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7年精心救治11余万人次外国患者!我市医疗援外医疗队交漂亮成绩单!
09-24 19:4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924194003.jpg

今天下午,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全市医疗援外和医疗援藏工作会上获悉,从2002年起,受国家委托我市开始向国外派遣中国医疗队,目前在受援国共诊治患者11.6万余人次,受当地人民赞誉!

据了解,2002年10月,重庆市向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派遣首批中国医疗队;2016年12月,重庆市向加勒比国家巴巴多斯派遣首批中国医疗队。17年来,我市已派出14批135名援外医疗队员,2批14名短期医疗专家,涵盖28个临床专业、涉及22家派员单位。目前,我市常年驻外工作的援外医疗队员有19人。

“我们的医疗队被受援国政府和人民誉为最受欢迎的外国专家技术援助组,被我驻受援国使馆称为穿着白大掛的外交官。”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17年来,其在受援国共诊治患者11.6余万人次、开展复杂危重手术5200余台次,开展带教培训5200余人次,并带去神经外科、颌面外科、泌尿外科、骨科、血管介入等专科领域新技术160余项。

“初到巴巴多斯,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获取当地医生的信任?”第一批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队长、重医附一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罗诗樵说,医疗队队员做了充分准备,给对方讲我们的治疗效果,最终赢得了同行的尊敬,而且做到了零差错、零投诉和零创伤。

另据了解,2015年以来,我市还选派111名长期援藏队员、260名短期援藏队员入藏开展等级医院创建、医疗技术培训等工作。如今,昌都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类乌齐县人民医院、芒康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医院。昌都市住院婴幼儿死亡率从2.2‰下降至0.18‰,孕产妇死亡率从168.25/10万下降至106.61/10万,人均期望寿命增至70.6岁,危重症抢救成功率从86.8%上升至98.4%,基本实现了“两降一升、三不出”的援藏工作目标。

据透露,在常规医疗队基础上,我市还将推进援外创新项目,适时派出短期专家组,并支持受援国医务人员来渝进修等。在援藏方面,我市还将探索建立新招入医生“9+3”人才双向培养模式,即9个月在昌都工作,3个月在重庆进修学习。开展医务人员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打造一批高水平、成梯次、成建制的医疗人才骨干队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