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韩国女明星自杀,经纪公司抽成90%被指剥削,韩国有望推出“雪莉法”?
10-16 11:38: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月16日,韩国演艺管理协会官方发文表示:“为杜绝盲目的网络恐怖袭击,语言暴力(恶意回帖)和恶意留言,将采取强硬措施。”

QQ图片20191016114457.png

声明发布后,韩国有望推出“雪莉法”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雪莉法保护不了雪莉,至少可以保护无数的“雪莉”。

然而,网络暴力确实令人深恶痛绝,但雪莉的离世,却将顽疾依旧韩国娱乐圈再起推向风口浪尖。

10月14日,韩国女艺人崔雪莉被发现在家中上吊死亡,年仅25岁。目前警方推测崔雪莉死于自杀。

962bd40735fae6cd369dadbec493972143a70fed.jpeg

一条年轻生命的离去,除了痛惜之外更值得追思。在微博头条下众多的哀悼留言中,有这样一则评论引人注目:“为什么韩国艺人成为了高危职业?”

数据:40%韩国演员患有抑郁症

近年来韩国艺人自杀的案例已经数见不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7年,近10年,就有超30位韩国娱乐圈人士以自杀结束生命(今天这个数字增加到33)。

韩国艺人朴真熙曾发表过论文《对演员的压力、忧郁症以及他们的自杀念头的研究》,里面对260名月平均收入1000万韩币的主演演员,和月平均收入不到100万韩元的配角演员作了深入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有40%的演员患有抑郁症,曾经考虑过自杀,原因是“隐私不受保护、舆论暴力严重、收入不稳定和对未来感到焦虑”。

造星:经纪公司与明星9:1分成 没有尽头的剥削 

众所周知,在韩国有上千家经纪公司每天轮流“造星”,2007年至今,韩国出道的偶像团体高达436组,能留下来的,寥寥可数。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苦苦努力却不见前路的迷茫,梦想与现实的落差,登顶后战战兢兢的恐慌,红过却跌落的失落,都是明星们路上一个个必须攻破的梦魇。

在30多位自杀的韩国明星之中,就有三分之一,因为这几种原因走上绝路。

除了竞争激烈,经济问题也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尽管崔雪莉出道已久,但其收入情况或许并不乐观。据直播画面中显示的崔雪莉家中陈设来看,她的居住条件并不算豪华。此前与崔雪莉同在f(x)的女团成员宋茜,也曾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过自己的住宅,被网友扒出照片中的沙发就有六位数。相比之下,崔雪莉的情况实在寒酸。

相较国内艺人的天价片酬和代言费,韩国艺人的收入的确不算高。这跟韩国艺人经纪公司的抽成是分不开的。

以韩国艺人经纪公司三巨头之一SM为例,公司与艺人分成时,需抽取30%—100%不等:艺人参加韩国活动和专辑收入,公司要抽取90%,艺人只得10%;音乐节目和其他娱乐节目,非固定出演的情况(含有宣传专辑等目的),公司要拿走全部收益。

而使艺人分的比例较高的是海外活动,这一块收入艺人得70%,公司只抽取30%。这也不难理解,为何许多韩国明星喜欢来中国发展。

差距:顶级歌手是底部歌手收入的490倍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演艺界收入差异巨大。据韩国国税厅2017年数据,包括演员、歌手、模特在内的韩国艺人的收入两极分化现象十分严重。上游1%的演员和其余90%的演员年均收入相差324倍,90%的演员月入6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497元),只有1%的演员平均年薪超过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00万元)。

但是,收入差距最为悬殊的还是歌手。此前,韩国国会企划财政委员会的共同民主党议员朴洸瑥曾透露,1%的顶级歌手和90%的下游歌手之间,收入差距足足拉开490倍。

韩国排名前1%的歌手的年均收入高达42.6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00万元),占据整个歌坛全部收入的52%;排名前10%的歌手年均收入是7.3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00万元),包揽了歌坛全部收入的90.3%。然而,排名在后90%的歌手,年收入却只能拿到87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万元),甚至连首尔江北住宅的一平米都买不起。

此外,艺人性别也会对其收入产生不公平影响。据悉,男演员的年均收入比女演员高1000万韩元,男歌手年均收入比女歌手高1.1亿韩元。

韩国有望推出“雪莉法”,演艺协会要求杜绝恶评

10月16日,韩国演艺管理协会官方发文表示:“为杜绝盲目的网络恐怖袭击,语言暴力(恶意回帖)和恶意留言,将采取强硬措施。”

006UokjTly1g7zuucco0pj30v91vo7wj.jpg

韩国演艺管理协会将为杜绝恶性评论展开强硬应对。260余个主要演艺企划社所属于该协会,SM娱乐也是协会会员。协会16日表示“依仗匿名而在网上实施语言暴力和恶性诽谤的情况非常猖獗”“公众人物的尊严被践踏,家人朋友也受到伤害”“将不会再对网络恐怖主义坐视不管”。

另据报道,韩国要求引入网络实名制及限制恶性留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因此韩国政府有望推进禁止恶意留言法“雪莉法”。发起仪式将在12月初举行,是雪莉的七七祭日。据悉,有100多个团体以及有过恶意留言经历的艺人同事200多人自发参与该行动。

综合AI财经社、新浪微博、网易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