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企业如何转型数字化智能化? 这场经济论坛在科学城开讲
10-30 16:23: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2019年第三届白市驿经济论坛在重庆高新区举行。本次活动由白市驿镇党委、白市驿镇人民政府、重庆西部国际涉农物流加工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围绕“聚焦高质量·转换新动能”的主题,专家学者分享在智能制造、城市建设、对外开放等热点领域的宝贵经验,为辖区企业转型把脉支招,为加快建设升级版的重庆高新区注入新动力。

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落地

白市驿镇党委书记周成超表示,打造重庆高新区发展升级版,高水平建设科学城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本次论坛是在重庆高新区发展升级后,举行的首次园镇合作的经济论坛。白市驿镇将对标全国一流高新区核心镇,努力建设成为重庆科学城的产业创新中心、科技服务中心和农科展示基地。

西部物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勇说,目前,重庆高新区升级版已经启航,新的国土空间规划和交通专项规划正在抓紧完善中,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产业项目即将落地。作为重庆高新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今年以来,西部国际涉农物流园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配合推进华岩隧道西延伸段、快速路一纵线等主要骨干路网的建设,预计明年通车。

同时加速创新要素集聚,成功引入施耐德重庆创新中心、中船重工创新展示中心等项目,助推辖区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为辖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强化对外开放,成功引入东盟国际冷链食品分拨中心,推进中欧冷链食品分拨中心建设,逐步引导园区传统商贸向国际贸易方向转型发展。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将更多优秀企业引进到园区,汇聚起推动白市驿镇经济新生的强大能量,共同推进重庆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家学者积极支招创新转型

针对如何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如何做好升级转型等一系列问题,在场企业高管、专家学者根据辖区企业遇到的困惑,积极支招创新转型。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智能制造业务部”解决方案中心负责人王冰说,企业的管理与经营应该从“透明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一步步打开困扰企业升级发展与转型的“黑盒子”。其间,施耐德与金桥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在设备生产实现智能制造方面开展相关合作。

中船重工七〇五所欧迈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许磊认为,大幅提高工业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促进商业运作的模式革新,才能让企业以最低的成本提前进入工业4.0时代。而运作智能物流需要重视“四个点”:一是防止原材料使用错误;二是有效防止跳工序作业,保证生产工序完整性;三是全过程信息采集,实现正反双向追溯;四是实时掌握计划生产完成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经济管理部教授宋爱苏则从宏观经济层面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当前,全球经济进入大调整、大变革和大转型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由“双增长”格局“双调整”。过去供给不足是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个主要矛盾,现在传统产业供给能力大幅超出需求,产业结构必须优化升级,企业兼并重组、生产相对集中不可避免,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