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产品“抄袭”引争议,投资人称最大污点……王思聪投的乐乐茶为何惹众怒?
09-23 14:20: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乐乐茶、茶颜悦色,两个炙手可热的茶饮品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撞车”了。

乐乐茶"撞车"茶颜悦色,新品“抄袭”引争议

9月21日晚8点,乐乐茶在公众号发布了一系列新品。产品一经发布,便有网友指出“抄袭茶颜悦色,吃相难看”。

14ce36d3d539b600435227dba3894e2fc75cb718.jpeg

有网友对比了两家的产品指出,乐乐茶本次新品中有四款产品涉嫌抄袭茶颜悦色:“卿卿乌龙”抄袭“声声乌龙”,“胭脂拿铁”抄袭“幽兰拿铁”,“葡萄抹茶”抄袭“抹茶葡提”,“桂花陌”抄袭“桂花弄”。不仅配方十分相似,就连名字也是大同小异。

v2_1569204191306_img_000.jpg

22日晚,茶颜悦色微博发文疑似回应“抄袭事件”,称“每个品牌都在努力打造自己的‘护城河’……但也是在此过程中,迸发出了很多‘不管不顾的原创’,在信息不对称的现状下大家能否保留对‘原创’二字的敬畏和底线,而不是以此为遮羞布”。该条微博被解读为对乐乐茶的暗讽。

声称支持原创,却被“打脸” 投资人称后悔投资乐乐茶

公开资料显示,乐乐茶是一家主打“茶饮+软包”的高端新式茶饮品牌,背后公司为上海吉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并于今年4月3日完成A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交易金额为2亿元人民币,由祥峰投资领头,致君水滴、如川投资、众海投资、汉能投资和普思资本跟投,其中普思资本董事长便是前首富王健林之子王思聪。

创立近三年的时间里,乐乐茶并未大举扩张,而是谨慎地选择了全面直营模式。据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正在营业和待营业的乐乐茶门店共50家,其中上海最多,共23家;其次是北京,共11家。

虽创立时间晚于喜茶、奈雪的茶,但乐乐茶靠后发优势和成功营销,很快挤进热门品牌阵营。

从公众号屡屡10万+的阅读量和微博互动来看,乐乐茶积累了大量粉丝基础。它还多次和梦龙、自然堂、青岛啤酒等品牌跨界联合,得到消费市场的认可。

可以说,基于品牌定位、设计风格,瞄准一线城市一流商圈一流位置布局,乐乐茶打出了自己的品牌辨识度,也在努力跻身茶饮头部品牌阵营。

55e736d12f2eb9388707ecbe9cbbfe30e4dd6f76.jpeg

但另一方面,伴随乐乐茶的是一些关于产品的原创性的争议。有趣的是,尽管多次被扒出抄袭,乐乐茶官方微博一直将“侵权必究”设为置顶。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次事件发生后,曾经的资本方、部分茶饮原料供应链企业,也借此事件表达了对乐乐茶的负面情绪。

一名乐乐茶的投资人在朋友圈表示,自己“投资生涯最大的污点就是投资了乐乐茶”,还称乐乐茶在与其签完协议、收款之后,并未给其“办工商”,两家甚至因此搞到打官司的地步。

c8ea15ce36d3d539ed9c018d735e9255342ab03d.jpeg

奶茶圈抄袭是常态?同质化拖垮网红店

其实,关于奶茶行业头部品牌的抄袭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去年底,喜茶奈雪的茶创始人就针对“抄袭”在朋友圈隔空喊话。

奈雪の茶创始人彭心在朋友圈发出长文,直指喜茶抄袭而没有创新,聂云宸则回击对方不懂“抄袭”与“创新”的差异。

v2_1569204191421_img_000.jpg

喜茶与奈雪的茶创始人朋友圈截图

一时间,引来吃瓜群众看热闹,被不少媒体报道。

实际上,在茶饮行业有一个令人悲伤的事实:在法律层面上,产品很难有原创可言。

早期的珍珠奶茶、奶盖茶、水果茶,已经很难考证究竟是谁做出来的第一杯。吃喝都是非标品,也难以真正进行注册,或进行原创保护。加上原料透明化,资深的研发人员喝上几口,就能做出口感差不多的产品。

也就是说,在奶茶业,是没有产品壁垒的。要想长久吸引消费者,很难单纯通过产品实现。

必须打造品牌壁垒。

消费者对品牌的喜爱,是建立在对品牌价值观认同基础之上的。而品牌壁垒,就是通过一次次事件累计、塑造出来的整体形象,拉动消费者主动追随。

正如茶颜悦色在回应“抄袭”微博中所说:每个品牌都在努力打造自己的“护城河”,无论是产品的创新还是内容的风格化,都是以创造力吸引消费者。

品牌的内核,是抄不走的。

综合36K、AI财经社、东方财富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