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丰收节 | 一根小方竹笋,带动南川区近5万农民脱贫增收
09-24 16:30: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金秋九月,方竹笋正是采收的旺季,一踩、一提、一削、一剥,鲜嫩的方竹笋一根接一根从地里放进背篼,凉风习习的竹林间到处是笋农忙碌的身影,伴着响亮悠长的山歌,金佛山上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QQ图片20190924163026.jpg

▲笋农正在采收方竹笋。 汪新 摄 

54岁的广具生是南川区金佛山的一名护林员,同时又是当地的竹笋种植大户,每年八、九月份,他便开始张罗着大家采收笋子。

今年老广为了抢进度,从当地异台村请来胡先华帮工,每天支付130元左右的工钱。“还有大半个月,方竹笋采收就会结束,粗略估算今年能增收十多万元。”广具生笑着说。

老广回忆,这里过去交通闭塞,大伙大多是将鲜笋初加工后出售干笋,而现在基础设施好了,经销商开车上山到基地直接收鲜笋,不但节约成本,人也轻松不少。

老乡贺族刚更是直接办起笋子加工厂。他通过工艺创新和技术改进,目前已开发方竹笋、麻竹笋等5大产品,打造“喻南”“轩瑞”“金佛山”3个竹笋商标,借助电商平台,当地的方竹笋卖到了全国,并远销美国、日本等国家。

据介绍,南川区方竹主要分布于海拔1000米至2200米的金佛山上,其为了更好地发挥方竹笋的产业价值和生态效益,按照“谋发展、调结构、促增收”的思路,把竹笋种植与脱贫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发展“短、平、快”山地生态特色经济“产业带”,方竹笋种植已先后涵盖金山、头渡、德隆等10个镇街的22个村。

去年有关数据显示,南川区实现年产方竹笋1.7万吨,竹笋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带动近5万农民脱贫增收。

与此同时,为了做大方竹笋产业,叫响品牌,该区先后建起42个笋竹专业合作社,并通过低效林改造和种植加工技术创新,实现方竹笋产业规模化、基地化、市场化发展,在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通过“互联网+”,实现方竹笋线上网络订购,线下展示交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