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暂停NBA转播,慢半拍的腾讯体育为何被网友赞“硬气”?背后是一场关乎15亿美元的生意
10-08 18:55: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美国当地时间10月4日晚,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涉港不当言论,其言论激起了无数中国球迷的反对声。随后,各方接连发声,此事也持续发酵,引起热议。

腾讯体育慢了半拍

6日下午,@中国篮球协会首先发布微博回应此事:休斯顿火箭俱乐部总经理莫雷公开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中国篮协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将暂停与该俱乐部的交流合作事宜。

随后,休斯顿火箭队两大国内赞助商浦发银行和李宁,相继宣布中止与火箭队合作。

6日晚20时许,“慢半拍”的腾讯体育才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腾讯体育将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与资讯报道。选择火箭队的会员球迷已陆续收到提示信息:如希望更换支持的主队,我们将为你安排调整。

EEEE.jpg

腾讯体育再慢半拍

10月7日,家电企业长虹·美菱也发布声明,宣布暂时下架所有NBA火箭队联名冰箱,并停止相关宣传推广活动。

10月8日,在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等网购平台搜索“火箭队”“火箭队球衣/球服”“休斯顿火箭”等关键词,均显示“没有找到相关宝贝/商品”,相关商品已被下架。

10月8日凌晨,多位中国赛受邀艺人嘉宾宣布退出球迷之夜和中国赛相关活动。目前宣布退出的包括UNINE、郑云龙、范丞丞、李易峰、白敬亭、吴谨言,他们通过所在的工作室、资讯站或者本人官方微博相继发出声明,并表示将会退出在10月9日举办的“NBA球迷之夜”以及NBA中国赛。

8日下午14时58分,央视体育频道再次发表声明称,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10月8日下午17时许,腾讯体育才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8日上午,腾讯体育已开始为开通火箭球队特权包的用户进行退款。

222.jpg

3333.jpeg

这一次,从央视体育发表声明到腾讯体育发表公告,中间隔了接近两个小时,腾讯体育为何再次慢半拍,他们在考虑些什么呢?

其实,腾讯体育的“慢半拍”是有原因的,毕竟这是一场关于15亿美元的生意。

EB8A8CAF88FE96D61E3ABA0AB1B75BD56E98E6CF_size32_w632_h394.jpeg

这是一场关乎15亿美元的生意

据公开报道,腾讯与NBA的合作始于2009年,多年来堪称是NBA美国以外的最大合作伙伴。

2015年,腾讯以5亿美元买下NBA5年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2019年,腾讯与NBA续约,以15亿美元购得NBA2020年到2025年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而这是上期5年合约的三倍。

且在腾讯此前发布拿到NBA后5年的转播权官宣后,马化腾第一时间转发了该条消息并评论:“在纷乱的体育数字媒体领域,眼见外部一波激进的投资无疾而终,或成为不可持续的负担。能绕开一个个坑,扎扎实实地做实做强的团队很少。又一个五年了,团队给力。”

这是马化腾给予腾讯体育团队的高度肯定。

在2018-19赛季中,通过腾讯平台观看NBA赛事直播和视频节目达到4.9亿人次,该数字是2014-15赛季的近3倍;更有超过2100万球迷观看了2018-19赛季NBA总决赛第六场比赛的直播,创造了中国数字媒体平台的单场NBA赛事收视人数之最。此外,今年6月的NBA总决赛,腾讯称,单场直播收看人次达数千万。

A9ED7C4B894F76506023683E1C5214C49F368FDD_size32_w1080_h720.jpeg

本对前景乐观,没想到遇“雷”

NBA从中国市场赚足了钱,腾讯体育也尝足了甜头。从拿下NBA版权开始,腾讯体育的广告主数量,一直是业内翘楚,且借助NBA独家转播运营,腾讯同样完成了视频付费用户的培养与收割。

另外以篮球项目为核心,腾讯体育自制的体育+娱乐赛事节目,也已经日臻成熟。比如今年夏天,腾讯体育就推出了全新的《篮板青春》,以高中生球员为节目主人公,希望吸引更多年轻用户。

不难看出围绕NBA,腾讯体育以聚焦篮球这个领域,构筑成其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坚固护城河,来完成其对体育产业布局。这也是腾讯体育以15亿天价美元购得NBA2020年到2025年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的主要背景考虑。

此外,腾讯本也对合作前景有着乐观预期。

在腾讯2019年中报中,马化腾还特意提到与NBA的合作,表示腾讯会和NBA联合开发手机游戏和电竞。马化腾称,“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帮助NBA提升了球迷活跃度、品牌认知度及商业化能力,更巩固了腾讯体育作为中国体育运动爱好者首选互联网平台的地位,带动我们的广告及订购账户收入。最近,我们宣布与NBA延长五年的合作关系。我们将与NBA合作开发篮球相关的智能手机游戏及电竞活动。”

然而,现在因为莫雷的一个“雷”,腾讯体育将损失惨重。

腾讯体育获得网友点赞

虽然腾讯体育慢了半拍,但它的这一决定也获得了网友点赞:“刚!必须为腾讯体育点赞,国家利益永远大于一切!”“腾讯发声了,硬气!”

网友评论.png

综合北晚新视觉、36氪、腾讯体育、网易体育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