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预计10月上半月资金面将回暖
09-23 10:07:5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央行网站公告称,2019年9月23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200亿元为7天期,中标利率2.55%;800亿元为14天期,中标利率2.70%。由于23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单日净投放1000亿元。

来源:央行截图

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9月21日-9月27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和周二无逆回购到期,周三至周五分别到期300亿元、1200亿元、400亿元,此外周五还有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资金面上,截至9月20日,央行连续大额净投放但资金面紧势不改,货币市场利率延续攀升。Shibor也连续两天全线上行,但升幅有所收窄。20日当天,隔夜品种上行0.90bp报2.7460%,7天期上行2.20bp报2.7310%,14天期上行7bp报2.8080%,1个月期上行1.5bp报2.7190%。

为何降准后资金面变紧?中国证券报分析,原因可能在于税期高峰和季末因素对资金面的扰动再次凸显,但流动性总量仍有保障,尤其是季末财政支出有望形成增量资金供给。预计10月上半月资金面将回暖。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由于叠加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资金面偏紧,但这种偏紧是季节性的。预计到月底前资金面仍会继续偏紧,央行也会继续推出14天逆回购操作甚至是28天逆回购操作。

另外,9月20日,新版LPR第二次报价出炉,1年期品种报4.20%,上次为4.25%,5年期以上品种报4.85%,上次为4.85%。

联讯证券表示,LPR此次调降幅度有限,主要因为银行的负债端仍主要以存款负债为主。LPR与主体评级为AAA的信用债到期收益率仍然有较高的利差,预计后续LPR会继续小幅下调。方式上,预计短期会先继续压缩利差,再调降MLF。

新华社援引业内人士报道称,此次只下调了1年期LPR,5年期LPR保持不变,有利于银行信贷结构调整,避免资金流向房地产等领域,更多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23日报道指出,降准减轻了金融机构贷款成本,有效增加了市场流动性,但货币政策的稳健取向并没有因此改变。不管是全面降准还是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都需要真正变成市场红利,有效惠及实体经济。因此,下一步政策调控重点应着力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让好政策转变为企业可以真真切切享受到的“真实惠”。

原标题: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预计10月上半月资金面将回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