通过家族信托频频出手海外物业资产,先后收购了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旁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49%股权,以及联合巴西财团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

对于出售物业后收回的资金,潘石屹曾表示将关注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土地市场的机会,如果没有合适的土地,这笔资金将用于偿还贷款。不知道潘石屹能不能从这一波“卖卖卖”中重新寻回发展轨道。

上游新闻综合自界面新闻、网易财经、钛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