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贷不影响征信?他信这话买房定金泡汤
10-11 15:52: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分钟借钱,3分钟到账”,网络借贷因手续简单,被越来越多人使用。然而,有的网贷却对征信有影响。30岁的赵先生就因为一时大意导致买房失败,定金也打了水漂。

赵先生做点小生意,曾因资金周旋有问题向朋友借钱。朋友向他支招可以在微信上借“微粒贷”,3分钟钱就可到账,且不影响征信。赵先生试了一下果然如此。从此赵先生经常在微粒贷上借钱,时间一长也经常会逾期。前不久赵先生看中一套性价比极高的二手房,通过中介签订了协议,并交纳了2万元定金。然而,在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时却遭到拒绝,原因就是他在“微粒贷”上有多次逾期。之前付给卖家的2万元定金按规定也要不回来了,赵先生这时才后悔莫及。

你网贷过吗?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部分市民。有部分被采访者表示不习惯透支消费,也有部分被采访者表示还是更接受银行发的信用卡,感觉稳妥一点且还能享受不少福利。也有部分被采访者尤其是年轻人表示,网购时用过京东白条、微粒贷、蚂蚁“花呗”等,觉得很方便。而大部分被采访者对于“网贷究竟上不上银行征信”一事搞不清楚,许多人认为网贷和银行信用卡不是一回事,对征信没啥影响。

现在网上的那么多消费贷产品,真的都不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吗?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要区分哪些信用产品逾期未还会影响征信,首先要明白个人征信信息的来源。一般来说,个人征信报告中的征信信息主要来自两类机构:一是提供信贷业务的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等;另一类是个人住房公积金中心、个人养老保险金等。

很多人都知道,银行信用卡在消费之后,如果未能及时还款甚至是恶意逾期不还,肯定会上传至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会影响申请房贷、车贷等。

那么,看网贷会不会影响征信,要搞清楚产品是哪家机构推出的。如大家常用的微粒贷,是微众银行推出的银行贷款产品,而微众银行是银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5家民营银行之一。因此,微众银行推出的信贷产品,其借贷记录肯定会在个人征信报告中体现。同样,网商银行的“网商贷”也是如此,网商银行同样是一家银行,因此贷款如有不良记录也会上报央行征信中心。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产品就像使用信用卡一样,只要按期还款不出现逾期,其借款记录也并不会影响个人信用。此外,一些消费金融公司,比如买车时向汽车消费金融公司借的车贷,一旦逾期,也会在征信报告中留下记录。

截至目前,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出现逾期不会录入央行征信系统。但如果欠款金额大、时间长,仍可能对个人信用造成影响。

银行人员也提醒,保持良好的信用行为,不发生逾期、违约等行为很重要,同时更建议大家定期查询个人征信报告。另外无论是使用这些网上借贷产品,还是信用卡时,更需要“量力而行”,将借款金额控制在自己还款能力之内。否则一旦产生逾期罚息,也会给个人信用带来“污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