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岁女童一年花上千元买化妆品?妈妈:只是玩具而已
09-27 17:1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有市民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表示,自己5岁的侄女已经开始用化妆品了,且买了口红、眼影、腮红等全套产品,花费上千元。5岁孩子就开始用化妆品?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记者向孩子妈妈求证,孩子妈妈却对记者说,那是买的儿童化妆品玩具。

QQ图片20190927171725.jpg

这段时间,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这些儿童化妆品在市面上确实以玩具的形式出现,号称“无毒、安全”,且销售火爆。但是,这种类型的“玩具”真的适合孩子们玩吗?

5岁小孩把化妆品当玩具,全套花费上千元

欣欣(化名)是沙坪坝区的一名5岁小女孩,虽然还在上幼儿园,但欣欣却特别爱打扮。近一年以来,只要是走亲访友,或和小伙伴出游,她总是要涂上口红、腮红等化妆品,不把自己打扮一番绝不出门。

“她(欣欣)知道用化妆品,是因为电视剧、动画片里女主角的妆容,还有看到我出门会化妆。”欣欣的妈妈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有了“化妆”这个意识之后,孩子就缠着要化妆。“最初会偷偷打开我的化妆包,后来就闹着要买。”

拧不过孩子,最终欣欣的妈妈通过网店,以及线下玩具店,给孩子买了一整套儿童化妆品玩具。

虽然是玩具,却种类丰富,跟普通化妆品差不多。“口红、眼影、腮红、指甲油、睫毛膏、纹身贴,很齐全,唯一的不同可能就是这些化妆品比较容易洗掉。”欣欣的妈妈估计,这一整套总共花费了1000多元,“买的都是好品牌。”

之后,儿童化妆品套装玩具成了欣欣的最爱,她最喜欢在脸上涂涂抹抹。

实际上,爱化妆的欣欣并非个例。曾有媒体报道,10岁小学生想当“美妆博主”,妈妈搜出一袋劣质化妆品。

受互联网、美妆主播的影响,一些小孩也在尝试化妆,顺应需求,商家推出了相关产品。

化妆品混进儿童玩具里,销售称“很好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在观音桥、爱融荟、SM广场等各大商场,化妆品正以玩具的形式混进儿童玩具市场。

QQ图片20190927171718.jpg

SM百货里儿童玩具区域,记者就发现了3款儿童化妆品玩具,每套价格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相较于化妆品专柜的价格,这些儿童化妆品十分便宜。

以一款88元的儿童化妆品套装为例,包含眼影、腮红、唇彩、口红、指甲油,仅眼影就有9种颜色可选。

销售人员称,该产品好卖,他们店里卖出过上百盒,很多小女孩要买。

QQ图片20190927171721.jpg

在几家“孩子王”连锁店里,记者同样发现了儿童化妆品玩具套装,价格最贵的接近300元,有些还是迪士尼授权产品。

一家“孩子王”的工作人员表示,此类产品比较受欢迎。她指着一个儿童化妆品玩具套装,“这款卖完了,只剩最后一个坏的,今天又刚进了新货。”

在线上,儿童彩妆销售也很走俏,记者在淘宝输入“儿童化妆品”,就有“迪士尼”“凯蒂猫”等数十个品牌。和实体店一样,多是套装出售,种类丝毫不比成年人彩妆少。价格和实体店相差不大,都宣称不含防腐剂、滋润肌肤、易卸妆等等。销量十分可观,最高的已经月销6500多笔。

儿童护肤市场超百亿,但监管还未完善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儿童护肤品的市场规模在2017年便超过了110亿元。而根据CBNData数据,2018年我国婴儿护肤品线上消费金额增速超过56%。

但是,其中的儿童彩妆用品到底安不安全?

销售此类产品的人均表示,“很安全,我们卖了这么多,没有一个家长因为安全问题来找我们。”

不过,某大型连锁母婴店负责人却向记者透露,这些儿童化妆品有安全隐患。“今年初,我4岁的女儿用了我们店里售卖的此类产品,导致眼睛发炎入院,之后我们立即下架了该产品。”

而这些儿童化妆品套装背后出品方均为玩具厂家,里面的化妆品则为一些不知名化妆品公司生产。

其外包装的成分列表中,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复杂的化学成分。比如一款儿童眼影的原料成分包括:滑石粉、云母、硬脂酸镁、矿油、聚丁烯、辛甘醇、乙基巳基甘油、聚甲基硅氧烷、香精、柠檬酸、着色剂等。

QQ图片20190927171715.jpg

这些成份是否有害?又是否适合儿童使用?

记者在丁香医生上咨询了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玲娟。她表示,儿童化妆品玩具还是有很多化学物质,尤其是色彩鲜艳的那些。“都不适合小朋友使用,特别是涂指甲的,化妆品类,都不建议使用。”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儿童化妆品现行法规有且只有2013年2月1日起实施的《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下称指南),针对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在配方、安全性、申报和审评四方面提出17条要求与建议。“无专门针对儿童化妆品成分的强制性标准,而只有相关的卫生标准,孩子还是少用为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