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单笔投资占本周投资总额23%!资本向后期、头部项目聚集?
10-13 15:41: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六下午,共发生45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3起,共计60.12亿元人民币。值得关注的是,10月8日,本来集团已完成D1轮融资,金额达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16亿元),该投资金额占本周投资总额约23%。

22.png

本周投融资事件汇总

实际上,受募资难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投资金额下降,轮次阶段后移明显。2019上半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A轮及之前的投资案例数与投资金额分别占总量的60.9%和25.4%,占比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9和10.2个百分点,资本有向后期、头部项目集中的趋势。

头部效应明显 投资轮次偏后

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六下午,共发生45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3起,共计60.12亿元人民币。

本周涉及金额最大的投资事件是: 10月8日,本来集团已完成D1轮融资,金额达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16亿元)。本轮融资资金将投向本来集团独特的O2O+B2C生鲜新零售模式。而该公司已处于成熟期,在2019年7月宣布2018财年已经实现了B2C业务本来生活网的全年盈利。

清科研究中心表示,在募资端收紧、二级市场表现疲软以及多个独角兽项目上市破发的大环境下,中国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愈发谨慎。

2019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为3592起,投资金额为2610.9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9.1%和58.5%。2019上半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A轮及之前的投资案例数与投资金额分别占总量的60.9%和25.4%,占比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9和10.2个百分点。

“机构倾向于布局盈利模式清晰的中后期成熟企业。”清科研究中心指出。

募资低位运行,机构避险情绪明显,投资轮次偏好有所后移。今年上半年,大额融资案例车好多、京东健康、地平线机器人、理想汽车、蛋壳公寓等,均为较处于成熟阶段的明星项目。

21.png

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值得机构关注

中国职业股权投资的历史不过20多年,快速发展,也就是最近6,7年的时间,职业投资机构的投资理念还不够成熟,投资期限的耐心也不够足。加之之前相当长的时间内,IPO的周期较长等等,导致了股权投资机构会选择在上市解禁后的第一时间内集中变现,结果就会导致股价发生剧烈波动。为了防止这种由于集中变现对二级市场的压力,监管部门出台了相应的减持新规,但进一步加大了股权投资机构的退出时间及退出难度。

重庆盈科投资董事长于光大认为,股权投资机构及LP自身还是要进一步树立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上市只是投资的过程,而非投资结果,对于成长性好的上市公司仍然可以继续持有。”

随着科创板的出台以及注册制的推出,会有效缩短IPO申报周期,提高有效投资时间。与此同时,随着一级市场的估值体系和二级市场估值体系趋于一致,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距逐渐缩小,这会有效减少股权投资机构在二级市场的集中套利行为。

“建议职业投资机构上市后的锁定期缩短为6个月。”于光大指出,对于IPO前不同阶段的投资行为采取差异化政策。比如对于PRE~IPO的投资,上市后的锁定期可适当延长,但退出时的收益可以享受一定优惠政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