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用矛盾论实践论指导基层行脱贫攻坚工作
10-11 13:49:12 来源:当代金融传媒

近年来,人民银行酉阳县支行在开展金融脱贫工作中,自觉地遵循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矛盾论和实践论。在工作实践中,酉阳支行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因此支行必须全力以赴,在推动金融扶贫和定点帮扶工作中运用辩证思维看待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努力干出成绩。

 对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实践论、矛盾论的基本理解

马克思主义矛盾论揭示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联结,认为矛盾无处不在,矛盾是对立统一的。工作中一定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践论则提出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基本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它又反过来为实践服务。

近年来,“两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实事求实的自觉性,增强谋事干事成事的本领。例如,在对扶贫再贷款的运用方面,如何通过认识、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把扶贫再贷款政策用好用活,是人民银行基层支行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人民银行酉阳县支行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作为,践行了矛盾论和实践论,不断从认识到实践到再认识再实践,逐步越过是否会干、敢不敢干的困惑,达到善作善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切实为民办实事谋发展,在脱贫攻坚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对当前金融脱贫攻坚工作形势的基本认识

精准脱贫是党中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的40年。40年的连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视察时再次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2020年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银发[2019]124号),对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履行帮扶责任提出了新要求。近几年来,人民银行酉阳县支行在认真履职的同时,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如何确保在履行日常职责的同时,带领辖内金融机构做好全县整体金融扶贫工作,带领支行干部职工做好扶贫帮扶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出实效,是支行面临的主要矛盾。

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推动酉阳县脱贫攻坚工作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渝鄂湘黔四省市结合部,处武陵山腹地,幅员面积5173平方公里,下辖2个街道、37个乡镇,278 个行政村(含8个社区),是重庆市面积最大、管理行政单元最多的区县。全县总人口86万,少数民族17个,71万人,占总人口的83%。2014年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431万户,146889人,共计130个贫困村。截止2018年末,尚有贫困人口4959户、19092人。在上级行和地方党政的领导下,支行党组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及时研究,找准方法,调整思路,确定目标和措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见实效、出实绩。

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班子统一思想,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落实金融扶贫和帮扶工作牵头部门,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推动支行在积极有效履行基层央行职责的同时,强化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爱岗敬业精神,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和扶贫帮扶取得成效。二是研判形势,落实措施。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按照要求选派一名优秀中层干部任“第一书记”。并根据支行现有在职职工情况,决定按照行领导、中干、党员干部选派顺序安排17名帮扶干部,及时召开职工会,宣讲政策,全体动员,要求广大干部提高认识,正确处理日常工作与扶贫帮扶工作矛盾,全力开展好各项扶贫工作。三是齐抓共管,确保实效。措施制定后,由主要负责人、分管行领导及货币信贷、支付结算等部门牵头做好全县金融扶贫工作,主要负责人、分管行领导、第一书记和办公室统筹做好帮扶工作。在开展这两项工作中,支行党组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金融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酉阳县整体经济较落后,2018年末GDP仅158亿元,目前存款余额248亿元,贷款余额174亿元。酉阳县经济金融发展的主要矛盾是县域经济实体发展滞后与金融资源投入不足的恶性循环。因此,结合县域实际,做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要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包括贷款投入和金融基础设施投入,推动整体经济发展。二是推动政府建立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实施包干划片责任制,并落实主办行职责,形成全县金融扶贫工作合力。

(一)发挥牵头作用,健全工作考核激励机制

一是发挥支行在全县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牵头部门作用,协助政府出台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文件5个,建立扶贫小额贷款基金5000万元,指导银行机构开发金融精准扶贫信贷业务产品4个。二是建立协调机制,联合扶贫办、金融办,按月监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进度,多方式、广渠道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三是强化考核落实,2次约谈对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动不力的金融机构,提高金融精准扶贫指标在机构年度“综合评价”中的比重。

(二)加强政策引导,促进金融资源精准投入

一是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扶贫再贷款限额。截至2019年1季度,累计向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发放扶贫再贷款9200万元,引导其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9500多万元。二是激励金融机构发放民贸贴息贷款,贴息4500余万元,累计支持16亿元的民贸贷款投放,受惠企业110家。三是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融资平台推广工作,三年来累计成交金额65亿元。四月引导辖内优质企业开展直接融资。酉阳县桃花源旅游投资集团累计通过发行银行间市场债券等渠道直接融资近40亿元,余额23.9亿元。

