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市值蒸发200亿,探路者今年再不盈利就要退市了
09-26 07:26:04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尽管三年前从定增中拿到12亿资金烧钱布局,但在向旅游、体育转型毫无起色后,经营情况不断恶化的探路者,再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近日,探路者再次发布关于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探路者已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若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公司股票将于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之日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探路者几乎是所有传统公司玩概念时,少有的几家在A股严厉监管期间完成定增的上市公司,事实上,在2015年、2016年这个时间点,能够在股票定增上完成相关事宜,其实很不简单,当时很多上市公司即便缩减定增规模,也难以通过。

探路者转型的户外网站、旅游、体育业务基本上都是其他公司的优势业务或战略难点,这可能也是真正的问题所在。以探路者转型最为看重的易游天下为例,该行业在过去三年时间内,腾邦国际具有较大优势,易游天下的商业模式与腾邦国际控制的欣欣旅游、八爪鱼、腾邦旅游有较大程度的重合,都较为看重B2B业务、门店业务、个人旅游顾问业务。这导致在激烈的竞争之下,没有哪个公司能够过得很滋润,即便腾邦国际也因资金问题出现经营情况的恶化。

探路者持续亏损退市风险陡增

截止9月25日,探路者市值已跌至不到40亿,从其上市以来的最高峰整整跌去200亿市值。

2015年,探路者的竞争对手三夫户外成功在A股IPO,似乎正预示着这个行业见顶了。探路者正是在2015年迎来业务的全面萎缩,探路者财报显示,2015年度,探路者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8.08亿元,净利润2.63亿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121.99%,净利润2.63亿元,与2014年的2.94亿元相比减少10.5个百分点。对比其财报不难发现,这是探路者公司自2009年登陆创业板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

此后的探路者2016年、2017年、2018年一直延续这种颓势,2018年亏损扩大到1.82亿元。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若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公司股票将于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之日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户外旅游只是看起来很美

探路者可能从未想到会有今日如此情景,事实上,探路者之前一直有着巨大野心,并不甘心只做一个卖衣服鞋子的上市公司。或许因为“探路者”这三个字的品牌含义扩展性比较强,探路者在2014年开始了对互联网业务的探索,实际上,经过2013年一波互联网小牛市的教育,许多A股上市公司在2014年都计划着自己的互联网+计划。

探路者在2014年1月14日公告,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津新起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近期通过股权受让和增资结合的方式战略投资绿野户外网,并实现了对绿野户外网的控股,最终间接持有绿野户外网的55.67%股权。

据公告,绿野网成立于1998 年,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最大的一家户外旅行活动网络平台。绿野网主要业务为户外旅行的商家、领队以及出行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的活动发布、报名、出行服务,目前拥有300多万名注册用户,2013年通过绿野网参与的户外活动已超过40万人次,已形成较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探路者的主营业务是户外服装,这与绿野的户外活动的业务能够形成较好的协同效应,一切似乎都是一个完美的故事。之后,探路者就对户外方向的收购上瘾了。2014年3月,探路者又公告,以2.3亿元拿下易游天下74.56%股权,这是探路者在投资新加坡在线旅游平台Asiatravel、中国老牌户外活动网站绿野和极地旅行机构“极之美”之后加码旅游业务的重要动作,而户外旅行也是探路者三大业务板块中被寄予厚望的板块,这其中,易游天下承担了重要的使命。

根据探路者与易游天下及其原股东甄浩签署的《投资补充协议》,易游天下在2015年至2017年预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15亿元、40亿元和60亿元,毛利分别不低于4500万元、1.2亿元和1.8亿元,净利目标2015年亏损不超过2500万,2016年持平,2017年盈利6000万。

但实际情况却与此相去甚远。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易游天下合计承诺营业收入115亿元,实际只完成27.9亿元;承诺利润3500万元,实际亏损5493.92万元。那早前收购的绿野户外网呢?这个网站虽然有不少爱好者在里面发帖看帖,但实际上根本形成不了多少营收。

冰雪体育只是杯水车薪

除了户外旅游业务,户外体育也是探路者的管理层十分关注的方向,简单说,探路者希望把所有与户外两个词汇有关领域全部打通,这个故事看起来极具吸引力。

随着服装业务的日益低迷,探路者转型压力增大,探路者瞄准了户外体育运动领域,尤其是与冬奥会密切相关的冰雪运动,更是当前重点布局的垂直领域。根据权威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户外运动参与人群为7000万人,占人口总数的5.2%,占城镇居民的10.5%;同期美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为1.41亿人次,参与率为49.1%。

由此可见,相比很多发达国家,我国户外运动体育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随着国家行业政策的大力推动以及大众对体育健康的重视,庞大的人口规模必将催生一个庞大的户外用品消费市场,提前布局的产业领头羊有望迎来大丰收。

