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蔚来“1美元退市”红灯已亮,市值跌去百亿,造车新势力步履蹒跚
10-09 20:24: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代表,蔚来汽车从开始发展到上市,创造了汽车企业的上市神话。

然而就是这个典范最近财报发布后,蔚来汽车股价一路走低,自9月26日股价报收价首次“破2”后,持续下跌。截至昨日收盘,蔚来的股价仅剩1.72美元,总市值仅剩17亿美元,可谓是历史低点。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日子都不好过,其他的新势力车企更是如此。在资金、量产、质量等现实问题面前,造车新势力淘汰赛正在打响。不少业内人士都坦言,今年和明年,这些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将面临大量洗牌。

5年亏了400亿 蔚来股价跌进1元区

自从蔚来汽车的Q2财报发布后,蔚来的股价就进入了跌跌不休的状态。截至10月8日收盘,蔚来汽车股价已经到1.72美元,这还是因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交付的车辆超出此前预期,10月8日股价大涨近10%的结果。对于一年前的13.8美元的蔚来而言,如今的股价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timg.jpg

更严重的是,蔚来汽车未来有很大可能会被强制退市。因为,美国证券市场有“1美元退市法则”,如果连续30个交易日平均股价不足1美元,纽交所将发出退市警告,被警告的公司如果在警告发出的90天里,仍然不能采取相应措施,股票将面临强制退市。

蔚来二季度营收15.08亿元,比一季度下降7.5%;归属于股东净亏损32.85亿元,高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29.44亿元。

有媒体统计,蔚来4年来的亏损达到了约50亿美元,这相当于特斯拉15年累计亏损金额。算上最新财报披露的亏损,蔚来自2014年成立以来的亏损总额将达到约57亿美元,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对于出现的巨幅亏损,蔚来创始人李斌声明表示,按照非美国会计准则的计算方式,蔚来的实际亏损是22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00亿元都是花在了研发上。

根据年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蔚来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14.65亿元、26.03亿元、39.98亿元,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支出23.79亿元,这三年半蔚来共合计支出为104.45亿元。

成本高企,亏损不断加大的同时,蔚来汽车的销量大幅下滑。

蔚来今年第二季度共交付3553台汽车,其中ES8交付数量为3140辆,ES6交付数量为413辆。同比一季度的3989辆,下降10.9%,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9%。另外,二季度汽车销售额为14.1亿元,环比下降7.9%。

业内专家认为,蔚来汽车的盈亏平衡点为年销量在3.5万辆左右,但目前来看亏损还将继续,短时间难以实现扭亏。

造车新势力问题多多

事实上,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已经深刻感受到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寒意,众多新贵的日子着实难过。

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团队、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四方共同出资9亿元成立的混合所有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平台。

云度汽车从成立到现在也就四年的时间,期间也推出过多款纯电动的SUV车型。这些车型上市时月销量也曾过千。不过,今年8月份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全国销售量暴跌至28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近期云度汽车更是发布了关于调整2019年第4季度员工上班出勤时间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云度新能源实施“部分正常上班、部分轮休、部分全休”的工时制度,其中营销中心自2019年9月16日起执行,其他中心自2019年10月1日起执行,直至今年年底。

对于目前云度的困局,一位曾在云度汽车工作的知情人士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表示,云度汽车之所以出现销量暴跌的情况,除了退补政策影响外,还和公司对产品的品控有关。事实上,不少消费者投诉云度汽车续航不准,刹车失灵,无法充电,而今年8月广西南宁的云度π3自燃事件,云度公司也未给一个清楚的解释。

在汽车市场疲软之际,今年上半年新造车企业的销售成绩非常难看。据交强险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中国新势力造车总销量仅为5,091辆,占当月国产乘用车销量的0.4%。从排名来看,销量破千的只有威马EX5和蔚来ES6。

对于当前造车新势力的困境,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体车市寒冬,融资较难,此外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质疑以及负面新闻频出,抑制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市场前景压力较大。

洗牌会持续到明年

新造车企业确实正在经历资本寒冬。全球数据研究机构PitchBook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14日,中国电动车领域所获得的风投金额同比下降近九成,跌至7.83亿美元。相较之下,2018年同期的风投金额高达60亿美元。而与此相对地,陆续进入量产交付的新造车企业却进入对资金最为渴求的阶段。

今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政策补贴变动,加上车市寒冬的双重压力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疲态尽显。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继7月新能源销量出现首次同比下滑后,8月降幅进一步扩大,产销分别完成8.7万辆和8.5万辆,同比下跌12.1%和15.8%。

崔东树认为,目前造车新势力想要突破困局,一方面需要降成本抓紧融资,另一方面更要好好打造产品,这样才能尽快找到出路。“这种洗牌局面至少需要一年。”

对于当下的新造车势力来说,只有努力活下去才有希望。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认为,新造车企业要想在未来胜出,关键看两点:资本使用效率和精细化运营。“所谓资本效率,指的是大家同样花1块钱,谁干的事情比较多,或者干同样的事情,谁花的钱比较少。资本效率是我们的核心指标。”沈晖说。精细化运营,则是从产品定义到研发,从设计到供应链 管理、制造、品牌营销,每个环节管理好。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随着 2020年后电动汽车财政补贴全面退出,以及各大老牌造车企业纷纷推出新能源车型等 ,新能源汽车洗牌将出现新的格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