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股董事长不“懂事”!融钰集团董事长遭证监会调查,曾因100亿“假央企”项目震惊资本圈
10-16 12:57: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又有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调查。

融钰集团董事长被证监回调查

昨晚,融钰集团公告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公司董事长尹宏伟下达了《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融钰集团还表示,公司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尹宏伟个人的调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经营情况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融钰集团始创于1986年,于200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1年10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集团现有员工700余人,拥有七家子公司和两家参股公司,涉足实业、创新科技和金融服务三大业务板块,业务涵盖电气设备、征信大数据、商业银行、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领域。

截至昨天收盘,融钰集团股价报3.67元/股,最新总市值30.83亿元。

百亿项目涉及"假央企"

去年7月,融钰集团因一起“假央企”事件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8年7月,融钰集团宣称,拟引入中核国财作为战略股东,共同打造规模5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投资平台。同时,公告还称“融钰集团为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中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合格供应商”,并对国资中核集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但很快,中核国财的“假央企”身份遭到曝光。国资中核集团下属企业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深圳)在官网发表声明,表示其与深圳中核(香港)、中核国财不存在任何法律关系。

一个月之后,融钰集团向中核国财提起诉讼。

北京四中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显示,中核国财的行为已构成欺诈,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应予撤销。被告中核国财于判决书生效后需给付原告融钰集团律师费8万元,除此外,北京四中院驳回了融钰集团的其他诉讼请求。

董事长因“假央企”事件被深交所处分

因为上述“假央企”事件,融钰集团麻烦不断,先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证监局处罚,深交所也先后对公司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决定。

2月27日,融钰集团受到深交所处分,深交所表示对融钰集团以及融钰集团董事长尹宏伟、总经理江平分别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并将处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向社会公开。

深交所向融钰集团发送的处分公告中表示,融钰集团并未对中核国财是否为央企身份进行核实,也未说明中核国财与国资中核集团的关系。

深交所认为,融钰集团在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前未取得必要的书面证明文件来确认中核国财的央企背景,融钰集团在公告中不仅未进行必要的说明和提示,反而强调上市公司为国资中核集团的合格供应商,并对国资中核集团做重点介绍。同时,融钰集团还称本次合作是“打造央民合作新平台”。融钰集团所披露信息不真实,不准确。相关公告披露后,公司股价出现快涨快跌情形,同时公共媒体出现了关于融钰集团违规行为的负面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8月10日,因公司公告披露的相关信息涉嫌存在误导性陈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融钰集团进行立案调查,并于12月27日调查完毕后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处罚书显示,融钰集团披露的相关信息与事实存在较大差异,具有较大的误导性,足以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产生误导,要求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于时任董事长尹宏伟等相关责任人均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罚款。随后吉林证监局也对融钰集团发出罚单。

融钰集团半年净利暴跌886%

不断收到监管层相关处分的同时,融钰集团盈利情况也不容乐观。

同样在昨天,融钰集团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最高亏损1648.74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956.25万元。公告显示,业绩预告期间:2019年1月1日-2019年9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48.74万元-1048.74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956.25万元。

今年前两个季度,融钰集团连续亏损,公司上市以来尚属首次。

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762.8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0.10%;实现归母净利润-1470.28万元,同比骤降885.92%。融钰集团表示,营收与净利润下跌原因系“受宏观经济影响,公司各板块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其中,公司电气开关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2.64%。融钰集团表示,主要原因在于,高低压开关柜产品销售收入下滑比例较大,主要受客户的规模、类型、性质以及货款支付等诸多方面因素影响;其次,由于环保原因和毛利率较低等因素,公司于2019年不再从事护栏产品销售导致整体销售额度降低;再次,受整体制造业经济下行的震荡影响,尤其在公司主导行业钢铁、冶 金等行业,表现尤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融钰集团是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按照权益法进行核算,今年上半年融钰集团从抚顺银行获取投资收益2849.74万元,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高达238.37%。

原标题:又有A股董事长出大事!曾因100亿“假央企”项目震惊资本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