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风口关闭,“电子烟”没起飞就要坠落了?
10-08 19:44: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闷声发大财的电子烟行业,或许似乎离“猪”横遍地的日子不远了。

本周,继沃尔玛宣布停售电子烟后,美国多个连锁巨头也宣布禁售电子烟。

目前在全球已有超过30个国家禁止电子烟的贩卖及使用。随着全球监管趋严,电子烟行业遇冷,投资电子烟的相关公司也遭遇资本市场用脚投票。未来电子烟前景如何?

A股牛股闪崩

最近A股牛股亿纬锂能股价崩坍,从45元高点跌破30元。

从去年10月至今年9月,亿纬锂能股价从最低10.76元/股,一路飙涨至最高45.10元/股,累计涨幅高达270%,让其业绩大涨的却不是锂电池业务,而是近年来炙手可热的电子烟。

这家A股上市公司投资了一家名为麦克韦尔的公司,对其持股达到37.55%。麦克韦尔主营电子雾化器、电子雾化器的关键零部件及相关设备的销售和研发等,是国内电子烟行业的龙头企业。

随着电子烟消费大热,麦克韦尔业绩大放异彩。2019年上半年,麦克韦尔实现营收32.74亿元,同比增长178.4%;实现净利润9.7亿元,同比增长390%。

麦克韦尔的业绩甚至比亿纬锂能还高出一大截。

不过,近期亿纬锂能却因电子烟监管趋严遭遇资本市场用脚投票,目前股价已经跌倒了30元以下,跌幅超过3成。

最终,9月16日,亿纬锂能公告,以4.1亿元价格将麦克韦尔股权卖给了思摩尔。开始转战ETC领域。

国外禁声一片

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但是风口关了,飞天猪或许就变成猪排了。

日前,继沃尔玛宣布停售电子烟后,美国最大连锁药店运营商沃尔格林联合博姿集团与超市巨头克罗格也宣布,将停止销售此类产品。

资料显示,克罗格在美国运营着超过2700家门店,包括1500多家加油站;沃尔格林在美国运营着近1万家药店。

据媒体披露,美国多家主流电视媒体被迫撤下电子烟的广告,同时全球各地的卫生监管机构正在下架电子烟,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知名电子烟厂商JUUL发出公开警告信,要求其不得在营销活动中将电子烟产品宣传为比香烟更安全的替代品。

上个月,印度突然宣布,将下令全面禁止电子烟在印度的生产、制造、进出口、运输、销售、储藏及广告,这项法令正等待议会11月份的批准。一旦获得批准,这将是目前全球最严格的电子烟监管禁令。

目前,在全球已有超过30个国家禁止电子烟的贩卖及使用。

国内市场还能爽多久?

自诞生之初,电子烟就打着“减害概念”与传统烟草做比较,但实际上,关于电子烟有害性的相关质疑从未间断。

研究员长期观察后发现,电子烟会对试验老鼠的肺、膀胱及心脏造成伤害,减少肺中的DNA修复功能和蛋白质生成。该结论应用到人类身上就有可能导致产生肺癌、膀胱癌以及心脏病。

电子烟,在国内销售可谓风生水起。

《2018年中国电子烟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烟企业近4000家;2018年,电子烟的销售额已增加到近50亿元。有的网店一个月销售甚至超过千万元。

记者查了下,目前电子烟在京东、天猫等平台电子烟产品均正常销售。

不过,国内官方对电子烟也格外审慎,今年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电子烟存在的危机隐患,对“三无产品”(无明确监管部门、无专门法律法规、无质量标准和准入门槛)进行了“狂轰乱炸”。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国内对电子烟监管最明确的信号在今年7月底,国家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电子烟监管的研究。根据电子烟产业界的预测,电子烟的立法最快可能于10月落地。

实际上,10月1日起,深圳最新“控烟令”正式开始实施。据了解,新修订版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中,通过明确吸烟的概念——指使用电子烟、持有点燃或者加热不燃烧的其他烟草制品,将使用电子烟纳入吸烟的范畴。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一系列措施似乎预示着我国电子烟强力监管时代也即将到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