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成功了!第三代杂交水稻平均亩产1046.3公斤,袁隆平:很满意
10-22 13:39: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月21-22日,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对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在湖南省衡南县云集镇、湘潭市雨湖区及长沙市芙蓉区示范展示的第三代杂交晚稻系列组合进行了现场考察与测产。

1.jpg

此次测产验收是我国第三代杂交水稻首次专家测产验收,对于评估第三代杂交水稻产量具有重要意义。22日上午的专家评议会形成以下评议意见:G3-1S/亲89(叁优一号)经取样考种:平均每亩有效穗数15.8万穗,每穗总粒数390.0粒,总颖花数达到6000万/亩。

对衡南县云集镇示范的新组合G3-1S/亲19进行机收测产,第1丘实收面积468.48平方米,实收毛谷882.8公斤;第2丘实收面积711.52平方米,实收毛谷1363.0公斤;按照标准含水量13.5%折算,分别折合亩产1034.4公斤、1058.3公斤,平均亩产1046.3公斤。

专家组认为:第三代杂交晚稻新组合表现优势强,产量有重大突破。建议国家及相关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动产业化进程。

2.jpg

袁隆平院士介绍,第三代杂交水稻不育系不仅兼有三系法不育系育性稳定和两系法不育系配组自由的优点,同时又克服了三系不育系配组受局限和两系不育系繁殖、制种存在风险的缺点,是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理想途径。在被问到此次测产结果是否满意时,袁隆平院士表示:“达到预期,很满意。”

 

新闻科普:杂交水稻增产历史

虽然袁隆平被中国人成为“杂交水稻之父”,但其实杂交水稻并不是中国人首先发明的。

杂交水稻的基本思想和技术,以及首次成功的实现,是由美国人Henry Beache在1963年于印度尼西亚完成的,Henry Beache也由此获得1996年的世界粮食奖。不过,Henry Beache的设想和方案存在着某些缺陷,无法进行大规模的推广。

此后,日本人也提出了三系选育法来培育杂交水稻,提出可以寻找合适的野生的雄性不育株来作为培育杂交水稻的基础。虽然经过多年努力日本人找到了野生的雄性不育株,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另外日本人还提出了一系列的水稻育种新方法,比如赶粉等,但是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法完成杂交水稻的产业化。

1973年,以袁隆平为首的科技攻关组完成了三系配套并成功培育杂交水稻,实现了杂交水稻的历史性突破。

1986年,袁隆平团队提出“两系法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的发展观点,经6年艰难攻关,与研究人员成功地突破了两系杂交稻关键技术并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增产效果。

1997年,“杂交水稻超高产育种”技术路线在国际上引起高度重视。在他的率领下,先后于2000年、2004年和2011年实现了超级稻亩产700公斤、800公斤和900公斤的三期目标,亩产1000公斤的第四期目标也于2014年10月实现历史性突破,为进一步大面积、大幅度提高水稻产量奠定了基础。

2018年12月,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正式成立。工作站将选育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一系列杂交水稻新组合,冲击完成亩产1200公斤的任务。

袁隆平曾说,他梦到过超级稻试验田里,水稻比高粱还高,稻穗有扫把那么长,籽粒有花生那么大,自己和科研团队在下面乘凉。

目前,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超过1700万公顷,占全国水稻总面积的50%,仅每年增产的粮食就可养活7000万人。

 

上游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