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团一天市值涨18个亿,ATM“取款机”踢掉BAT
10-09 21:02:15 来源:虎嗅网

虎嗅网消息,中国互联网的BAT格局不再,取而代之的将是“ATM”。

10月8日,中国互联网公司三甲排位正式变更,美团点评(03690.HK)以超过5%的盘前涨幅达到市值高达5168亿港元折(合约659亿美元),成为继阿里、腾讯之后,市值排名第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今日(10月9日),美团点评股价继续上涨,收盘价格为89.45港元,总市值5188.74亿港元(合约661.45亿美元),较前一日市值增长超20亿港元(合约18亿元),增长势头仍在持续。

48540923dd54564ec46906db56d50d87d0584fd1.jpg

进入2019年以来,美团的好消息不断。二季度首次盈利,第三季度市值飙升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新三巨头之一。

随之而来的是行业格局的改变。相比以往的BAT三巨头,除百度以搜索工具为主体外,阿里基于电商,腾讯基于社交,后两者都是更偏向生活化场景的公司。而美团更明显的生活化场景服务提供商属性,也让互联网下半场的竞争脉络更加清晰:流量日益见顶,生活化的刚需服务业务越多,增长机会也就越大。

此次美团上位,也意味着“中国互联网提款机”矩阵ATM形成。

ATM出炉

2016年7月,美团CEO王兴首次提出互联网下半场。后来的成功上市则为美团注入强心剂,美团一经上市便市值便超过独角兽京东、小米,并在一年时间里赶超了百度和拼多多。

现在的美团业务版图,由单一的团购业务扩散到覆盖几乎所有的生活化场景,美团正朝着王兴的无边界公司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从10月8日的互联网公司排名来看,阿里以市值4382亿美元排名第一,腾讯市值3940亿美元排名第二,美团市值661亿美元位居第三,京东市值418亿美元排名第四,拼多多以366亿美元市值位列第五,百度则以约354亿美元居于第六。

这意味着,新的互联网格局形成。阿里、腾讯领航第一梯队,美团成为第二梯队的引领者。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即使美团市值甩出第四、第五名数百亿美元,但与阿里、腾讯两巨头的市值差距仍然巨大。目前阿里市值是美团的5.6倍,腾讯市值是美团的近5倍。

这个新的座次表,也显露出一些新的规律。虎嗅注意到,即使忽略美团,排名前五的互联网公司其主要业务都与生活场景服务领域相关。阿里、京东、拼多多都是以电商平台为核心;腾讯的核心是社交;美团则是生活场景服务。

根据美团2019年年中财报给的数据,活跃商家590万, 用户4.226亿,这两个数据的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0%,并且活跃买家和用户的月活仅次于市值第一的阿里巴巴。

现在看来,美团的业务上升趋势很大可能不止于此,此前花费大力投入的新业务正逐渐显现效果,至2019年第二季度,美团点评新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85%,一个季度收入达到46亿元。

美团加入后形成的ATM阵容,亦显示出基于日常生活场景的互联网服务,未来会有巨大的潜力与发展空间。

“印钞机”组合

回顾美团这8年,会发现美团的触角越来越多。以往拖盈利后腿的新业务,如今成为美团多元化生态的一部分。本地生活服务、酒店旅游、出行业务三个板块已形成美团的“印钞机组合”。

根据财报数据,到店和酒店旅游对美团的盈利贡献极为突出。

2019年第二季度,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交易金额由2018年的828亿元增至2019年的978亿元,同比增长18%。营收占比上看,其营收52亿元,占比23.1%,毛利润47亿元,毛利率88.8%,是目前美团所有板块业务中毛利率最高的。

和二季度营收贡献最大的外卖业务相比,美团外卖营收占总营收56.6%,占总销售成本超67%。而到店、酒店及旅游成本仅为6亿元,占比不到5%。不仅如此,到店、酒店及旅游的变现率由去年的8.2%升至10.0%。

不出意外,酒旅到店将会在长时间内成为美团盈利的主力军。

当然,除了收入多,成本低的酒旅到店,美团新的现金牛业务在第二季度也露出端倪。二季度新业务营收4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5.1%。

美团第二季度净利润由负转正,关键点是,新业务较2018年同期的毛利率-76.4%转正为9.1%。这其中,到期的摩拜单车使得资产折旧费降低起了很大作用。

共享单车使用期限为3年,经过一轮风口的资本洗劫,这个生意看起来已经不再划算。无论是周期性的折旧费用,还是逐渐平均到每季度的折旧费用,与其能带来的可见营收并不成正比。

但如王兴所说,新领域业务“有助于提高以用户的交易次数和黏性”。美团目前正在逐渐用美团单车替换摩拜单车的投放资格,这不仅意味着美团的品牌输出和巩固,更多情况下,是为美团出行铺路。

至二季度,美团网约车业务已经渗透到包括北上深广航等42个城市。在出行企业利用二轮开拓四轮网约车业务,或者反向操作的时候,试图用二轮和四轮联动,将用户引入美团丰富的消费场景下,才是王兴的最终算盘。

原标题:美团一天市值涨18个亿,ATM“取款机”踢掉BAT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