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905年的蒸汽机、1979年的“山城”牌汽车 重庆工业博物馆等你追寻百年工业记忆
09-28 21:48: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928214008.jpg

1905年的马力蒸汽机,1979年的“山城牌”汽车......重庆这座魅力城市,历史给它留下了太多值得珍藏的记忆。今天上午 重庆工业博物馆正式开馆,这也标志着这一见证重庆工业百年历史的博物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墨绿色的钢结构、土黄色的杉木屋顶,曾经机器轰隆的钢车间如今安静了下来。现场已成展品的机器设备及一些老物件,和宣传画,生动还原了当年那些热火朝天的历史场景。

重庆工业博物馆由渝富集团打造,由主展馆、“钢魂”馆以及工业遗址公园等室内外公共空间工业展品装置式陈列共同构成。主展馆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围绕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20多年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重庆对外开埠后民族工业的振兴,以及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恢复、重庆城市化进程、中国工业化进程作出的巨大贡献。

“钢魂”馆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是在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钢迁会生产车间”旧址上进行活化利用、专题陈列、科普体验,呈现了“钢迁会”成立、西迁并支持抗战的恢弘历史。

工业遗址公园约42亩,场地内有1905年英国谢菲尔德公司生产的8000匹马力双缸卧式蒸汽原动机等珍贵工业设备展品,多座主题雕塑、装置艺术和工业先驱人物雕像,体现了工业文化与公共艺术的完美结合。

博物馆的开馆,让原重庆钢铁公司型钢厂厂长胡廷力激动万分。“这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胡廷力指着一台8000匹马力双缸卧式蒸汽原动机告诉记者,它目前很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台保存如此完好的轧钢原动机了,也正是这台轧钢原动机,促成了重庆工业博物馆的建立,“如果给它蒸汽动力,它依旧可以运转。”胡廷力颇为激动的表示,这台机器是1905年由英国谢菲尔德市梯赛特戴维兄弟公司制造,1906年清朝“洋务运动”末期,两广总督张之洞将该机从英国购进,系中国轧钢工业第一台大型轨梁轧机原动机。1952年4月10日,轧钢原动机试轧成功“中华式38kg/m重轨”,为成渝铁路钢轨生产提供动力。1985年,型钢厂进行节能改造,电动机取代了蒸汽机,曾经中国第一台蒸汽动力的轧钢原动机,在见证了中国近代钢铁工业80年发展历程后,成为了中国最后一台停产的机器,完成了历史使命。

在开馆仪式上,渝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剑铭表示,重庆工业博物馆的开馆,既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是为重庆工业发展聚力。重庆工业博物馆的成功运营,将为传承老工业基地文脉,展示重庆工业文明,丰富旅游发展形态,带动片区开发,发挥积极作用。

博物馆之友代表何智亚说,作为重庆工业博物馆涅磐重生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重庆工业博物馆的建设和开放,对塑造城市特色,促进更多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开馆仪式上还为博物馆之友、捐赠企业及个人颁发了证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