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遭华为起诉,传音 IPO“临门一脚”摊上大事!“科含量”不足,“非洲手机销量王者”还能延续成功?
09-29 09:54: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即将上市的传音遭到华为的起诉。

9f2f070828381f3098984225858ecf0d6c06f0ca.jpeg

诉讼金额在千万元级别

据第一财经报道,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显示,9月23日,华为诉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衡诺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埃富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讯科拓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一案已经立案。第一财经援引知情人士称,传音部分机型开机画面使用了华为的画面,诉讼金额在千万元级别。

千万级别的金额并不大,但该案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传音马上就要上市了,9月30日起就要在上交所挂牌交易。证券简称为"传音控股",证券代码为"688036"。

该公司旗下拥有手机品牌TECNO、itel及Infinix,还有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家用电器品牌Syinix以及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产品以功能机为主,国内市面上很少能见到传音的产品,其主要市场在非洲、印度、东南亚等地。由于在非洲占据近一半的份额,传音被人称为“非洲手机之王”。

f703738da9773912b09946a03782c61d347ae2d1.jpeg

或对其上市股价表现带来负面影响

2f738bd4b31c8701bdf2de3c7005d92a0608ff27.jpeg

传音控股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 TECNO、itel 和 Infinix 三大品牌手机,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

传音控股在招股书披露,2016 年度、2017 年度、2018 年度、2019 年 1-6 月其营业收入分别为 116.37 亿元、200.44 亿元、226.46 亿元和 105.04 亿元,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39.50%。

传音控股也被称为手机届的”非洲之王“。2018 年传音控股手机出货量 1.24 亿部,根据 IDC 统计全球市场占有率达 7.04%,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 48.71%,排名第一,几乎占据了非洲市场半壁江山。

“科含量”不足,传音还能延续成功?


“非洲之王”领跑的优势首先在功能机。

00e93901213fb80e2f353472aba6022bb838942f.jpeg

传音的招股书显示,1.33亿部的出货量,超过70%的是功能机,但销售额却只占总营收的26.84%。出货量占比不到30%的智能机,却贡献了传音69.81%的营收。

但这样一个每年卖1亿多台手机的公司,专利储备却十分稀缺。该公司招股书显示,传音及其子公司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中国境内拥有的专利共计630项,其中发明专利97项,实用新型专利385项,外观设计专利148项。

作为对比,小米仅在2017年一年申请的数量就达到664件,超出传音的总量。华米OV这些大厂的专利储备量都在万件以上,华为专利数量更是达到10万件以上。

当前,传音正在不断提高智能机占比。传音在招股书中也提到了专利诉讼的风险。2019年6月末、2018年末和 2017 年末,公司财务报表所示预计负债项目余额分别为人民币 8.17亿元、7.45亿元和5.35亿元,包括售后质保费和专利使用费。其中的专利使用费便是指传音销售的自有品牌手机,可能存在未获授权情况下使用第三方标准专利,按照未来可能支付的金额计提。

上游新闻综合自界面新闻、电商杂志、Techweb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