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华塑控股董事长李雪峰被立案调查,此前被指牵涉“阜兴系”
10-19 18:08:27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华塑控股实控人、董事长李雪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8日晚间,华塑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 年10月18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雪峰转发的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李雪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公告截图

实控人、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报今年5月6日曾刊发《华塑控股实控方或另有其人 “阜兴系”资本腾挪术浮现》,该报道指出,李雪峰夫妇早前收购上市公司所使用资金被指来自“阜兴系”实控人朱一栋。

该报道称,华塑控股从事大宗贸易业务的子公司上海渠乐存在大量疑点。无论是公司本身还是部分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均与阜兴集团存有一定交集。同时,报道援引接近朱一栋的知情人士称,收购资金中的6亿元借款实际上来自朱一栋。

阜兴集团操纵证券市场案去年被立案调查,其利用资金优势和495个账户操纵“大连电瓷”股价。证监会在今年3月22日发布消息称,对朱一栋等涉嫌违法犯罪相关线索,已依法正式移送公安机关。

此外,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深交所对于华塑控股实控人与阜兴系是否存关联关系,从2018年7月以来连发数次问询函,不过华塑控股均予以否认。

主业多次变更 连续17年扣非后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5月7日,华塑控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主要从事园林工程、大宗商品贸易等业务。自2002年开始,一直未能摆脱主营业务不振的尴尬现实。

三十多年来,华塑控股多次“易主”,其前身是创建于1983年的南充羽绒制品厂。1998年7月变更为湖北正昌集团公司,2002年11月变更为山东同人实业有限公司。2007年9月,山东同人股份被法院公开拍卖,济南鑫银投资有限公司竞买成功后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4年1月,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西藏麦田持有公司199205920股股权,占比24.13%,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续至今。与此同时,华塑控股的公司名称、股票简称也发生了多次变更。

财经评论人朱邦凌曾表示,上市公司控制权多次发生变更,“首先会造成公司经营不稳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其次容易造成公司内斗,消耗内部资源。”

业绩方面,华塑控股已连续17年扣非后亏损。2016年至2018年,华塑控股营业收入分别为7884万元、22.41亿元和12.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137万元、1251万元和-5372万元;扣非后分别亏损1.93亿元、2077万元和776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940万元、-4782万元和-9197万元。

来源:Wind

近期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华塑控股实现营收3508.92万元,同比下降97.01%;实现净利润-837.44万元,同比下降98.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08.86万元,较上年末下滑80.04%。

为“保壳”多次无偿受赠资产

耐人寻味的是,这样一家十多年主营业务亏损的公司,经常在保壳的关键时刻,迎来“白衣骑士”的江湖救急,亦或是通过其他方式帮助公司躲过退市危机。

公告截图

据报道,近年来为了保壳,华塑控股控股方多次输血,此前曾无偿赠与现金、医院等资产。中国经营网报道称,2013年,为避免延续上年的亏损状态,成都麦田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资产的赠与,绕过监管层资产重组的要求,以第五任控股股东的身份顺利入主华塑控股。麦田投资带来的2亿元现金和成都麦田园林有限公司100%股权,当年华塑控股净利润达到2099万元;2016年,麦田投资再度向华塑控股捐赠5000万元现金。由于这笔捐赠不是计入“营业外收入”而是计入“资本公积”,由此导致当年底公司净资产为3619万元,成功转正。

最近一次在今年8月16日,华塑控股公告称,实控人之一张子若,拟向华塑控股无偿赠与其持有的博威亿龙100%股权。本次受赠资产不附加任何条件和义务。

华塑控股实控人之一兼董事长李雪峰,正是张子若之配偶。

有资深财务专家指出,华塑控股此次捐赠行为,可能是为了防止下半年净资产为负而采取的保壳措施。按照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一旦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或净资产出现负值,华塑控股可能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原标题:华塑控股董事长李雪峰被立案调查 此前被指牵涉“阜兴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