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无锡高架桥倒塌追踪|中设股份发声:设计完全符合规范
10-12 18:57:42 来源:e公司官微

载着176吨钢卷的货车驶过时,近20米长的高架桥轰然倒塌。无锡高架桥倒塌事故,至今牵动着大家的心。3人在事故中不幸遇难,其中包括一对母女:妈妈31岁,女儿只有5岁;还有一位来自四川的男子。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10月12日获悉,事发时载着钢卷的超载货车有2辆!除大家已知的总重176吨的货车外,在它前面还有一辆超载更严重的货车,总重183吨!事发后,肇事驾驶员、车主、运输企业法人代表以及货物装载码头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等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两辆严重超载的货车,直接导致这座设计载重为55吨的高架桥倒塌。作为这座高架桥的设计方,中设股份(002883)也因此卷入舆论漩涡,股价应声下跌。就在10月12日,中设股份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时称,事发后公司就派专家赶往现场参与调查,经过多人多软件连夜认真复算,自查确认设计符合各项规范要求。

图为目前已清理干净的现场

【中设股份】:

事发后连夜到场参与调查

自查结果表明设计完全符合规范

此前流传的一份2003年的《施工图设计》显示,事发路段的编制单位为无锡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即上市公司中设股份(002883),公司股价也在10 月11日应声下跌。

就在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无锡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我们也在连夜赶到现场参与事故调查,”中设股份董秘孙家骏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事发路段其实是中设股份在2005年设计的,网传的《施工图设计》并非事发路段的图纸,而且设计时该路段并非312国道,“这条路设计时是无锡市北环路,在2011年变更为342省道,后来又与312国道并线。”

“我们在赶到现场后,现场检查了桥墩、支柱以及桥面,我们也在公司内部开展了设计自查,自查结果表明设计完全符合当时的各项规范要求。”孙家骏强调说,“当然,最终调查结果还要以权威机构的信息为准,但从我们自查结果来看,我们是没问题的。”而无锡官方发布的事故责任的初步认定显示,“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触目惊心】:

严重超载货车有两辆

一辆176吨,另一辆183吨!

对于大家关注的独柱墩问题,孙家骏解释说,“2005年时独柱墩设计是比较普遍的,事发路段的交通也比较繁忙,采用独柱墩也是为了给桥下预留更大的空间,方便十字路口车辆更顺畅的通行,减少城市拥堵。

无锡市政府官网显示,无锡市规划局2018年年底回复市人大代表建议时提到,“特别是G312、S342省道共线的北环路段,周边地块物流和钢材企业众多,高峰时段拥堵频发,也已成为目前无锡市最拥堵的道路之一。”

e公司记者独家采访获悉,导致高架桥垮塌的货车其实有两辆,除了载有6扎钢卷、总重176吨的货车外,它前面其实还有一辆装了7扎钢卷的货车,这辆车达到总重183吨!两辆车从40公里外的江阴港(江苏长宏国际港口有限公司)出发,沿普通公路行驶至事发的高架桥,一路上并无治超站。

总重183吨的货车在桥梁左侧车道驶过桥梁后,总重176吨的货车紧随其后也在桥梁左侧车道行驶,桥梁发生严重偏载,梁体侧倾倒塌,最终酿成惨剧。就在事发后,肇事驾驶员、车主、运输企业法人代表以及货物装载码头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等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待调查工作结束后,有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有业内人士指出,事发前该高架桥的就存在超载问题,不可避免对高架桥造成持久“内伤”,而这次两辆严重超载的货车,则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知情人士向e公司记者表示,涉事的两辆货车均系非法改装车,“国家规定最大载重为49吨,但他们经过改装后总重能达到近200吨,车还不会坏。”

【深度追问】:

超载屡禁不止

该如何管住“百吨王”们?

车不会坏,但桥承受不了啊。

近年来,因超载引发高架桥垮塌事故时有发生。

2004年6月,辽宁省盘锦市境内田庄台大桥突然发生垮塌。该桥通行车辆限重为15吨,但一辆自重30吨的大货挂车,载着80吨的水泥通过该桥,导致事故发生。专家组认定,该桥在超限车辆长期作用下,结构严重受损。

2004年6月,辽宁省盘锦市境内田庄台大桥突然发生垮塌

2009年7月15日,天津市境内的津晋高速公路港塘收费站800米外匝道桥发生坍塌,导致5辆载货车坠落,6人死亡4人受伤。该桥设计载荷为汽车55吨、挂车120吨。但事发时有3辆货车严重超载,总重量分别达到140.22吨、142.28吨、146.72吨。事发时3辆严重超载货车靠右密集停车并偏离行车道,从而形成巨大偏载,导致桥梁梁体向右侧倾斜而引起桥梁倒塌。

津晋高速公路匝道桥坍塌事故现场

2011年7月19日,一辆载重160吨严重超载的6轴货车,经过北京怀柔宝山寺白河桥时致使该桥坍塌,幸无人员伤亡。

北京怀柔宝山寺白河桥塌桥现场

2012年8月24日5时许,4辆货车由南向北驶入哈尔滨三环路群力高架桥洪湖路上行分离式匝道,因这4辆车在上行匝道集中靠右行驶,造成上行匝道向右倾覆,造成3死5伤。

哈尔滨高架侧滑事故现场

超载现象屡禁不止,究竟该如何管住“百吨王”们?

公开报道显示,德国在11000公里的高速上设有700多个检查站。德国法律对超载运输的处罚也很严格:第一次驾驶员将被登记在案并口头警告;第二次被发现将面临3个月的监禁;一年内如果被发现超载运输3次以上,驾驶员会被吊销驾驶执照,并列入“黑名单”,终身不得从事驾驶行业工作。

韩国法律规定,对超限行驶者或强迫驾驶员超限运营者判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处以200万元韩币(约合人民币1.5万元)以下罚款;对擅自改装车辆或妨碍检测者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处以700万元韩币(约合人民币5.2万元)罚款。

美国会对严重超限超载或屡次违章者采取司法行动,包括刑事诉讼、短期拘留和多达1年以上的监禁。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超过核定载质量30%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法律规定并不足以对超载人员形成足够震慑,相关企业及驾驶人员也会心存侥幸心理。

一位从事桥梁设计的人士也表示,近年来车辆严重超载问题无法杜绝,导致道路损毁,桥梁倒塌事件时有发生,因此行业内也开始普遍关注这个问题,设计时会尽量按照国家安全标准的上限进行设计,有时甚至会高于上限标准,借此规避潜在的风险。

而对于已经建成的独柱墩高架桥来说,如何管住超载车辆,成为一个必须引起重视的课题。

有人在评论无锡高架桥垮塌事件时这么说,“当初外国人发明独柱墩的时候,压根没考虑过中国有这么严重的超载问题。”

原标题:无锡高架桥倒塌追踪:多人涉超载被警方控制 中设股份发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