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为了新生宝宝体温不掉1度,重庆这家医院投资上千万
10-10 19:43: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从产房到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哪怕只有几分钟,也可能让新生儿宝宝的体温从母体中温暖的37度降低至36度,从而造成致命伤害。10日上午,在我市召开的第二届“长江—莱茵河”新生儿围产医学论坛发布会上,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华宣布,全国首个围产医学中心建设标准正式发布。此外,该院在德国专家Jorch教授帮助下经过近2年努力,总投资上千万元的围产医学中心即将正式启用,真正实现产房和NICU无缝对接。

QQ图片20191010192056.jpg

“围产医学中心的建设,就是要打破以往产科和新生儿科各管各的传统障碍!”张华说,一般医院的产科和NICU都是分属不同科室、早产儿或重症新生儿一出产房,就会被转运到NICU。这段路也许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对脆弱的宝宝来说,抢救的时间往往只有“黄金一分钟”。以前市妇幼保健院也是这样的格局,结果发现即使最快速度转运到NICU,宝宝的体温还是从37度(母体温度)下降到了36度左右。就这1度之差,也许会让结局完全不同。

“我们希望每一次怀孕都有美好结局!”张华院长介绍,2018年2月,该院和德国著名新生儿医学专家Jorch教授签署合作协议,在该院建设能够达到德国Ⅰ级标准并符合我国国情的围产医学中心。计划投资上千万,主要用于产科、新生儿科的一些设备投入、人员配置,还有相关科室的设置、布局、配合,以及制度保障和规范的指导。“该中心目前在试运行中,效果很明显!”张华表示,围产医学中心在超早产儿的产前管理、产时稳定、NICU救治、感染控制等领域取得全面进步,中德医学交流合作已经惠及了重庆及周边省份的早产及危重新生儿。

据悉,现在市妇幼保建院已经开始按照I级围产医学中心建设标准打造,新生儿科、产科和手术室在上下楼层,产房独立设置急诊手术间和新生儿复苏室,实施24小时温度、湿度检测等等,新生儿专用转运救护车、转运暖箱及呼吸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就有产科、新生儿科等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关注,从怀孕到生产再到NICU,全程都有监护,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据了解,以前我国对早产儿的抢救仅限于28周以上,而西方等发达国家则将抢救时期定在24周。张华院长表示,该院和德国专家共同打造的围产医学中心投入使用后,可以提高对早产儿(28周以上)和早早产儿(24—28周)的救治成功率以及远期生存质量。而本次发布的围产中心建设标准就是充分借鉴德国围产医学中心的建设经验,同时和中国国情相结合,希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围产医学中心建设方案,为母婴健康护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