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70岁正当年 300万“新中国同龄人”走遍100国家
09-29 18:25: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旅行是延长青春的特效药。29日,来自携程数据,有超过300万名生于1949年的“新中国同龄人”,走向全球超100个国家,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45国。最远到达南北极,最深接近马里亚纳海沟,最高到达海拔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轻松打卡世界奇迹。

微信图片_20190929182913.jpg

这些白发旅行者,主要来自: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武汉、成都、重庆、杭州、天津、昆明。红色元素、老歌、老电影、八九十年代春晚,成为他们旅行的灵感。

《北京的金山上》、《黄河颂》、《冰山上的来客》、《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三套车》、《太阳岛上》、《万泉河水清又清》、《请到天涯海角来》、《万里长城永不倒》、《太湖美》这些年代IP,带有旅行目的地属性,让老人在打卡的路上乐此不疲。

文明普及者:踏足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别小看70岁的人。他们假期长、时间灵活,很多人手握充足的养老金,故前往美国、澳洲、加拿大等国家旅行的占比,远高于90后年轻人。

微信图片_20190929182919.jpg

根据携程数据,在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新中国同龄人踏足其中45个,覆盖率69%。塞尔维亚、越南、捷克、波兰、柬埔寨,成为“新中国同龄人”挚爱一带一路打卡地,几乎每位老人都能讲一段关于这些国家的历史趣事。

“红色情结”成就年代旅行梦想:北上广老人最爱莫斯科

不止年轻人跟着歌声、电影去旅行。俄罗斯占据特殊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去红场,感受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伏尔加河畔乘着三套车,是圆梦也是补足。

微信图片_20190929182923.jpg

携程数据显示,莫斯科、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海参崴、新西伯利亚,成为白发游客钟爱的俄罗斯打卡地Top5。而出发地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乌鲁木齐和哈尔滨。红场上cos列宁、普希金、斯大林的演员,成为老年人朋友圈点赞高频配图。看蓝冰、在海参崴参观二战潜水艇改装的博物馆和俄式炮台,老年人乐此不疲。

老人出国旅行的障碍:语言关、身体因素、旅行节奏,已被新时代创新服务化解。携程“爸妈放心游”配有随行队医;定制游可配轮椅;下沉至县域的门店,让说方言的老人交流不再为难。专门的“夕阳红旅行团”节奏舒缓,减少老人的车马中转劳顿。

从开介绍信到网上圆梦:“新中国同龄人”订酒店最看重地理位置

“新中国同龄人”年轻时订旅店,唯有通过介绍信“分派”。现在,酒店是否带电梯、有早餐、24小时热水、几张床、是否带有窗户和阳台等信息,均在线可查询。

微信图片_20190929182928.jpg

据携程数据,“新中国同龄人”偏好品牌酒店,既包括国内3-4星品牌,也住遍国际高端五星酒店,高星酒店入住占比达41%。在关注的酒店因素中,地理位置排名第一,其次更关注用户评价和服务质量。

多少新中国同龄人,一辈子的梦想就是来北京。携程数据显示,远眺长安街、中国樽、甚至长城脚下、离故宫步行500米的酒店都受到“新中国同龄人”的欢迎。

无问东西:“新中国同龄人”打卡祖国四极

从中国“东极”抚远县的“东方第一哨”,到中国西部第一村白哈巴。从海南岛的一碗清补凉,到漠河看雪看极光。白发旅者的足迹,横跨4000公里大好河山。

微信图片_20190929182933.jpg

据携程数据,“新中国同龄人”最远跨省旅行Top5分别为上海-喀什、牡丹江-西双版纳、哈尔滨-拉萨、深圳-漠河、乌兰浩特-海口。

当年轻人唱着“坐上火车去拉萨”时,哈尔滨的70岁老人,已横跨3500公里,在布达拉宫前留影。内蒙古乌兰浩特的老人,可以轻松飞往三亚打卡。几十年没见过大雪的深圳老人,飞到漠河看雪。牡丹江的老人,年轻时看过《阿诗玛》、《五朵金花》,终于圆梦西双版纳、香格里拉、云南丽江。上海老人,飞到南疆吃羊肉抓饭,“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飞跃4100公里又何妨。更有人包车至“天界红哨”,感受葱岭的巍峨。

动辄飞跃1.7万公里:“花甲背包客”值得拥有姓名

据携程数据,“新中国同龄人”最远飞行里程前十位均超1万公里。北京老人飞往巴西圣保罗,1.7万公里,千山万水脚下过。广州、上海老人飞往墨西哥,从潮汕方言到阿兹特克文明,从喝咖啡到吃玉米饼,旅行就是体验差异化的生活方式。

部分“新中国同龄人”再经坎昆飞往古巴,在卡斯特罗涂鸦下留影,乘坐5、60年代的老爷车环城兜风,每一程都映照着青春记忆里的白月光。

人到70,更觉生活美好、珍贵。据统计,平均每4.2分钟,就有1位“新中国同龄人”通过携程出行。祖国腾飞,让他们看到了更好的世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刘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