2015年6月,探路者聘任了在国内体育产业中有多年丰富从业经验的张涛先生为探路者集团副总裁兼体育事业群总裁,并完成体育事业群投资团队的组建。

2015年8月探路者集团与孙波合资成立了“北京探路者冰雪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探路者结合孙波及其核心团队现有的技术优势和运营经验,把握国内冰雪运动市场的良好发展机遇,利用优势的造雪保雪等技术,选取合适地点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滑雪场的建设运营,快速拓展大众冰雪运动市场。

据悉,探路者独资建设的滑雪场建在了河南嵩山山顶上,这是中原地区最大的滑雪场,有8个初级道、12个中级道和12个高级道。但这块业务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做起来,至少对探路者这样的公司而言,一切都是杯水车薪。

与此同时,探路者还通过旗下的和同基金布局体育创业公司,首期1.1亿元资金主要投资包括乐动天下、Fittime、奥美健康、冰世界、光猪圈、马拉马拉等重点项目。探梦工厂主要聚焦赛事运营、体育培训、智能健身管理领域,前三季度完成对新梦想足球俱乐部、古德健身及爱江山越野赛事运营公司、北京佳恩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但这些小微公司的投资对探路者主营业务影响甚微,根本阻止不了公司业务的恶化趋势。

12亿补血资金哪去了?

2016年6月,探路者发布公告称,公司顺利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最终发行价格为15.8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2.7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是探路者上市以来的首次定增,与2015年发布的增发预案相比,募资总额将近少了一半。去年6月5日,探路者向不超过5名发行对象定向增发不超过800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05亿元。

对于A股巨震期间的上市公司而言,12亿的资金也显然是一笔巨资。探路者的这笔定增投资项目也有所调整,在增幅预案中,8.22亿元用于“露营滑雪及户外多功能体验中心项目”,该项目在最近发布的募投项目中不再现身。此次增发募集的资金将运用于探路者云项目、绿野户外旅行O2O项目、户外用品垂直电商项目、户外安全保障服务平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5个项目。上述5个项目中,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分别为5.17亿元、1.99亿元、1.88亿元、1.78亿元、2亿元。

但以当前市场标准观察上述定增项目,这12亿资金所投入的五大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带有强烈的概念色彩——云项目、O2O项目、垂直电商等等。

即使是财大气粗的苏宁,在互联网布局上也是铩羽而归,毫无互联网基因的探路者,又怎么能够在上述项目中得到实质性进展呢?另外,投入资金1.78亿人民币的户外安全保障平台,其商业运营逻辑更是令人匪夷所思,究竟有多少身陷险境的驴友要通过探路者来保障人身安全,并且令探路者可以持续的从户外探险中获利呢?

尽管有券商分析师发表报告认为,户外事业群是探路者集团现阶段的基石业务,也是利润的主要来源。面对外部整体消费低迷、行业竞争持续加剧的不利局面,旅行事业群目前主要作为集团用户流量的入口和集团销售收入的重要贡献者,但是由于处于业务开拓及转型期,仍处于战略亏损阶段。旅行服务板块由于内部结构调整,尚处于只贡献收入而净利润战略性呈亏损阶段;体育板块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整体来看,若要三大板块形成协同发展之势,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

但实际上卖方报告的中性评价刻意淡化了公司的经营困难,而在公募基金这种买方机构看来,探路者这样的上市公司只是打酱油的,若无重大业务改变或行业变化,其三大板块的协同效应很难实现。

转型方向皆是他人主场

探路者转型的业务基本上都是其他公司的优势业务或战略难点,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实际上,甚至探路者起家的主营业务户外体育服装鞋帽,也逐步成为他人主场,面临安踏体育、贵人鸟等上市公司的激烈竞争。

以探路者转型最为看重的易游天下为例,该行业在过去三年时间内,腾邦国际具有较强优势,易游天下的商业模式与腾邦国际控制的欣欣旅游、八爪鱼网站、腾邦旅游有较大程度的重合,都较为看重B2B业务、门店业务、个人旅游顾问业务。这导致在激烈的竞争之下,没有哪个公司能够过得很滋润,即便腾邦国际也因资金问题出现经营情况的恶化。

体育业务更是如此,目前几乎没有哪家A股上市公司能够真正把体育业务经营起来,缺乏强势资源和经验、本身业务又条线过多的探路者,怎能在体育业务上表现得意?

户外网站的业务上,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的了解,户外网站区域化较为明显,探路者所收购的绿野户外网,实际上仅仅是一个地区平台,某种意义而言,该网站的活跃人群主要集中在北京和天津,而地处深圳的磨房户外网则基本上占据了珠三角的市场,但也同样是小规模的,绿野户外也因此很难称上一家全国性网站,这也是绿野户外网一直未能给探路者带来显著增益的原因。

与此同时,户外资料网也比较强势,对北京的绿野户外、深圳的磨房都构成了较大优势,户外资料网这家公司或已有一定规模的盈利,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传闻探路者早前曾希望收购户外资料网,但因户外资料网并不缺乏资金,同时也希望独立上市,该计划未能成行。

原标题:市值蒸发200亿,探路者今年再不盈利就要退市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