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500名教练和球员国庆来渝参赛,“赛事+文旅”更有“钱景”?
10-05 14:3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2日—6日,“卡尔美·星耀五洲杯”国际青少年足球文化节总决赛在重庆举行。本次比赛,一共有80余支球队共计1500余名小球员和教练员参加。主办方透露,他们正尝试用“足球+旅游+文化+N”的新模式,推动足球与文旅融合。

实际上,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政策中多次提及文旅产业,体育+文旅产业发展或迎来新机会。

增加文旅项目,家长陪同参赛人均花费数千元

赛事主办方之一,北京星耀五洲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历时5天,将在10月6日结束。参赛的俱乐部中,除了重庆本地俱乐部外,还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广西、湖南、海南等省市的队伍。

QQ图片20191005143143.jpg

比赛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参加比赛外,组委会还统一安排参赛小球员在前往重庆人气景点打卡,包括绿色星球科普乐园、磁器口古镇、洪崖洞、红岩广场等热门景点。

QQ图片20191005143155.jpg

在渝游玩的外地队伍

“我们团队做足球青训多年,若仅仅只参加几场比赛,参赛小队员还有很多空余时间,不如把这些时间利用起来,提供更多‘足球+’的服务。”赛事相关负责人张路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本次比赛,他们还创新性提出了“运动员村”的概念,让所有外地队伍近700人都吃住在运动员村,给参赛团队提供食宿服务、自修室、休闲厅和洗衣机等配备。另外,还安排了赛事视频复盘总结、教练员讲座、运动队团队拓展培训等。

QQ图片20191005143345.jpg

记者了解到,融入文旅项目后,家长陪同参赛的意愿很高,有家长陪同的外地队伍,人均基本费用在3000——4000元,视所选服务而定,有可能更高。

赛事+文旅有商机,体旅项目迎来更多入局者

业内人士表示,大型赛事的举办,能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投入,让体育产业链条日趋完整,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与此同时,大型赛事也能带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给旅游、餐饮、住宿、交通等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商机

随着近几年体育产业、文旅市场的发展,更多城市、公司投入建设相关项目,并取得不错的成效。

例如甘肃瓜州莫贺延碛戈壁112公里的戈壁徒步路线,已形成了四天三夜的戈壁徒步赛事。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首届(中国·瓜州)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开赛至今,十四年来,仅玄奘之路品牌旗下项目系列活动开展为瓜州县文化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带来直接收益1.6亿元,拉动消费10亿元。

今年,重庆市体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联合评选出了全市首批体育旅游综合体、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旨在促进体育“1+5+1”行动计划实施,推动全市体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全市体育和旅游深入融合发展。

建议:体验式赛事可衍生出很多落地产品

有分析人士指出,奥运会、世界杯、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等世界级赛事一经举办就能吸引全球人的目光,带动观赛游市场。但这一市场目前尚属小众。跳伞、滑雪等比较刺激的极限旅游,专业性更强,难度系数更大,是中高端消费人群的最爱,受众有限。“以登山、骑行、徒步等为代表的健身类的体育旅游,游客的参与度、体验度更高,人群相对更广,平均花费相对来说较低。”

“不同类型的体育旅游项目对应不同的体验场景,不同的体验场景又会产生不同的IP。”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副总裁、行知探索体验研究院院长金豆豆在“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表示,体验式赛事的体验可以衍生出很多落地产品,同时为旅游目的地的体验式旅游注入新的业态和新的场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