(三)创新两项举措,推动扶贫信贷落到实处

一是实施“改补为贷”。推动政府每年从特色效益农业扶持资金中切块1700万元建立“改补为贷”担保基金,国有担保公司与银行与基金开展合作,以5到10倍放大比例对吸纳贫困户就业不低于20%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贷款。实施以来为250多个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2亿元。二是推动银行积极发放“精准扶贫小额到户贷款”。由政府、银行和担保公司共同签订合作协议,政府在国有担保公司建立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5000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扶贫小额信贷。截至2019年1季度,累计为4384户建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小额信用到户贷款18186.54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7649人,实现了3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四)夯实金融服务,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一是开展深度贫困乡镇金融服务情况调研。现场解决两个乡镇的银行对公业务、信贷产品落地、金融知识宣传不足等金融服务供给问题。二是开展“信用村”评定工作。累计评定“信用村”8个,相关金融机构对“信用村”累计发放了“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财政贴息”的小额扶贫信贷近400万元,发放财政贴息的产业扶贫贷款近1500万元,发放其他优惠贷款近2000万元。三是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示范点”和“金融扶贫综合服务站”创建工作。指导金融机构在贫困乡镇搭建27个“金融扶贫综合服务站”,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征信、国债、信贷、假币识别等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1季度,全县共计22个“示范点”通过验收,获得市级称号9个,县级称号13个。金融机构累计为22个“示范点”投入近5亿元贷款,带动近5000户贫困户就业。

通过上述措施,截止2019年1季度,全县实现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64.18亿元,惠及全县130个贫困村、13万人,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较好支撑作用。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77亿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40亿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7.09万元。

发挥引导作用,推动扶贫再贷款政策创新  

为落实好扶贫再贷款政策,积极支持县域法人机构发放扶贫贷款,酉阳县支行认真执行上级行扶贫再贷款管理办法,形成贷前审核、贷中监测、现场核查、贷后评估、正向激励的“五位一体”扶贫再贷款管理模式。从贷款利率、投向、增量、扶贫效益等方面开展扶贫再贷款使用效果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与再贷款分配、存款准备金率和存款保险保费缴纳挂钩,加大政策的正向激励效应。截至2019年1季度,支行累计向酉阳融兴村镇银行发放扶贫再贷款9700万元,余额2500万元。

为充分发挥扶贫再贷款的政策效应,确保扶贫贷款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央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及扶贫政策的有机联动协同。在支行推动下,政府出台《酉阳自治县深化金融扶贫实施办法(试行)》、《财政涉农专项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和《金融扶贫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金融扶贫风险分担机制得以逐步完善,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规模由3000万元扩大到5000万元,建立政府+保险+担保+银行”的联合风险共担机制,对扶贫贷款损失按比例进行补偿。因此,村镇银行利用扶贫再贷款发放扶贫贷款有强力保障。

在支行引导下,融兴村镇银行运用扶贫再贷款,采用涉农小微企业帮扶模式,创新推出“央行惠农贷”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贷款”信贷产品,精准发力,促进贫困户脱贫。一是2016年就推出“央行惠农贷”产品,优先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发放贷款,如:向经营农产品种植和加工的酉阳县坤易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放扶贫贷款180万元,执行基准利率4.35%,直接带动贫困户12户,贫困人口52人。二是在2018年推出“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贷款”产品,以扶贫再贷款为资金来源,以贫困户受益为原则,以扶贫特色优势产业经营主体为载体,先后向龙潭镇56户贫困户发放两批次56笔扶贫小额贷款,金额280万元。酉阳融兴村镇银行利用扶贫再贷款采取上述模式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03笔,金额6580万元。其中:直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创业,带动贫困人口390人,支持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117户,带动贫困人口458人。

站在基层央行角度,最直接的金融精准扶贫支持工具就是扶贫再贷款。在开展扶贫再贷款的运用和管理工作中,我们的做法也契合了矛盾论和实践论:当前扶贫再贷款政策宽松与实际使用不足是一对矛盾体,但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脱贫攻坚需要扶贫再贷款政策落地见效。因此只能运用实践论,把政策与酉阳农村经济状况、贫困人群实际和村镇银行自身体量紧密结合,着眼“一域”,创新扶贫再贷款管理和使用模式,推动扶贫再贷款政策落地生效。

(作者简介:梁通祥,现任人民银行酉阳县支行党组书记、行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