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真黄了!全通教育终止15亿收购巴九灵
09-27 19:33:3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还记得今年3月份要花15亿元收购吴晓波旗下公司的全通教育吗?半年时间过去了,这笔交易最终还是黄了!

27日晚间,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受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要素达成最终共识。经研究并与交易对方协商,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签订有关终止协议。

  来源:全通教育公告

价值15亿元的买卖

3月17日晚间,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吴晓波旗下公司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巴九灵”)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3月31日晚间,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交易作价暂定为15亿元。

也就是说,吴晓波旗下的巴九灵欲借全通教育曲线登陆A股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巴九灵的法人为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注册资本7500万元,吴晓波和妻子邵冰冰为实控人,分别直接持股12.81%。巴九灵核心资产为2014年创办的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还包括“冯仑风马牛”、“秦朔有话说”、酒业家、德科地产等自媒体公号及相关业务。

全通教育此举也惊动了监管。同样是在3月31日晚间,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全通教育说明收购巴九灵是否存在合规性风险;说明交易的目的,公司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说明交易的实质是否为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说明本次交易的可行性,是否为“忽悠式”重组等。

4月8日,全通教育用6万字的公告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复,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的问题。全通教育称,随着巴九灵公司运营的扩大和影响力的增加,吴晓波个人影响力对公司的经营也在逐步降低,本次交易的实质不是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

不过,4月9日晚间,深交所二度下发问询函,此次重点关注巴九灵面向的客户及收入实现情况、各业务板块广告收入的确认情况等问题,同时要求说明如果吴晓波五年后离职并在两年竞业禁止期满后从事与巴九灵相同或类似的业务,全通教育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

对此,全通教育称,“吴晓波频道”虽具备营销功能,但有别于普通“营销号”;若吴晓波5年后离职,公司一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巴九灵的业务体系和团队建设,另一方面将巩固和提升标的公司的经营独立性,采取针对性措施弱化吴晓波个人对业务的直接影响。

核心条款等未达成最终共识

在此次终止收购公告发布前,全通教育曾称收购巴九灵的进度“不及预期”。

9月23日晚间,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交易细节的谈判尚未达成共识,重组进度不及预期。

全通教育还称,自资产重组预案披露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交易各方对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要素持续开展进一步的洽谈,截至目前对前述核心条款等尚未达成最终共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巴九灵的核心资产“吴晓波频道”已经更名,进行“去吴晓波化”。

图片来源:吴晓波微信公众号

9月23日早间,“吴晓波频道”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在去年底,我们上线了一个App,它的名字仍然是吴晓波频道。不过今天,我们将正式更名为890新商学App”;“890新商学App是吴晓波频道的一次升级,我们将从自媒体出发,向新中产知识教育平台迭进”。

另外,在APP Store搜索“吴晓波频道”,页面显示“890新商学”,应用介绍显示其为原吴晓波频道APP,开发者为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

据新京报报道,巴九灵对此回应称,业务方面App改名为新商学是主要的调整,资本市场上依然会继续前进,继续并购或独立IPO都是选项,具体需视情况而定。

财务数据方面,全通教育的业绩并不乐观。2018年,全通教育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下降18.5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57亿元,上年同期为6629.16万元。对于业绩亏损,全通教育称本期以商誉减值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其中主要是全通继教发生商誉减值6.09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通教育业绩仍未改观,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2.48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16.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46.27万元,上年同期为27.78万元,同比下滑9264.53%。对于上半年出现同比由盈转亏的情况,全通教育称,受宏观环境及部分客户自身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部分项目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根据公司会计估计政策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同比大幅增加。

原标题:真黄了!全通教育终止15亿收购巴九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