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天是金庸大侠逝世一周年,除了经典他还留下什么?
10-30 14:42: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18年10月30日,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武侠最高的一座丰碑,终究远去,只留给世人一些精神里的武侠基因片断,如星辰一般永恒。今天是金庸逝世一周年纪念。

48540923dd54564e105d54ed41423687d0584f48.jpeg

自此,斯人去,江湖远,侠客无。自此,斯人去,江湖远,侠客无。

自此,斯人去,江湖远,侠客无。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看金庸武侠世界,无论是江湖豪气,还是儿女情长都描写地精彩绝伦!

作为武侠小说一代宗师,金庸为后辈所留下的文化价值和集体回忆远无法用金钱衡量,但他确实仅凭自己的一笔之力,撬动了难以估量的商业价值。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金庸的财富江湖。

小说

封笔40余年,版税还有850万

金庸从1955年开始创作小说,至1972年封笔,金庸共写武侠小说15部,取其中14部作品名称的字首,可概括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外加一部《越女剑》。

1.jpg

m据保守估计,金庸小说全球发行量已经超过了3亿册,可以说,“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一定有金庸的武侠小说。”

金庸早期的收入主要是靠在报纸上连载小说赚稿费。在他封笔后,版税则成为巨大的财富来源。

金庸的小说在1984年就被引入内地,但当时盗版猖獗,最初金庸并未从自己的作品中获益。

1985年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书剑恩仇录》,他收到了一笔约10万元人民币的版税。

1991年,北京三联书店前总经理董秀玉签下了金庸15部武侠小说的内地出版权,合同为期十年。

1994年,北京三联书店将36册一套的金庸作品集进行捆绑销售,金庸的作品开始在市场风靡起来,2000年“口袋本”金庸全集出版,在半年时间里印数就达到56000套。

等到十年合约到期后,续签时金庸提出了三个条件:第一,版税由原来的15%提高至18%;第二,出版社每年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最低销售;第三,《作品集》的销售每年要以10%的速度递增。

当时三联接受不了这个条件,双方合作终止,金庸的作品出版权花落广州出版社。

在内地获得版税收入之前,金庸作品在香港和海外一直高居畅销榜榜首。

1996年,台湾远流出版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单是台湾从1985年到1995年,金庸作品就发行了四百七十万册以上。

2010年,金庸小说在内地重新结集出版,金庸版税收入350万元.

金庸好友倪匡称,金庸是中国上下五千年最有钱的文人。

2016年第十届作家榜上,已经封笔40多年的金庸仍然凭借《神雕侠侣》850万的版税上榜。

u=2471253713,2925420635&fm=173&app=49&f=JPEG.jpg

电影、电视、游戏改编

造就娱乐业超大IP

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曾向媒体感叹:“内地电视剧的崛起是从金庸的武侠小说内地化改编开始的,正是从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开始,国剧有了在华语世界的一席之地。”

1958年,从《碧血剑》开始,金庸武侠小说开始登上内地影视银幕。

借助金庸的武侠小说,一批影视、游戏公司上位,其中不乏很多已经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

影视剧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从1958年至今,根据金庸小说拍摄的电影、电视剧共计100多部。

金庸早前自称,他每年从港、台得到的版税(包括电影、电视)为1000万元左右。

以金庸为起点,中国国剧产业快速崛起,通过十年的时间,培育了一批新的影视品牌公司,包括慈文传媒(代表作《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华谊兄弟(代表作《鹿鼎记》)、华策影视(代表作《天龙八部》)等民营公司在这十年里爆发发展。

在电影票房方面,据媒体统计,电影《东邪西毒》票房2700.4万元,《笑傲江湖》票房1605万港元,《笑傲江湖(东方不败)》票房1125万港元,《笑傲江湖(风云再起)》票房3446万港元, 《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票房2346万港元,《新碧血剑》票房151.7万港元,《飞狐外传》票房686万港元,《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票房1044万港元,《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票房653万港元,《飞狐外传(1993)》票房686万港元。

在游戏领域,金庸的影响力也丝毫不逊色于影视,A股上市公司中,完美世界、富春股份、星辉娱乐、山东矿机、宝通科技,均曾和金庸武侠小说有所渊源。他们有的拿到授权,根据金庸武侠小说IP开发游戏,有的则运营这些游戏。

早在2011年,完美世界就签下了《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神雕侠侣》与《射雕英雄传》等4部作品的游戏改编权,向金庸支付了版权费用。

