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度渝商评选|刘升东的“差异化”竞争
10-01 13:31:18 来源:上游新闻

QQ20191001-2.jpg

刘升东个人简介:重庆市尚赏居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铜梁区政协常委,铜梁区青年商会会长,重庆市十大杰出青年,中国优秀诚信企业家。十六年来,带领尚赏居地产集团,成为拥有15家全资及控股公司,涉足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物业管理、教育、生态农业、医疗服务、酒店运营、文创旅游等多元化领域的公司。公司总资产近66亿元,拥有员工1000余人,获评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全国用户质量满意企业”“全国行业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

QQ20191001-1.jpg

 

正文:

“进小区1秒人脸识别,自动打开道闸放行;有人到访只需按智能门禁,主人通过手机、iPad就能看到是谁,一键开门;业主拥有APP一站式服务,包括生活缴费、政务信息……”9月28日,重庆市尚赏居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升东谈起他们正在建设的“智慧小区”。

小区里的高科技应用,正是公司实行“高科技、大健康”产业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有别与其他传统地产公司。自2003年创业以来,刘升东带领公司努力探索产业创新,从市场定位到创新模式、或引入创新科技。他将 “差异化”进行到底,并得到市场认可。 

用十六年时间,让公司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拥有1000余名员工,年产值60亿元,涉及房地产开发、生态农业、医疗服务、文创旅游等多领域的多元化企业。

定位差异化:瞄准刚需、二三线城市

在创业之前,刘升东在建筑公司工作,历任施工员、项目经理。期间,他积累了很多房地产工程方面的经验。

同时,喜欢研究宏观经济的他,发现了房地产发展的机会。“城镇化与人口红利的快速释放,进城人口数量大增,这给房地产进入黄金时间带来了最坚强的基本面支撑。伴随美元贬值,以美元标价的硬资产价格,包括房地产、原油等都有上涨的趋势。”

2003年,刘升东在铜梁成立了重庆市尚赏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后发展为集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生态农业、文创旅游等为一体的尚赏居集团。

刚从事房地产开发时,刘升东就将目光放在二三线城市。

在他看来,经济大环境等因素,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二三线城市的房子,主要还是用来满足人们的刚性需求,是居民为了自己住而买房。“我们公司集中在这一领域,受市场的波动影响较小。”

他回忆,2008年金融危机时,市场不景气,很多公司的项目处于停滞状态。但他的公司没有,“因为定位不同,我们面向的是刚需,而不是投资客。”

此后,虽经历种种经济环境变化与政策变化,但对他的公司影响较小。

发展差异化:拒绝传统,走“多元化”的路子

创业几年,得益于公司差异化定位,刘升东的公司很快发展为集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和物业服务于一体的集团。 

“消费升级下,医疗、康养、旅游等行业潜力巨大,但房地产太传统了,我们需要多元发展。”此时,刘升东在思考企业转型升级,他在加快重庆市本地楼盘开发的同时,将业务逐渐拓展到医疗、康养、高科技等领域。

刘升东说,他每天晚上都会看时事新闻、行业研究报告等。“老龄化、大健康等词语成为热词,政府出台相应政策。于此同时,研报显示,我国康养产业存在基础设施供应不足、产业结构不够健全等问题。再加上当时市场上布局康养领域的企业还很少。”

种种数据表明,我国医疗和康养产业还是一片蓝海。

刘升东有了进军医疗、康养领域的想法。2014年左右,他确定了以大健康、高科技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公司从此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陕西、贵州,尚赏居集团投资了两所三甲医院和一个康养小镇。刘升东说,待康养小镇建设、运营模式标准化,他们或许还将在包括重庆在内的其他地方落地类似项目。

“多元化”不仅如此,尚赏居集团现旗下拥有重庆尚赏居升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尚品元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尚古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锄禾餐饮有限公司、陕西德杰地产公司、陕西秦皇医院、德尚医院两家三甲医院等15家全资及控股公司。 

QQ20191001-0.jpg

产品差异化:兴建一批绿色生态、智慧住宅小区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因此,对待居住环境也产生了新的要求。”刘升东认为,伴随科技进步,以及环保理念的推广,作为房地产企业,也需顺应发展,推出相应的房屋产品。

早在2011年,尚赏居集团就在重庆率先兴建一批绿色生态小区,打造的尚品世家、尚品国际、尚品今典、尚风名居等小区通过了绿色生态小区评审。

“这是我们的差异化产品,绿色生态小区和普通小区有较大差别。”刘升东介绍,小区内建筑按标准达到环保节能要求、能源可再生利用,植物量达到标准,且光、声污染在规定范围内等。“绿色生态小区资源利用率更高。”

“目前,我们新开发的一些小区,正按现行的智慧小区标准设计施工。”刘升东说。

在他们正在兴建的智慧小区里,刷脸进小区;手机通过APP,十余米外就能过门禁;小区土壤湿度达不到要求时,喷灌系统会自动喷水……

 

对话:做“有创新精神”的渝商

记者:创业十六年,您是如何做到转型升级成功的?

刘升东:在互联网和新经济改革带动下,房地产行业内生和外延面临着诸多重构和变革。我们必须努力探索产业创新,不断尝试将高科技引入地产开发,在所开发的项目中应用各项高科技成果,做到“差异化”。

记者:请总结几点可以分享给其他创业者的经验?

刘升东:务实、拼搏、诚信、创新。 

记者:未来公司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刘升东:未来公司将在医疗、康养等大健康方面加大投资和发展力度,将在高科技方面加大投资和发展力度。医疗方面,两家三甲医院拟与美国梅奥医院等世界一流的医疗机构合作,引进高端技术和人才;高科技方面拟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单位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并发展产业化。 

记者:您心目中的渝商精神是什么?

刘升东:是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诚信守法的法制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和回报社会的担当精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