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重庆红岩魂广场古琴奏响新篇章
09-28 15:00: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28日上午,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中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承办的“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品联展启动仪式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古琴演奏活动在重庆市红岩魂广场举行。

QQ图片20190928145848.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重庆歌乐山下的红岩魂广场,数百米的台阶上,100余名古琴志愿者整齐划一地旁坐于地,齐奏多首古琴曲目,特别是《我和我的祖国》古琴演奏震撼全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策划用华夏文明千年不绝的古琴之音,奏响的是时代新篇章。现场分别演奏了《流水》《春风》《关山月》《龙翔操》《我和我的祖国》等古今经典曲目,通过合奏、独奏形式为现场观众、学生们献上了一场献礼赞歌,现场观众备受激励。

据了解,参加本次演出的演员,全部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对社会公开招募的公益志愿者。此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中国古琴学会副会长马维衡先生专程赴渝,为本次大型古琴演奏领衔演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委员会考官、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李程先生参与领奏。另有重庆文化职业艺术学院、湖北武当琴社、湖南纳川琴社等全国十余个古琴相关机构、琴社社长和代表参加,以及来自湖南、湖北等地的古琴爱好者组团来渝参演。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古琴演奏现代音乐,并且百人在广场上齐奏,这在重庆还是首次。“博物馆的职责不仅是收藏、研究和展示,也肩负着把传统文化带出博物馆的责任。古琴是中国的传统民族乐器,希望以这样的形式,向普通观众传递重庆文化、重庆精神,进一步普及优秀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本次古琴献礼活动除了演奏《流水》《关山月》《龙翔操》等传统琴曲,特别演绎了《春风》《我和我的祖国》这类新时代经典之作。这次以古琴这个华夏民族传承千年的乐器,奏响歌唱祖国的时代赞歌,让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