2016年年初,完美世界借壳上市时在公告里表示,2013年面世的《神雕侠侣》至今仍拥有数十万日活跃用户,保持着千万级的月流水,巅峰时期(2013年),《神雕侠侣》月活跃用户高达259万人,用户月总充值额高达1558.19万元。

2013年,搜狐畅游以2000万元的价格获得了金庸11部作品的改编权,金庸作品的商业价值令人称奇。

可以说,金庸用一己之力撑起了中国影视产业的武侠江湖。

办报

投资10万做到10亿出手

上世纪50年代中期,香港掀起了武侠热潮,新派武侠小说受到欢迎。查良镛也开始以“金庸”为笔名,在1955年写下首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

最初,金庸的小说在《新晚报》、《香港商报》上连载,每天刊出千字,七天就有人盗印单行本,这让原本要结集出版的图书公司惊讶不已。

这时金庸的同学、经营印刷业务的沈宝新建议他,与其给别人盗印作品,不如自己来发行赚钱。

此后两人出资10万港币,共同创办了《明报》。

金庸说,出《明报》主要是一种生意上的考虑,当时谁都觉得是一件冒险的事业,旧同事、老朋友在背后都说:“小查这次非倾家荡产不可!”他却想,反正没有多少家产,就是“倾家荡产”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明报》创立后,查良镛就把名字里最后一个字拆成“金庸”,以武侠小说作者的身份每天写连载。

无心插柳,金庸的武侠小说越来越受欢迎,《明报》也向新闻、评论为主的大报转型,成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严肃报纸,之后明报集团也开始初具雏形。

随后金庸扩大经营范围,创办了多家报纸:《新明日报》、《武侠与历史》、《明报晚报》、《财经日报》等,后来,业务进一步多元化,涉及到出版、旅游等。

据第一财经报道,到《明报》1991年上市时,其市值已达8亿7千万港币,金庸独占六成。

1992年,《明报》的年利润已经达到了一亿港币,金庸以12亿港币的资产,名列香港百富榜第64位。

上世纪90年代,金庸已经是香港报业大亨,香港新闻界乃至传媒业界“报刊帮主”一般的存在。

90年代初期,金庸以10亿港币的价格卖掉了《明报》。

金庸剧衍生出产业链

相关主题园区各地开花

影视剧之外,由金庸武侠剧衍生出的一系列“武侠歌曲”也成为唱片工业的传奇。

实际上,由金庸衍生出的产业链在现实中也落地开花。鄣山峡谷位于上饶市婺源县,也叫大鄣山卧龙谷,这个景点打出的名号就是“金庸笔下的世外桃源”。根据景点介绍,景点门口巨石上刻的“大鄣山卧龙谷”字样是金庸亲手所题。金庸祖籍是婺源人,在武侠小说中描绘的世外桃源,就是以婺源卧龙谷为原型。该景点门票为60元。

山西婺源以金庸祖籍为卖点,浙江海宁就以金庸出生地为吸引游客的宣传点。

浙商网2014年5月报道,浙江省宁海经济开发区诞生于1994年8月,是省级经济开发区,金庸武侠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已列入开发区重点对接项目名单上。项目负责人介绍,金庸武侠文化主题公园,其项目负责公司已多次来宁海进行实地考察,2014年2月份已初步确定选址在长街伍山石窟景区,近期确定最终选址。

2018年9月,一篇宣传文章称,海宁侠客小镇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在海宁举行座谈会并成功签约。大型歌舞巨作《侠·影》签约落户侠客小镇。该文章称,“侠客小镇”坐落于金庸先生的出生地海宁市袁花镇,中国武侠故事的原点,而且这个“侠客小镇”,正是以金庸侠文化为主题的休闲旅游特色小镇。

早在2002年,云南大理就建设了天龙八部影视城,以影视拍摄服务为主,兼具观光旅游、文化娱乐、休闲度假等功能。在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取景的有电视剧《天龙八部》《西游记》等作品。资料显示,天龙八部影视城投资1亿多元人民币,占地达700余亩。

金庸逝后

其版税仍可“造富”后人

据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军介绍,版权保护期的范围是从个人在世期间直至其过世50年后,即如果从2018年金庸过世开始计算,直到2068年的12月31日之前,由金庸作品衍生的影视剧作、动漫、游戏等,都需要征得金庸继承人、版权代理人或者经纪公司的同意,随后再向法律规定的上述一方付版权费用。

综合成都商报、腾讯新闻、第一财经、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