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四年亏220亿,李斌该不该被封“创业亏神”
09-28 20:20:48 来源:上游新闻

3de23fa6af9066a2a4860554ac4a5897.png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一夜封“神”——“创业亏神”。

封“神”依据在于,根据最新财报,蔚来汽车亏损扩大,创立四年来,亏了220个亿;而上市一年多来,市值也蒸发了一个广汽。

这两个数字对比任何一家创业公司,其被封为“创业亏神”,差不多等于说蔚来没有未来。

但是,蔚来的未来,却不应该被如此简单地定义,李斌也不应该因为上述两个数字被嘲讽和挖苦。

我们知道,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支柱是两个,左手是产品,右手是市场。

先说蔚来的产品。

蔚来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季亏损32.85亿元,高于市场预期29.44亿元的亏损,原因在于,本季度有4800多辆电池存在自然隐患的车辆被召回,这批车辆导致的损失大约在4亿到5亿之间。

也就是说,亏损的直接原因出在产品上,产品的问题出在电池上。电池是蔚来汽车的心脏,在供应链上处于核心地位。问题一目了然,蔚来第二季度的问题,本质上是来自于供应链。

事实上,对于汽车,手机这类科技产品,供应链管理决定着产品的生死存亡。小米一度在供应链遇到问题,雷军不得不亲自回到供应链一线;苹果的库克能成为乔布斯的接班人,供应链管理能力是最重要的一项指标;而再看重新定义汽车的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供应链也是他的头等大事。

供应链的质量问题,当然是要命的,不仅直接导致损失,间接损失其实更大。特别是这种技术并不成熟的消费品,消费者不希望自己成为小白鼠,质量问题导致的市场后果在于,老板与市场部门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市场预期,被摧毁。这是召回善后难以弥补的。

实际上,现在的汽车电池产品,技术上并不成熟,这不是蔚来的问题,也是特斯拉的马斯克以及理想汽车的李想们的问题。

所以,从产品角度说,蔚来的未来一个重要的举措是管控好供应链。这个关口过了,蔚来的未来就成功了一半。

而这与李斌的蔚来现在亏了多少钱关系不大。

再说市场。

李斌为了“重新定义用户体验”,自营销售和服务体系。这种运营战略,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当然很好。但是针对一家创业公司来说,则属于重资产运作,将极大地增加运营成本。如果产品无法成为爆品,让营收一路直线上升,重资产运作的销售和服务体系,则无法获得支撑。那么所谓的“重新定义用户体验”不仅难以得到支撑,而且,会因为资金的拖累,影响到整体的运营效果。让整个运行体系难以形成飞轮加速效应,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就这一点来说,蔚来最应该做的则是,整合市场成熟渠道和资源,通过“重新定义销售和服务体系”来“重新定义用户体验”,而不是相反。

至于说蔚来目前面对的诸如价格过高问题、特斯拉来了的竞争等等,对于蔚来来说,确实是压力,甚至有影响,但这不是根本。根本是如何重构销售和服务体系,将终端成本降下来,为产品研发、供应链提供更多的弹药,并让产品获得更优的定价空间。

虽然从产品和市场的角度来说,蔚来是真的遇到了问题,但蔚来发布的两个核心数据,则显示李斌并不是那么白痴地在“亏”,甚至可能在未来,打脸今天的嘲讽者:研发费用环比上升超20%,同比上身70%,而毛利率也从上个季度的-7.2%上升到-4%。这两个数据才是说明蔚来生长力的,而“四年亏损220亿、市值一年多蒸发一个广汽”这种数据,除了噱头,什么都说明不了。从另一个角度说,产品端的供应链问题和市场端的重资产问题,也是可以快速优化的,这种优化,不会比研发更难。

因此,面对一脸“包”的蔚来与李斌,只要不变成“让梦想窒息”、也让自己“窒息”的贾跃亭,没必要用“创业亏神”来挖苦他。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